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再造心意 永續工藝.浪花花紙教室

//【067期 放綠 · 空間】

 

從咖啡店與街坊收集而來的牛奶盒,再用人手把它們一張又一張地撕開,加入回收的紅色利是封,粉紅的紙漿被浪花帶領,平板式的濾網把紙漿撈起,一層又一層的紙膜,重疊出一張紅彤彤多年來堅持學習的再造紙,可謂工藝的極致。

 

取於自然 再造工藝

於2014年創辦的「浪花花紙教室」,選擇以最天然的物料去製作紙張。浪花花的創辦人紅彤彤一向堅毅,為了做好一張紙,主動走訪台中拜師學藝。在當地的造宣紙工房中,會利用樹皮作原料,仔細地造一張紙。回到香港,紅彤彤利用了本地農場的植物,例如粟米莖、香蕉樹皮等植物材料,再造一張屬於本地的再造紙。

 

牛奶盒的下一生

紅彤彤認為要把粗糙的樹皮精打細磨是最不容易的,所以從零開始的造紙工序十分繁瑣,但其實也可以用現成的材料去造一張紙。我們曾經忽略,以為只是廢物的牛奶盒,原來也是非常高質的材料。浪花花曾與餐廳合作,把用完的牛奶盒回收再造。牛奶盒是高纖維的棉紙,只要人手把表面的膠撕走,把白色的牛奶盒撕成一塊塊,再打碎成為紙漿,已經可以造到一張高質量的再造紙。不論是寫字,還是繪畫,都能夠​​盛載著每一份心意。

然而,紅彤彤無奈地說:「其實一個牛奶盒只可以做一張紙,但一間咖啡店每天的牛奶盒都接近二百個,源頭減廢真的非常重要。」

 

回收心意 再造心意

紅彤彤喜歡學習新事物,很少飲咖啡的她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到原來香港本地的咖啡店會自己炒咖啡豆。從向咖啡農選購咖啡豆,到自己一手一腳炒豆,箇中的工藝精神如同造紙一般。咖啡豆的外層有銀皮,紅彤彤便用作紙上的一種裝飾,灑在咖啡色的紙上彷似繁星。從此之後,再造紙便打響了名堂。

「除了牛奶盒、咖啡外,我們也希望利用剩食去造紙。」橙皮與果皮可以成為染色的工具,又可以作為裝飾使用。這張紙橙色「一點點」,那張紙黃色「一點點」,它們不再是廚餘、垃圾,而是美麗工藝品的點綴。

工作坊除了利用回收而來的牛奶盒外,也特意回收之前儲放在家,沒有歸處的紅色利是封。「對我來說,利是代表親人與朋友對我的祝福,我要如何將祝福轉贈出去?就是把利是封變成心意卡,延續這一份心意。」紅彤彤解釋著。紅色利是封把純白的牛奶盒染上顏色,封上的金粉融在紙漿中,最後形成一張張「鳥結糖」般的再造紙。把代表著親朋心意的利是封再造,變成一張張粉紅色的明信片,紅彤彤認為藉此可以將希望與祝福再一次送贈他人。

想所要 造所需

「使用再造紙的人要非常清楚,他想要做甚麼。」這是紅彤彤造紙的堅持。再造紙得來不易,從處理回收物料,到製作一張紙,所花的心機確實不少。紅彤彤認為每一個喜歡再造紙的人,都會清楚他們想利用這張紙,去做怎樣的事。從單純的寫字,到用紙去造燈罩,需要的紙都不一樣,它們的厚度、質地都不同。與在文具店買的用紙不同,在清楚自己需要甚麼之後,才會去選擇自己需要的紙張。當知道自身的需要,再好好善用資源,綠色生活就不再是一件額外費神的事,而是一種認真生活的態度。

/ 107% production team:  Agnes · 阿江 · 綺琳 · 鍾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