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手 交織出法式編織的情意結

//【67期 手作 · 空間】

 

 

織織復織織……編織的樂趣在於由點、線、面製作出不同的圖案和形態。一間名為「Roar2gather」的工作室, 由編織愛好者阿Fi所創立,在工廠大廈內提供一個小小的空間,讓大家體驗法式編織的樂趣,織出獨一無二、 屬於自己的袋子和飾物。

 

 

自學編織 扭出花式結法的原始感

法式編織歷史悠久,且用途廣泛,任何繩子或毛冷都可以用作編織,透過平結、扎結等不 同的結法表達,可以製成飾物、袋、花籃、窗簾等日常用品。法式編織不需工具輔助,可徒手拿著棉繩扭出各樣花式的結法,這種原始的感覺,令阿Fi對法式編織入迷。

被問到接觸法式編織的契機,阿Fi憶述兩三年前曾經想買一個袋子,但發現價錢昂貴,倒 不如親自動手做,於是她開始透過影片自學。「起初雖然屢經失敗,但漸漸便熟能生巧。 而且以前閒時喜歡梭織,發覺自己對於編織手藝有一種情意結。」

 

分享編織手藝日常

本身有正職的阿Fi,平時也會製作一些手工耳環、手工頭帶和手繩,於網上平 台售賣。上年因疫情關係,在家工作而多出時間,因而開始在不同的本地市集 擺檔售賣自家製耳環。機緣巧合下,阿Fi製作了一些手工手袋,並在網上出售,而得到一位任職非牟利組織的朋友關注,從而介紹她到義工團體教導義 工,以及有輕度智力障礙的小朋友製作手袋,自此開始教授法式編織工作坊。

阿Fi坦言,開辦工作坊的困難之處,是如何令學生明白製作技巧。學生在編織 上遇到的問題,雖然大致一樣,但適用於左撇子和右撇子的編織技巧卻不盡相同,阿Fi也花了些時間領略當中的教導手法。「開辦工作坊後,眼界放大了, 更認識了不同的人,教人同時,更學會很多日常生活知識。」

 

 

 

/107%Production Team :  Jenny · Nana · Natalie · Oli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