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做 發掘無限可能

//【067期 在地 · 空間】

 

 

你是否常常會羨慕別人的成就,認為他們的成功是如此的輕而易舉?你是否常常有很多想法,卻總是不敢踏出第一步,或是經歷了一點挫折後便很快地否定了自己?成功與失敗之間的距離,也許只在於那多一份的勇氣、堅持和信念。

 


打破誤解:KOL不易做

「敢想.敢做—青年技能培訓計劃」是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紅磡青年空間在近月舉辦的活動。計劃以KOL行業作為主題,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KOL分享會」,邀請冬OT和RedisPolly兩位人氣YouTuber作為嘉賓,向參加者分享心路歷程、傳授實用經驗;第二部分「拍攝剪輯訓練班」,由專業導師教導媒體製作。在五堂課中,參加者能夠循序漸進地學習構思劇本、幕前表演、幕後拍攝,以及後期剪接工作。完成訓練班後,參加者會在第三部分的「KOL大激鬥」中進行實踐練習,並在計劃負責社工阿榆的帶領下,分組製作短片並進行比拼。

阿榆自中學起就很喜歡拍片,「現時很多年輕人認為做YouTuber很簡單,只要有觀眾欣賞就可以一夜爆紅,但其實拍片並不容易。希望計劃令參加者打破對KOL的誤解,知道YouTuber在成名前其實需要獨自面對很多難關。」

 

踏出第一步:機緣巧合 突破自我

對於當初為何會參加此計劃,參加者各有不同原因。恬靜寡言的阿峰說希望增值自己;開朗健談的Phillip則笑著說:「整件事好即興。」原來他是紅磡青年空間的功課輔導班導師,在該計劃開班當日才得知有此計劃,原本打算放棄報名,是後來在朋友鼓勵下,才參加了這項計劃。

儘管二人只是在機緣巧合下踏出第一步,但最終都收穫滿滿。回憶起冬OT分享在創作中遇到的樽頸位,阿峰感觸很深,「拍YouTube不是一拍就會紅,要有熱誠和愛去堅持自己的夢想,但我相信只要堅持下去就總會有出路。」一直陪伴著參加者的阿榆,也笑著分享Phillip和阿峰在第一堂訓練班拍攝自我介紹時尷尬、害羞的模樣,兩位參加者都不約而同地感嘆,現時的自己相比起第一堂,有很大的進步,可以更順暢地表達自己,阿峰更形容自己是「豁咗出去」。

 

親身體驗:鏡頭背後 揮灑汗水

實踐練習,是為了讓參加者將理論知識學以致用。Phillip和阿峰是同組組員,他們訂下「香港特色」主題,並前往長洲拍攝古蹟遺物。然而,拍攝過程之艱辛遠超大家的想像。拍攝當日正是6月最熱的日子,高達30多度,還揹著各種器材,「從東壩行到西壩」,體力消耗極大。兩個男生笑言:「我以後都不會再取笑YouTuber。」Phillip亦痛定思痛表示,如果再有下次外景拍攝,一定會做多點、做好點前期準備工作,「例如拍攝之前要留意天氣狀況,構思劇本時要深入一點,不要到現場才即興構思。」

訪問當日,阿榆即場分享了二人剪輯的片段。原來,觀眾看到的都只是鏡頭前的歡聲笑語,但鏡頭背後揮灑的汗水和經歷的辛酸都是不為人知的。雖然阿榆提到拍攝過程「很痛苦」,但她表示二人創作的成片令她感到驚喜,她更對著兩個男生說:「你們第一次就可以做得這麼好,我真的很為你們驕傲。」

 

相信自己:敢想 敢做

對於時下的年輕人,阿榆由衷地鼓勵他們要敢於踏出第一步,那一步可能是像阿峰那樣自己走出來,也有可能是像Phillip那樣有朋友推一把。

踏出第一步後,要謹記不要害怕—「很多青年嘗試一件事情的時候,往往遇到一點挫折就退後十步。但其實當你覺得恐懼、覺得自己做不到的時候,你就真的會做不到。」她笑著說:「我的金句就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如果你不相信自己,就只會永遠停留在『零』的階段。」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紅磡青年空間
地址: 紅磡馬頭圍道48號家維邨家興樓
Facebook: hhspot
Instagram: hkfyg_hh

 

/ 107% production team: Candy · Edward · Hani · K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