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屋邨 追尋鳳凰花期

//【067期 慢行 · 空間】

 

 

八至九月炎夏,陽光甚好,假日不想困在人頭湧湧的商場「嘆冷氣」,又無法長時間忍受頭頂烈日的擁抱,不如跟隨我們的步伐,尋找市區中的寧靜。要呼吸新鮮空氣,不用長途跋涉尋找郊野公園,沙田市區附近便有一條隱世綠色通道。

 

 

鳳凰花屋邨

「禾輋邨」位於沙田市中心和火炭之間,從火炭站A出口出發,沿右邊小路徒步走十分鐘,會先到達近年為人熟悉的「幻愛隧道」(電影《幻愛》取景地)。幻愛隧道以粉色為主調,帶點神秘的感覺,是不少文青和影迷喜愛打卡的景點。穿過隧道往右看,是一條通往禾輋邨的青翠小路,在周圍幾個屋邨中間形成一片獨特、綠油油的風景,讓人不禁停下來,貪婪地多聞幾口清新的空氣。空氣中隱隱傳來的花香,讓沿路進邨的途人心境頓感平靜,追尋花香的去處。

走到禾輋街與瀝源街之間,十多棵綻放的鳳凰木在陽光傾注下漫開一片火紅豔麗,連接毗連的瀝源邨和禾輋邨,形成夏日最美的「鳳凰花屋邨」。這片紅海便是花香的「始作俑者」,正肆意向沿途的路人和鏡頭招手。天主教聖華學校旁邊的那一棵鳳凰木開得特別燦爛,不客氣地搶過背後淺色瀝源邨壽全樓的風頭,為這趟悠閒的屋邨之行帶來一點驚喜。

 

慢行城門河

從那片紅花海回過神後,在下一段路取代鳳凰木的主角,就是恬靜又涼快的城門河。「源禾」兩邨依「城門河」而建,瀝源邨的名字更取自「清澈的河水」,不少沙田居民都喜歡到此散步。沿著河邊漫步,周不時會傳來不太「合襯」的音樂和「叮叮」聲,從一架架呼嘯而過的單車後座傳出。烈日之下,臉上的汗珠被河風輕輕吹散,走到累了,便可徐徐步行至河邊的沙田公園,在木椅上觀賞河畔美景。幸運的話,更有機會偶遇專屬仲夏時分、日落前令人陶醉的「燒天」晚霞。

 

路線:火炭站A出口 > 幻愛隧道 > 禾輋路與瀝源路交界 > 城門河 > 沙田公園
難度:★☆☆☆☆

 

 

/ 107% production team: Crystal · Manda · 阿飯 · 樂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