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0-2021 優異獎作品
作者:羅沛昕 嘉諾撒聖家書院

散文集《少女心事》

 

簡介

希望你在迷路之時,能想起,世界上正有千千萬萬個人與你一同努力尋找出口;
希望你在孤身一人奮鬥之時,會記起,世間上正有無數人與你一樣獨自迎戰;
希望你在快向現實屈服之時,回憶起,曾令你深信不疑、沉迷其中的段段童話;
希望你在獨自消沉之時,重溫起,生命中的每一件樂事,每一個值得珍視的夢想。

在漫漫人生路上,揮之不去又纏繞在心頭的事,能有幾件?為了成長,為了變得成熟,你又狠心拋棄過多少你曾流連忘返的點點滴滴?翻開此書,窺探一下盤旋在少女腦中的那些事,且看看,少女的心事,會否也曾是你的心事?

 

精選節錄

第一章‧平凡的人

第四章‧剎那的永恆

第七章‧成長中我總愛幻想 

第九章‧歸來仍少年

 

 

「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甚麼?」

「在風馳電掣的日常,不妨停下來,想一想,重新了解真正的自己……」

有時候,在早晨起床漱洗,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卻心生疑惑鏡中人為何如此陌生。問一聲「你是誰?」,鏡裡的陌生人對你無奈眨眼,對你說「我就是你」,但那個「你」,真的就是你嗎?會不會,每天疲累的生活,令你失去時間親近自己,從而忘記了真正的自己?在風馳電掣的日常生活中,不如犧牲一下平時滑手機看動態的時間,稍微調慢一下自己的節奏,跟自己的內心好好對話,聆聽自己的心聲,說不定,就能找到你最熟悉、最親近的那個「你」了。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你別怕我
《Shall We Talk》

 

第一章 ‧ 平凡的人

「像我這樣平凡的一個人,在這世上,還能有甚麼用處?」

某星期天坐在電腦前,想著要努力完成電腦科的打字練習。不過試了無數次,端坐在電腦前兩、三個小時,還是達不到老師定的合格線,也就是我打字的速度太慢。我頹喪地坐在電腦前,看著屏幕哭喪著臉;回過頭再看看書桌上堆積如山的課本、功課,還有工作紙,我徹底絕望了。怎麼辦?明天星期一了,我還來得及做好所有未完成的課業嗎?

像我這樣庸俗的人 從不喜歡裝深沉 怎麼偶爾聽到老歌時 忽然也晃了神

是的,我晃神了,我還抱著膝蓋,像個孩子般哭了起來。父母輪流安慰我,跟我說打字打不快,對我的生活沒甚麼大影響,叫我提起精神,溫習我擅長的科目,或看自己喜歡的書籍。為甚麼不罵我呢?我邊哭邊想。我甚麼都做不好,成績又考不好,為甚麼不狠狠罵我呢?說我沒用,說我差勁,但不要再說我已經努力嘗試了。打字慢,確實沒甚麼大不了,但像我這樣連簡單打字都做不到的人,捫心自問,還能有甚麼用處?

像我這樣迷茫的人 像我這樣尋找的人
像我這樣碌碌無為的人 你還見過多少人
像我這樣孤單的人 像我這樣傻的人
像我這樣不甘平凡的人 世界上有多少人
《像我這樣的人》

這麼說來,我好像一直都是自大的女孩。從小學一年級起,我都深信自己是特別的。在家中,我是長女;在學校,我是好學生;在父母眼中,我是妹妹的好榜樣;在同學眼中,我是受人愛戴的班長;在老師眼中,我是成熟穩重的領袖生。我一直對自己的「特別」深信不疑,事實上,每天我也努力做好別人眼中「特別」的我。直到去年升上中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首先是社會事件的影響,緊接著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來。在停課間的那段空白時期,我才第一次意識到,我也不過是萬千人海裡,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姑娘,和其他人絲毫沒有不同之處。我承認,我確實有點失落,畢竟我得重新認識下這位十四歲的女學生。

一開始,我懷疑自己到底是誰,這個少了名為「特別」的光環的自己到底是誰。結果,我扒出了自己赤裸裸又醜陋的內裡。少了「好榜樣」的標籤、少了「班長」和「領袖生」的標籤,剩下的只是一個懶隋、沒有上進心、喜歡妄想、討厭麻煩但自己又麻煩頂透的無聊女生。我感到奇怪。光是懶隋的性格,我就不可能跟「班長」和「領袖生」這類好的標籤沾上關係。我應該是那種不寫作業又蹺課,然後成績墊底的問題學生吧。但我不只跟它們成了同伴,還成功地在身上套上了「好的標籤」,這就說不通了。領袖生不都是那些成績好又富正義感的人嗎?我只是個路人甲啊!

「好,班會投票結束,沒有同學棄權。……班長由某某擔任……社長由某某當選……」

記得中二的第一次班會,老師指名了由誰擔任班長,又請同學選出四社社長。我腦袋放空地看著黑板上的提名名字,其中一社的候選人寫著我的英文姓名。再低頭算算自己社的人數,唔……只有六人,被提名的有三人。根據老師的指示,同學只能為自己所屬的社選出社長。人多的社還好,只是我的社怎麼那麼少人!光是候選人就佔了一半,教人怎麼選擇?

最後,我選擇不投給自己。

雖然我有能力勝任社長的任務,但我選擇不投給自己。我選擇把票投給全級成績第一,而且人緣很好的同學。落選後的我,不知怎地成了班上一朵不起眼的粉色小花,成了坐在一隅的路人甲。起初,我以為自己會心生不忿,對票選結果不甘心,但漸漸的,竟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每天上課讀書打鐘放學都已經很累了,何苦勞役自己要假笑著服務同學?甚麼班長、甚麼社長、甚麼科長,統統給我滾一邊去!做個平凡人,難道不好嗎?我遊手好閒地度過了中二學年。

於是升上中三,當自己的名字又被列作社長候選人時,我如法炮製:堅決不投給自己。不過這次沒那麼好運了。我沒有落選。我努力當了兩個月的社長,便向班主任請辭,表面的理由是我成績退步了,又經常忘記帶功課,沒有資格當社長。

「我不會說妳沒有資格,請不要否定自己。」我記得老師語氣真摰地對我說。

我說謊了。請辭的理由,其實比「成績退步、沒有資格」更簡單,就是「我不想做」。對不起,班主任老師,欺騙您實在不應該。但當刻我自私地決定了放棄「社長」,是因為某星期天,在我無數次嘗試完成電腦科的打字練習,然後無數次失敗,然後掉下無數滴眼淚後,深感自己真是一團垃圾之後,我便明白了到底甚麼是「我」。我並不特別,也沒甚麼能力擔任崗位。我變得能接受平凡的自己,那位沒有過人之處的少女。她平平無奇,沒有耀眼的成績,也沒有十八般武藝。她只是芸芸眾生中,其中一位普普通通的少女罷了。

某天跟老師談起這篇作文,她送了我一句話:「甘於平凡,或許也是一種修煉……我覺得平凡,也可以很好呀!」是的,平凡也可以很好啊。所謂不凡,也許只是人的自我意識過剩罷了。人多少也有些迷茫,多少也有些傻,多少也有些孤單,多少也有些自命不凡。老實說,人又不是神,不用到處去拯救世界,幹嘛要想得自己有多偉大似的?腳踏實地活好自己的每一天就夠了,實在是沒必要做一些小動作來彰顯自己的「特別」。只是,偶爾當你遭受挫折,覺得像自己這樣的人實在太沒出息時,想一想,其實大部分人,可能也跟你一樣,掉進了人生低谷。這時,不妨跟自己說一句:「唉!像我這樣平凡的人,又遇上了這種平凡的困難了。」然後搞不好,你就能平凡地克服一些平凡的逆境了。

對了,大概會有人好奇我的打字練習怎麼了。經過我無數次不斷的失敗和不懈的嘗試後,我終於勉強合格了,還順便完成了那些堆了一個星期的工作紙啊作業甚麼的。哈哈,看,像我這樣的人,還是有點用處的。

 

返回目錄


 

那些年的那些小故事

「被殘酷現實扼殺的童話,只剩下血淋淋內裡的童話,你,還願意相信嗎?」

小孩子童年的美好信仰,幾乎都是來自童話。相信王子會吻醒睡公主,相信善良美麗的精靈會打敗邪惡魔女,相信長大後白馬王子會騎馬來接我,帶我到一個夢幻王國,幸福美滿……童話為灌輸「世界是美好的」這樣一個空洞信息,撒下了遍地華美的謊言。自從長大後看穿這無聊的小把戲,我便用盡全力鄙視它、貶低它、恥笑它,但卻發現,童話的作者就是長大了的人。他們把心中的好,寫進現實的壞,帶給我們一絲曙光,溫暖了疲累的心靈。我再也不敢蔑視童話了。

總有一條蜿蜒在童話鎮裡夢幻的河
分隔了理想分隔現實 又在前方的山口匯合
川流不息揚起水花 又捲入一簾時光入水
讓所有很久很久以前 都走到幸福結局的時刻 又陌生
《童話鎮》

 

第四章 ‧ 剎那的永恆

「它猶如一株曇花,令人無比嚮往;它的美麗在剎那之間,它的永恆就在綻放瞬間……」

升上小五的某個課間小息,我獨自一人坐在橙色長凳的一角看書。我屬於一看書便會忘記世界的那種人,所以直到她叫我的名字,我都完全不知道她走到我面前。
「妳看得好入神喔,看甚麼書呢?」她一臉燦爛地對我笑著,彷彿耀眼的太陽。我覺得她的笑容太刺眼,便低下頭翻出封面給她看。

我忘了當時看的是甚麼書,但應該不是色彩繽紛又吸引人的小童書吧,她大概不可能被封面吸引,從而走過來跟我搭話。「喔!妳好厲害啊,這種滿是中文字的書,光是看著也覺得累。」她好像很驚訝,一臉不可思議的盯著封面。看著她那懸在書本上方的側面,我終於想起她是誰了。

從小一開始,她的名字一直在班級之間廣為流傳。優異的成績、流利的英文,交遊廣闊的她,總是和一班跟她一樣光鮮的女生走在一起。我跟她在小五以前從未同班,但是她「有名」到連我這種獨來獨往的人,一看到她也能馬上想起她的名字,可想而知她在同級的同學中是多麼受歡迎。呃……一直盯著別人看太不禮貌了,我收回目光。但是,咦?她怎麼只是自己一個人呢?她不是很受歡迎嗎?她的閨蜜在哪?

就在我一臉疑惑之際,她又發聲了。「總是自己一個人看書,妳不悶嗎?」她順勢在我旁邊的空位坐下。

我看著操場上三五成群的女孩子,笑了笑。「不會啊,書是我的好朋友。」

「是嗎?妳真厲害呢!我很少看到有誰連小息都拿來看書不去玩。要不,午膳小息跟我玩吧?」她怎麼那麼想跟我扯上關係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但說實話,我還是喜歡自己一個人過日子。

我婉轉地拒絕了她,我跟她說,如果我覺得沉悶的話,就會找她。她又一臉陽光的笑著,「好啊」,她說。看著她遠去的身影,我突然覺得,交朋友這件事,感覺就像在白畫紙上畫上彩虹。友人是七彩顏料和畫筆,我是空白一片的畫紙。她們會為白紙添上絢麗色彩,而白紙就會透過顏色認識世界的美麗。

那天午膳,當我又獨個兒坐在橙色長凳的一角看書,她又走過來,一屁股坐在我旁邊。我訝異地望向她,她還是掛著那抹陽光的微笑,彷彿不知道自己打擾到別人。我努力噎下「給我滾」三個字,開口跟她搭話:「沒人跟妳玩嗎?」

「嗯,她們去溫習英文默書。」

那妳怎麼不跟她們一起去溫習?我在心裡喃喃嘀咕。

「妳呢?溫好啦?」

她自信地笑了笑:「我英文還可以,何況這次內容不太難。妳才是呢,明明自己也不在溫習,還說別人。」啊,我忘了她英文很好,但被人說「不在溫習」更令我在意。不知跟誰賭氣似的,我翻開看到一半的小說,輕描淡寫地應了她一句:「等下看一看默書內容就可以了。」這不是吹噓,小學的默書我都是靠「臨時記憶法」應付的,運氣好能拿滿分,運氣不好頂多錯兩、三個單詞。旁邊的她一臉無法理解的皺眉。「快滾,別打擾我。」內心有一把咒罵的聲音。

原本打算小息看完一個章節,結果我連短短一句都沒有理解清楚。謝謝那位女同學,不停向我搭話,她的熱情弄得我都不好意思無視她了。我倆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著話,直到鈴聲響起,她才自覺閉上嘴巴。

後來我跟她不知怎地成了要好的朋友。大概是我習慣了她在我看書時打擾我,她也習慣了在我看書時打擾我。漸漸地,兩個人又加入了另一位女同學;漸漸地,我們三人從朋友變成形影不離的好姊妹,分組活動一起,課堂討論一起,甚至連課室座位也是緊鄰在一起。她們會等我收拾好桌面,然後一起放小息,我也習慣放下小說,跟她們談天說笑。說實話,那段時候過得挺開心的。原本只有黑白文字的世界,多了絢爛精美的插圖,每一幅插圖都為一成不變的故事增添了未知的變數。本來是主角一個人單打獨鬥的硬仗,多了無所不能的騎士和精靈公主的幫忙。本來是主角一個人翻山涉水的旅程,多了陽光開朗的旅者和探險家的陪伴。在假日裡跟她們到會所玩足球機、放學後去她家跟同學一起玩耍、畢業前到我家一起寫感謝卡給老師們……個性南轅北轍的三個少女,共同撐起了屬於她們仨獨一無二的一片天。交朋友這件事,果然是在白紙上畫彩虹,而我這張白紙,在不知不覺間,被塗上七彩,甚至更勝於七彩。我每天和她們一起揮灑汗水,一起歌頌青春,讓這張白紙變得更加精彩、更加繽紛、更加燦爛。現在十五歲的我,回望十一、二歲的那段時光,看著拼命捉緊友誼的自己,才發現,這麼努力,可能只是因為我意識到「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這個道理罷。

終究還是沒有飛過曠野 那些 承載約定的蝴蝶
後來的你我就散落世界 各自 隨著霓虹燈明滅
《愛過的人》

「那暑假約出來一起玩喔!」

「好,到時候再傳訊息給妳吧!」

「再見!」

小六的最後一天,老師和同學們笑著互相道別。一如以往的聲音開始變得成熟,簡單的一句「Bye bye」藏著祝福。只是,幾個月前還掛在嘴邊的「明天見」,就像融化在炎炎夏日的冰淇淋,滴在地上化開了。我踏上歸家的最後一趟校車,跟我最好的兩位閨蜜揮手。開朗如紅日的她們跟平常一樣對我微笑,一個率性灑脫,另一個卻是感傷寂寞。是啊,明年她不會再是我的同學了。她考上了更好的中學,她會到外國讀書,她會跟更優秀的同學做朋友,她會走更光明的路。原本由三個人築起的藍天,因為她的離開,重新分裂成三個世界:多姿多彩的、熱鬧喧嘩的,還有平淡如水的。

我吹過你吹過的晚風 那我們算不算 相擁
可如夢初醒般的兩手空空 心也空
我吹過你吹過的晚風 是否看過同樣 風景
像擾亂時差留在錯位時空 終是空 是空
《錯位時空》

小六畢業時我沒有哭,到了中三的今天,寫著寫著,才發現自己的眼眶濕了。經過了三年沉澱,我看淡了「友誼」這兩個字。我不再與別人深交,不再像對待她那樣,對人完全敞開心扉。朋友是有的,但真正令我心生懷念,恐怕只有這一段了。「剎那間的美麗,一瞬間的永恆」,常說世間上不變的,惟「情」一字。儘管我跟她們的友情或許只能算了漫漫人生路上剎那的一抹彩色,記憶中那三個小女孩的背影卻是永恆。事過境遷,哀此人非。她們三人中,一人到了外國念書,一人開展了她精彩的校園生活,只有我,還在默默握緊過去的事不願鬆手,彷彿被鎖在回憶裡面。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或許我們會再相聚,三人一起,再度延續友誼的路軌。這一次,我們的路軌一定要再長一點,能去得更遠一點,就像那時的承諾一樣,是「不會中斷的」。

 

返回目錄

 


 

 

關於成長的二三事

「十五年不知不覺的過去了,我的年齡又加上一。成長是好事,但有時候,我寧願永遠不長大……」

小學看動漫時特別嚮往高中生的生活。學校開放日、文化祭、社團活動,幸運的話還能交到帥氣的學長做男朋友。書中的學校生活總是特別的多姿多彩。呀!好想長大呀!長大了,無論是文化祭還是社團活動都有我的份了,人生多精彩呀!下個學年便成為高中生了,照理說離小時候的嚮往只差一步之遙,然而十五歲的我回望過去,又忽然不想再長大了。永遠停留在小孩子的階段多好,沒有責任要負,也不用天天早起上學。喏,昨天的我,能停留久一些嗎?

怎麼才能守護當年未完成的誓約
難道說那只是長大前的一次幻覺
記憶中的我們有多麼不顧一切
任性的汗水 真實的笑臉 定格在那個夏天
《昨日少年》

第七章 ‧ 成長中我總愛幻想

「無關年齡,我們每人心中都有一塊最柔軟的土壤,種植著每一朵盛載幻想的鮮豔小花」

最近過了生日,家人都跟我說:「妳啊,十五歲了,要學會乖乖讀書,照顧妹妹。人大了就有責任要負,別再成天開著收音機聽音樂、看海發呆了,得思考未來的路要怎樣走!」說實話,我有點懵。讀書、照顧妹妹,這些責任我都有好好背著,只是在空餘時間聽聽歌、發白日夢,跟這些「責任」並無衝突啊。唉,是不是人大了,責任多了,被現實架著走時,幻想便會被狠狠蹍過呢?

願腐樹枯草還愛春風 願麻木人間還能心動 願現實尚有餘力溫柔 願你我尚有餘地作夢

為甚麼長大了就一定代表著成熟?為甚麼長大了就不能再發夢?為甚麼人們總要嘲笑「夢」是幼稚的?我不明白。若非現實都遭遇挫敗,若非人生路總是崎嶇多險,人又怎會陷入幻想、逃避現實?總是說發夢是不事生產的行為,但現實都那麼令人疲累了,為何不能讓我在僅有的一兩個夢裡尋獲自由、喘一口氣?

若非整個世界 都向我袒裸著荊棘刀鋒
若非每段命運 都像黑夜裡溺水求活
若非連每一次呼吸 都是七情六欲的負重
又怎麼敢命懸一線 還堂而皇之作夢
《白日妄想》

還真是「時光荏苒,光蔭似箭」,一年又過去了,我又長大了一歲。除了在自己的年齡又加上「一」外,今年的我,稍微懷念了一下從前的那些幻想。那天我坐在窗邊的小沙發,看著窗外發呆。二月的一個週末,風有點涼,颯颯吹過了從前的那些夢……

回望過去,小時候的自己顯然比現在的我更要快活不少,那些小時候的幻想也比現在的更要天馬行空一些。為甚麼小孩子總是特別快樂?也許只是因為他們的想像力特別豐富吧。要知道,內心世界特別精彩的人,永遠有千百種方式保持樂觀。心靈富有,這世界好像看起來也順眼一點。

小時候愛看卡通片,甚麼《光之美少女》啊、《甜蜜天使》啊,看著她們由普通人變身成某某公主、某某天使,飛上天空打敗壞人,還城市一個和平。那時候,女孩之間都流行著那些光之美少女用來「變身」的魔法棒玩具,基本上隨便往街上轉轉,也能遇到拿著魔法棒揮來揮去的小女生。記得幼稚園時也哀求過媽媽給我買,好能向同班同學炫耀炫耀,但母親當然不會給我買。我鬱悶了幾天,想著沒有魔法棒便不能成為光之美少女,也不能穿著漂亮的短裙去拯救世界了。呼,現在我都不知有多慶幸自己沒有那魔法棒。母親在妹妹幼稚園畢業時給她買了一套四枝的魔法棒玩具,那玩意又閃又亮,還會不停播一些不好聽的音樂,簡直吵死人了。那盒玩具最終塵封在櫃子裡,誰也沒把它再拿出來擺弄了。

隨著成長,開始覺得卡通片有點兒幼稚,便把目光轉向了動漫世界。《機動戰士高達》、《吹響吧!上低音號》,還有《偶像星願7》,都是近年來追看過的。不過那時候的我,已經不會想著要「成為」所向披靡的「紅彗星」或是人見人愛的偶像。反正也不會實現,想這些不切實際的東西能有啥用?倒是那部《吹響吧!上低音號》,雖然很普通(講的都是那些少年少女的青春及糾葛的日常),沒甚麼特別的情節,卻成了我下定決心學習雙簧管的契機。我算是實現了一個幻想吧?吹雙簧管的技巧不怎麼樣,但至少我有一項「可以炫耀」的技能。當親戚問起「有學甚麼樂器」的時候,就能炫耀炫耀(因為他們大多不知道雙簧管是甚麼),令我有一丁點成就感。

後來升上中二、中三時,開始連動漫都不看了,成天就喜歡聽音樂。尤其是近年來流行的一些國風音樂,一些使用傳統樂器演奏、歌詞間帶有古典背景的歌詞,甚至是歷史故事的那些樂曲。這些音樂往往帶著一股江湖的俠客豪情,又或是一段捨生忘死的恩愛情仇,令我好不嚮往……

……初春的夜微涼,細雨如絲,輕輕打在閣樓的木雕欄上,一抹倩影越過閣樓的紗簾,悠悠走到樓台上。姑娘一襲白衣翩翩,長及曳地,芊芊細腰以粉色絲帶約束,更顯裊娜身段。她手執一柄長簫,倚在閣樓的雕欄,目光追隨著那皎潔月色,又彷彿,在萬千燈火中,尋找著她朝思暮想的那個人。唉!當年一別,怎知轉眼三四年,他也未曾回來。千絲萬緒湧上心頭,姑娘卻只能對「剪不斷,理還亂」的一絲絲晶瑩訴說想念之情。眼淚滑下白皙的臉龐,高舉長簫至紅唇,一闕噬骨的孤單與憂傷迴簜在江南夜色中,婉轉得令人落淚,又宛如天籟之音悅耳。盼這春天的微風,春天的綿雨,能把她的思念傳到江湖之上,傳到他的耳裡、他的心裡;盼他不會忘記隔岸的柔情,盼他歸來輕握玉手,共踱過江南百景……

這幾個月來,感覺我一直在匆匆度日,都沒甚麼時間停下腳步,看著虛空發白日夢。一月尾的考試、二月的假期功課、三月回校應付課堂、四月的假期功課……每天我都在工作紙和課本之中度過。唯獨是這兩、三天,一直坐在電腦前寫作,思緒才終於脫離那些幾何圖形和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寫作能給予我名正言順地發夢的機會,我才喜歡寫作吧。因為在文字裡,我不只是「我」,我可以是打倒絕望王國的希望公主、冷酷強大的政軍領袖和百年一遇的天才歌手,我還可以是亭亭玉立的雙簧管演奏家、等待情郎歸來的脫俗女子,或是手握劍刃馳騁江湖的瀟灑劍客。

是不是成長,就不能有幻想呢?非也。都說,有夢才算是活著。沒有夢,那人就只是一具沒有靈魂的軀體,每天只重複做著該做的事情,完成該完成的工作;沒有想做的事,沒有想要的物,沒有思也沒有想,這樣算活著嗎?你想成為這樣的人嗎?假若長大了的人都是一具具的空殼,那跟機器有甚麼分別呢?是的,有些幻想有些夢,即便努力一輩子幾十年也必然不能成真,但是它們就像避風港那樣,在我們失意之時想起,亦能令人會心微笑。

正所謂「最是清醒者才愛做夢」,清醒的我先去好好做一場白日裡的大夢,夢醒了,才好好想想往後該如何走下去吧!

 

 

返回目錄

 


 

 

第九章 ‧ 歸來仍少年

「毋忘初心,縱使風雨和磨難改變了我的容顏,我還是最初的那個少年」

在經歷迷惘、下筆、刪改、再下筆後,好不容易寫到最後一章。近這兩年來發生了太多不尋常的事,尤其是這反覆不定的新冠疫情,看似受控,每天還是有零星一、兩宗源頭不明的個案,侵噬著我原本正常的生活。隔著口罩跟人聊天,匆匆從餐廳買外賣回家……那些放學後跟朋友逛街、週日到西餐廳享受一份英式早餐的時光,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光景。在疫情下,明明只是一年半前的日常,成了不可觸碰的奢侈品。有時我會想,何謂正常?何謂生活?常許願道「希望疫情消散,社會能儘早回復正常,人們也能過正常的生活」,但在現今的生活下,「正常」的定義到底是甚麼?以前到處周遊列國的旅行叫「正常」,還是現在天天戴口罩不斷消毒的習慣是「正常」?

過去的 就讓它過去吧 別管那是一個玩笑還是謊話
路在腳下 其實並不復雜 只要記得你是你呀

距離交稿還有九日,只是五月卻已過份炎熱的這天,我從電腦裡找出去年十四歲的我,寫給自己的一篇作文:

「活著是甚麼呢?死亡又是甚麼呢?

十四歲的我,這十四年一直都是得過且過、隨波逐流,從不會主動爭取,更不會主導自己的未來。我不希望妳的人生也是這樣,隨隨便便又送走一年,這樣是不行的。時間不留人,不會停下,更不會等人。現在正享受著『青春』的眷顧的妳,不是更應該追尋活著的樂趣嗎?

遙望過去,享受現在,盼望未來。過去已成歷史,未來成了未知,只有『現在』,才能讓我們享受。我在看完《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後,終於明白到活著的意義。活著,就是要認可某人、尊敬某人、向某人學習;活著,就是要和朋友一起大笑、一起哭泣、一起趕功課、一起溫習;活著,更是要喜歡某人、替某人著想、跟某人心意相通。這就是活著的意義。常言道:『像沒有明天般活著』,死亡對妳、對我、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每人每一天的價值都一樣,但又不一樣。怎樣不一樣?這在於妳是否用『心』去感受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每一件事。

在妳的有生之年裡,我希望妳能樂觀地面對一切事物,無論逆境順境,也要勇敢、充滿希望地衝破難關。世上沒有絕對的康莊大道,也沒有絕對的窮途末路,別讓絕望把妳擊倒,也別讓困難把妳打倒。

請妳活得無愧於心,努力譜寫出自己的夢想和抱負,『如太陽般溫暖、閃耀地生存』!」

事隔一年,再次閱讀這篇文章,我只想對這個「我」說聲「謝謝」。謝謝她鼓勵我尋找活著的樂趣,謝謝她告訴我人生只有一次,不應隨隨便便過了就算,應該依著自己的心去走。有云,「無論走多久,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十五歲的五月天,我把十四歲的初夏留在回憶裡,只想要抓緊她的願望和初衷,為即將踏上新旅途的自己寫下一封信。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 沒有一絲絲改變
時間只不過是考驗 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
眼前這個少年 還是最初那張臉
面前再多艱險不退卻Say never never give up Like a fire
《少年》

致:我

十五年了,妳終於願意主導自己的未來了。不再懵懵懂懂的過日子,不再渾渾噩噩的過生活。終於,妳下定決心要做好某件事,要寫好一本書,努力不讓父母和老師失望。我不得不承認,在這充滿變數與未知的年代,妳長大了。妳不再需要依靠別人為妳指引前路,妳不再一味追求別人的讚賞與崇拜。妳學會了從心而行,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妳學會了尋求進步空間,在批評中改善自己。每天早上在鏡子中看到妳,我都感到信心大增。過去厚重的長髮剪至及肩,曾經過大的校服如今剛好合身。仔細塗上防曬霜的妳行事俐落,一臉清爽,絲毫不見去年躊躇不決的那個小女孩了。

我知道,這一年妳過得很不容易,也曾經質疑自己的存在。跟同學相處不融洽,學業前途不明朗……種種因素湊合成了無形的壓力,無情地壓在妳的雙肩上。妳哭喊過,妳逃避過,但妳也嘗試過、成功過。這大概就是人生吧!由無數滴眼淚、無數次臨陣退縮,和無數次鼓起勇氣組成的。假如要說,我對妳有甚麼期望的話,其實很簡單,我希望妳平安、快樂,不會再因為緊張而不舒服,不會再因為焦慮而責備自己,不會再因為失望而痛斥自身,不會再因為失敗而妄自菲薄。

近來有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就是妳決定好選科意願了。根據自己的興趣而選的科目,很好啊。雖然妳曾因顧慮自己的能力而停下腳步,但我相信妳一定能做好、讀好每一科的。妳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對於妳喜歡的事,妳會全心全意的對待它,就像編織頸巾。妳曾心無旁騖於三天內編織好一條頸巾,那麼,對妳來說,讀書也像是編織一樣,極需小心對待,留意針部,也要留心有沒有編漏任何一針。只不過,這一次編織的是知識,是學問,是歷史。當這一條頸巾編織完成了,我相信妳一定會更有滿足感的。

再過幾個月,妳就要面對新的一個開始。新的選修科,新的課室,新的老師,新的同學。妳會感到害怕嗎?其實害怕也沒關係的,努力克服就好。旅途中總會有挑戰和困難,而獲勝的關鍵往往取決於妳的心態。「你的態度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隨心、隨性,笑看人生,也笑看風雲。

記得妳曾寫下,希望自己生如夏花般絢麗,死如秋葉般靜美,燦爛的活,從容的走。比起這些,我更想妳活得寫意,打造屬於自己舒適的小天地,過得任性一點也不錯喔!因為人生只有一次,錯過了,就連後悔都做不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五月的這天,快要期末考的妳,卻仍舊騰出時間對著電腦寫作。我想,妳的初心大概是永遠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讓自己留下遺憾吧?很好,假若妳在未來也能這樣想,妳的生命一定會像妳想像中的那樣,色彩斑斕、五彩繽紛。

盼妳歸來仍少年,是我對妳一生的祝福。在妳揚帆遠行的那一天,我會笑著揮手,叫妳說一聲「路上小心」;到妳乘風歸來的那一天,我也會笑著在這裡等妳,輕聲向妳打招呼:

「妳回來了。」

中三的我
二零二一.五月.初夏

 

 

 

返回目錄


// 作者感想

有時候,時間過得太快,成長中的那些點點滴滴、成功失敗,明明每分每秒都值得紀念,然而回過頭來,卻又忘記了。我想用文字記下生命的每個瞬間,讓記憶永不褪色,到長大了,回望十五歲的文章,曾經的那段青澀,或會令人感嘆、懷念,令人流連。我十分感謝指導我的中文老師蘇老師,以及班主任梁老師。她們除了給予意見,還願意聆聽我的想法。寫作路上有兩位老師的陪伴和支持,真的是命運對我的眷顧。希望身為讀者的你,哪一天也能在文字間找回屬於自己的青春與過去,思考下,當年的夢想實現了嗎?當年的目標達成了嗎?人生最重要的是不留遺憾,不感後悔,盡全力做想做的事,「隨心、隨性,笑看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