栽種人生 療癒自己

//【67期 小店 · 空間】

 

 

由太平山街向下行至嚤囉街,不久就會到達東街的古物店Select18。這裡不像2021年的香港,踏進店舖的一刻就如置身80年代,店內舊物堆得琳琅滿目,極為吸睛。小店的舊物分門別類,猶如小小的博物館,閒逛著感覺像走入了時光隧道。

 

 

承認需要勇氣 學習與情緒共存

面對情緒只不過是第一步。另一位負責人康兆認為,承認自己的情感需要勇氣。他指,他的媽媽早年患上抑鬱症,家中長輩認定她是「撞邪」,要求她進行不同宗教儀式,例如飲符水、作法等。康兆當時陷入人生迷思,為了幫助媽媽,積極學習畫符及不同風水知識,卻未見成效。後來他接觸到情緒治療,了解到原來情緒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而是日常生活中,反覆抑壓及否定個人感受所種下的因,而釀成的一個結果。「當時一心希望幫助媽媽,但發現需要協助的不是媽媽,而是自己應學習接受媽媽的情緒,而非強迫她進行治療,變回『正常』。」

後來,媽媽主動尋求醫生協助,醫院的生活令她更自在,漸漸學會與抑鬱共存。康兆坦言,媽媽的決定一度令他感到自責及內疚,可是在事件中,他學懂尊重生命不同選擇,即使每個人面對的方式不同,但願意承認,至少懂得坦誠面對自己。

 

植栽如人生

提及栽種,Joe表示,不少客人都會自稱 「植物殺手」,家中的植物在一段日子後就會慢慢枯萎,讓人感到氣餒。從花店購入盆栽時,商人為了促銷,多數聲稱「少少水就得、好粗生好易養」,可是當日子久了,悉心栽種的盆栽卻漸漸失去活力,最後枯萎。Joe指出,枯萎的原因是每棵植物所需要的都不同,但我們卻以同一方法栽種。Joe認為,栽種不難,但想好好照顧每朵花葉須花盡心力。有見於此,他會透過工作坊仔細教導參加者栽種的技巧,由選擇、倒泥、配色到澆水,根據盆栽大小和種類,每個步驟均有不同。

康兆認為,如我們一樣,即使外表相近,成長時需要的養分人人不同,但社會總是以相同標準、相似方式教導我們,只要和「主流」有偏差,就會被責怪及懲罰。康兆舉例指,小時候大人總教導孩子不要哭,一旦出現負面情緒,都會以勸喻、教導,甚或以打罵方式要求孩子冷靜,彷彿哭泣是件錯事,壓抑情緒方可成就理想人生。

康兆表示,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就如多肉植物一樣,適合不同成長環境及養分,所以藉植物栽種,教導參加者面對個人情緒

 

走過的路是一陣魔術

當社會以為堅強代表勇敢,卻未想過在大自然的植物,柔韌如水,一直拼命生存。它們看似柔弱,卻又承載著無比的勇氣。如同人類,懂得坦誠面對自己,溫柔地擁抱各種情感,一次又一次戰勝自己的心,把所有好的壞的,變成自己的經歷,走出屬於你的康莊大道。

 


Instagram: healingriver_hk

 

 

/107%Production Team :  Bonnie · Grace · Ray · St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