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色彩界限

//【067期 社區 · 空間】

 

 

在港土生土長的巴裔年輕YouTuber黃智偉(Zain),創作了一首名為《南亞仔》的廣東話rap而爆紅。MV第一句歌詞「差仔、印度、南亞、三個名你是但隨便揀,反正點嗌邊個名你眼中都係犯」,道出了他26年來被歧視的經歷。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融合了不同種族文化的人;然而,生活同一社區之中,我們都能夠放下「標籤」,實現真正尊重、共融的可能嗎?

 


共處同一社區 卻恍如透明

「友你可愛」是一個跨文化兒童支援計劃,服務對象主要為屯門友愛邨的少數族裔兒童,為他們提供家訪、功課支援等社區連結服務。原本計劃規模非常小,起初只有幾個「有心人」幫忙當義工,並由宣道會友愛堂免費提供場地。後期獲得兒童事務委員會贊助,服務涵蓋範圍漸漸擴大,而義工數目亦愈來愈多。

談起創辦計劃的初心,現職社工的策劃人Winnie坦言,我們明明和其他族裔身處同一社區,卻大多時候當對方透明,甚至不存在。當Winnie與其他義工落區進行探訪,派發傳單邀請少數族裔參與活動時,才發現這個群體一直都存在,只是時常被忽略。而他們所面對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是缺乏社交網絡。再加上翻譯資訊有限及不流通,他們連一些日常小事,例如剪頭髮,都無從入手。而計劃正是支援他們的日常生活,以及應付社交需要為主。

 

既是鄰里 也是朋友

義工會定期每周做家訪,以支援少數族裔家庭適應在港生活。相比起香港人的冷漠抗拒,少數族裔家庭十分歡迎和熱情款待朋友。「他們很喜歡朋友上門探望,也會很客氣地準備豐富美食,看著客人吃得開心時,他們也感到相同的快樂。」Winnie與一眾義工都認為,自己與少數族裔家庭是互相分享和扶持的朋友,而非施予者和受助者的不對等關係。

大家共處同一社區,是鄰舍的關係,甚至是朋友的關係。計劃的名稱「友你可愛」,意帶「想和你做朋友」之意,亦從彼此相處,發現彼此之間的可愛之處。在家訪中,義工會聆聽少數族裔家庭分享自身的狀況和處境,了解和評估需要,從而為他們作出相應調整,例如在得悉數個家庭的婦女都被痛症問題纏繞後,義工便會考慮增加義診服務,以助她們紓困。「我們也會邀請少數族裔家庭在跨文化工作坊上,與本地人分享他們的文化知識,促進彼此間的文化交流。」

 

 

辦法總比困難多

談到在社區推動跨文化時所遇上的困難,Winnie坦言在計劃開展前,察覺到香港人很容易會對新加入的非華裔產生既定的負面印象。曾有教友生出許多顧慮,例如溝通障礙、文化差異等。但在這幾年的相處及接觸後,大家相處漸漸變得融洽,並明白各個文化的人,都同樣需要群體生活和空間發展身心健康。現在大家都互相支持,並共同積極參與其中。「接下來會舉辦跨機構的兒童活動,包括登山、遊戲、影片拍攝等多元化活動,希望陪伴少數族裔兒童成長,讓他們得到更多關心,並在生活中發掘更多可能性。」

 

在同一天空下,Winnie寄望大家,放下成見,不要有高低之分,不論膚色,非華裔族群亦是香港的一分子。

 

 

/ 107% production team: Gigi · Pig · Tom · Vanes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