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0-2021 優異獎作品
作者:張樂晴 聖保羅男女中學

小説《燭明》

 

簡介

他們都是被命運苛待的人,行走在沒有自由的黑暗中。他們或許是因無法改變的出身而承受著壓力,又或許是因爲先天的病症而飽受著折磨。善解人意的背後是委曲求全;笑靨如花的背後是千瘡百孔……

熹微劃破黑暗,晨曦展露光芒,然而身在太陽無法照耀的地方時,誰又能稱爲黑暗中那道帶領你前行的光?

 

精選節錄

第一章 初見

第二章 木馬

第三章 快餐店

第四章 約定

 

 

第一章 初見

 

緋紅的落葉隨著秋風緩緩飄落,一陣涼風忽然襲來,正要躺臥在石子路上的楓葉再次被吹起,落在了男孩的腳邊。他低著頭正打算把葉子踢走,卻不料有一雙手比他更快把葉子拿走了。

他抬起頭,一張精緻小巧的臉龐映入眼簾。清晨的陽光穿過女孩的髮梢,落在微捲的小辮子上。他上下打量著眼前與他年紀相仿的女孩,只見她正低頭捧著落葉,清澈的雙眸中帶著一絲憐惜,若隱若現的酒窩帶著笑意。

看著女孩的笑容,他皺著眉。女孩看見他不解的樣子便輕聲解釋:「我沒有別的意思,只是怕你踩到葉子。」

不過是落葉,誰又會在乎?「葉子已經凋落了,枯萎了,踩了又有甚麽關係呢?」

女孩輕輕地搖了頭:「多活一秒,總是好的。」

男孩聽到他的話後低著頭,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女孩看見他在沉思,看了看他身上的校服,又看了眼他剛剛望著的方向,便指了指他的身後:「你是不是想要進去呀?」男孩轉身看著她所指的方向,眼中閃過一絲猶豫,女孩又接著説:「想去就去唄,有甚麼好遲疑的?」

想去就去?真的可以這樣嗎?男孩不禁地想,他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如此的隨心所欲了,很久沒有把心中的話說出來,做事也小心翼翼。父母離異,家裡背負著債務,由媽媽一人撫養長大的他一直都謹小慎微,看著媽媽與身邊人的臉色過日子。

身爲單親家庭,難免會受到同學的非議,受到旁人的嘲諷。每逢在學校的親子活動日中,所有同學都有父母作伴,偶爾他的媽媽也會抽空出席,然而媽媽的工作非常繁忙,所以他總是孤身一人。

他從小就懂得了一個道理:沒有爸爸就如同沒有了底氣,沒有了依仗。地上從來不會有三個人的影子,他只有媽媽。

他還記得小學三年級開學那一天早上的陽光如同現在一般和煦、溫暖。站在學校的閘口前,明媚的陽光照著離自己匆匆而去的媽媽,地上的影子漸漸遠去,變得愈來愈小。他瞇著眼睛,地上映著無數對父母牽著孩子的影子。他們在走到校門時對小孩千叮萬囑,想要與小孩揮手說再見卻又搖搖頭,或許是不放心年紀幼小的兒子,親自帶著孩子找尋新課室的位置。

他回想著媽媽在離開前只交代了的一句話:「要好好融入大家。」他靜靜地跟著他們,到了課室門口後,眼睜睜地看著孩子抱著家長依依不捨的樣子,只好低著頭,背著書包走進課室。好像是從那一刻開始,大家就知道了班上有一個沒有父親的孩子。他在同學眼中就像一個怪胎一樣,因此他在學校裡獨來獨往,漸漸變得沉默寡言。

那是一個普通的上學天,對他而言卻一點也不普通。如往常一般,他孤身一人坐在課室的角落裡,從書包裡拿出那塊媽媽給他的餅乾。正當他低頭吃著手裡的餅乾的時候,頭頂傳來一句帶著不屑的聲音。

「你就是那個沒有爸的那個小孩是吧?這樣吧,你把餅乾給我我以後就帶你玩。」

聲音來自一個比他高約半尺的男孩。他吃著餅乾低頭不語,在聽到「沒有爸」的時候一頓,繼續低頭吃著,並沒有要與男孩分享的意思。他沒有吃早餐,肚子很餓,再加上這個男孩的語氣實在不討喜,他並不願意和他待在一起。本來想要趕男孩走,卻想起媽媽早上的囑咐,便繼續低頭吃餅乾,無視那無禮的男同學。

或許是他愛答不理的樣子刺激了男孩,覺得自己自尊心受挫,立馬大喊:「跩甚麽拽?你爸可能就是因爲你這副死樣子才走的吧!」

男孩的朋友看見他生氣的樣子,紛紛圍著他搭腔。他隱隱約約聽到高小的學兄學姐在説「野孩子」。一群同學邊説邊用餘光打量他,然後抱在一起哄堂大笑。

那些笑聲對他是那般的刺耳,他捂著耳朵卻依然能夠清楚地聽見那些嘲弄的聲音,年僅八歲的他儘管比起別的孩子要懂事成熟也受不了這些刺激,抬起緊握的雙拳一掌打在桌子上。「啪」的一聲讓整個課室瞬間安靜下來,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他的身上。良久,他昂起低垂的頭雙目怒視著他們:「說夠了嗎?」

————————

放學後他回到了那空無一人的家。陽光是燦爛的,但是射不進那殘破的舊樓。他每一天回家都需要走三層的樓梯,還要穿梭一條伸手不見五指的走廊。房屋年久失修,走廊原來的燈泡早已亮不了卻無人修復。黑暗中的他走著,或許是他早已習慣在黑暗中行走,所以他不曾用過手電筒照亮前行。

回到家中的男孩落魄地坐在地上,雖然他早已習慣照顧自己,但是受到這樣的打擊還是很渴望得到家人的陪伴。他坐在家門前默默垂淚,他也很想要爸爸,也很想要上學被接送,其實他也很委屈。就這樣想著想著天色已漸暗,在時針走到八時家門終於被推開。

「媽媽你回來了!」男孩看見媽媽歸來的身影慌忙擦掉臉上的淚痕。

媽媽剛脫下高跟鞋,臉上的倦色難以掩飾。她扶著額頭走到男孩的身旁:「今天和同學們相處得怎麽樣?」

「媽媽……他們今天很過分,想要拿走我的餅乾,還叫我野孩子……」男孩埋怨道。本以爲媽媽應該對他加以安慰,然而她卻露出了著急的神情:「那你如何應對?」

「我就是有點生氣,覺得他們不應該這麼叫我,然後我就拍了一下桌子。不過媽媽你不用擔心,我兇了之後他們就都不敢再招惹我了。」

男孩睜著眼睛,一副等待被認可的樣子,不料媽媽聽到後立馬站了起來:「甚麼?你發脾氣?上學是為了讓你好好讀書,你反而惹事生非?他們再怎麽説也就是動動嘴皮子,你裝聽不見就是了。你知不知道我們家沒甚麼錢,你只有好好讀書將來才能成才呀!」

男孩被媽媽激烈的反應嚇到了,眼眶瞬間一紅:「可是……餅乾是我的呀 ……」

「他們想要餅乾那你就給好了!你一開學就和別人起了衝突,要是別人以後懷恨在心,那你在學校就沒甚麼安生的日子,到時候怎麼能好好讀書呢?你為甚麼就不能忍一下呢?」

聽到媽媽的話,男孩看著她氣得滿面通紅,忍不住放聲大哭,他不曾想過自己會在受到委屈後還被媽媽怪罪。女人在大聲喝駡後看見自己的兒子蹲著身子抱頭痛哭,心裡一下子隨之一痛,右手撫著緊皺的眉頭,也跟著紅了眼眶:「兒子,要怪就怪我,是媽媽的錯,是我給不了你一個幸福的家庭和背景。」她把兒子的頭貼在自己的頭上,也跟著流淚。「兒子,你可是我的小太陽,媽媽只剩下你了,你一定要很優秀知道嗎?」看著淚流滿面的媽媽,年幼的男孩也只能點頭。

當下的他沒有辦法理解媽媽如此激烈的反應,甚至不明白媽媽為何認為是自己的錯。晚上本應早早入睡的他躺在被窩裡輾轉難眠,看向牆上的時鐘已經踏入十二點,卻依舊無法入睡,腦海裡盡是媽媽責備他後充滿愧疚的眼神。他側過身抱著枕頭,門外卻傳來陣陣啜泣聲。

他輕輕地推開門,看見媽媽的臥室的燈還亮著,他走到虛掩的房門後,探頭看著坐在鏡子前的媽媽。她早已脫下那一身的西裝,穿著一身棉衣的媽媽比起平日少了凌厲,多了一絲柔弱。每天他起床的時候,媽媽已經換好了西裝準備出門,晚上回到家時他也上床睡覺了。此時的媽媽看上去更加親切,卻也不像他熟知的那個堅強的媽媽。

她從抽屜裡拿出一幅泛黃的照片,臉上的眼淚掉在相片上,她連忙抹去,生怕淚水會讓相片變得模糊。她極力忍著不讓自己崩潰,顫抖的手指撫摸著相片裡男子的面容。她不斷咕噥著,說著一聲又一聲的對不起。

男孩心想:「是不是因爲他所以媽媽才會如此難過?是不是只要他乖一點媽媽就不會難過、就不會像爸爸一樣拋棄我?」

返回目錄


 

第二章 木馬

 

「別想了,一起進去吧!」清亮又帶著些許稚嫩的聲音一下子把他的思緒打斷了。女孩看著男孩呆愣的臉,一手抓著他的手腕便往入口走。待男孩清醒過來的時候,已經被女孩拖到售票處。

女孩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出了一張一百塊錢,捋了一下紙幣上的皺褶:「阿姨,我們想要兩張票。」男孩連忙搖頭:「你不用幫我付……」話音還未落下,女孩已經拿著兩張門票歡脫地往入口走去。看著女孩的身影,他只好連忙跟上。

走到入口處,男孩的腳步停住了。那閃亮的燈牌映入眼簾,周圍都有孩子打鬧著,耳邊盡是嘻嘻哈哈的歡笑聲,大人牽著孩子捏著他們的臉蛋,所有人都洋溢著幸福的樣子。

原來這就是遊樂園。

從小就被嚴厲要求的他除了要討好別人,討好媽媽,課餘也一直在學習,因為這是他的任務,只有這樣做他才能夠被大家認可,媽媽才會面露笑容。

站在遊樂園的面前,男孩深深吸了一口氣。這是他第一次去遊樂場,這個所有孩子的夢中樂園。如今站在入口處,距離遊樂場只有一步。如果讓媽媽知道他逃課後來到這個地方,他很清楚自己一定會被責罵,但是這是他除了小時候還有那一件事之外,唯一一次違背媽媽的意願。

站住腳的不只是男孩,女孩也同樣,只是她的眼中所流露的情緒卻與男孩截然不同。她似是在回憶,眼中浮出一絲難過,不過很快她心中的興奮代替了眼中的失落。她轉過身看見一動不動的男孩,蹦蹦跳跳地走到他的身邊,把從檢票員拿到的地圖塞到男孩手中:「走吧!」

正當女孩想要拉著他衝到旋轉木馬旁,又忽然頓住了。

「哎呀我忘了自我介紹,你好,我叫姚曦,晨曦的曦。」女孩笑眼彎彎與月牙一般,臉上帶著標準的笑容,露著八顆牙齒,但是卻顯得格外真誠。

「你……你好,我是羅熹,熹微的熹。」羅熹或許對姚曦的熱情還未習慣,回答的時候帶著一絲不自然。

「羅熹……和我的名字好像呀!不只是讀音相似,連意思也很相像!」姚曦聽到他的名字後臉上的笑容更深了,接著她便指著身後的旋轉木馬:「我想去旋轉木馬玩可以嗎?」

羅熹看著那被許多小女孩圍繞的旋轉木馬,略微皺了皺眉,卻又不知為何,或許是習慣使然,原本想要拒絕的話到了嘴邊卻變成了一個「好」字。

姚曦看著他,似是猜到了些甚麼,卻又依舊扭頭拉著他的手往旋轉木馬的方向走去。無數的小女孩在閘門一開便衝上前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木馬。姚曦也不例外,興高采烈地跑到馬前,只是和人不同的是,其他小女孩要麼選擇粉粉嫩嫩的木馬,要麼選擇外型駿美的白馬,姚曦卻走到一匹黑馬前。那匹黑馬昂著首提起馬蹄,目視前方,帶著驕傲和一絲恣意,像一個草原上的王者般。

姚曦踮起腳伸手按著馬鞍,羅熹在她的身後想要扶她一把,但是姚曦哪怕很吃力,也靠自己踩上了腳蹬坐在馬背上。羅熹在她的身後看著她小小的身子坐在一匹黑馬上,有一絲說不上來的滑稽,但女孩挺直腰板,也隨著馬匹往遠處望,羅熹又忽然覺得她很適合這匹馬,又或者說這匹馬很適合她。

他看著女孩的背影,廣播聲讓他一醒,他連忙坐在姚曦斜後方的一匹小馬上。音樂隨之響起,木馬也跟著上下起伏,開始慢慢地轉動。女孩一手扶著扶桿,一手高舉指著遠方,彷彿真的乘著馬狂奔的樣子。

她臉上的笑容是如此的明媚,如同那灑在女孩身上的暖陽,彷彿她本來就屬於陽光。

音樂很快便停下了,孩子都被家長抱下了馬,羅熹看著姚曦高舉的手隨著音樂停頓漸漸放下,但是握著扶桿的手卻一動不動。

工作人員看見所有人都已經走遠而女孩還坐在黑馬上,便探頭看著她。羅熹看見後便走到姚曦身旁,伸出手想要扶她下馬:「走吧。」正在看著前方的女孩聽到羅熹的聲音,目光緩緩拉回來,一隻手扶著羅熹的手,慢慢地下了馬,卻又在走前摸了摸馬身。

看著她一副不捨的樣子,羅熹輕聲安慰道:「走吧,你下次還可以再來。」女孩跟在男孩的身後離開了旋轉木馬,又再回頭多看了一眼。

待走遠了些姚曦拉住了羅熹的手,露出那副他們剛見面時的笑容。「我餓了,我們去吃飯好不好呀?」

姚曦低頭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又抬頭瞪著圓圓的眼睛看著羅熹,彷彿剛才旋轉木馬的那一幕只是羅熹自己的幻想般。

清晨的暖光在午時變得炙熱,照得樂園裡的人睜不開眼睛。羅熹點點頭,一邊擋著刺眼的光,一邊把地圖拿出來給姚曦。

姚曦接過地圖以極快的速度掃視著,直至看到離自己不遠的快餐店,雙眼瞬間一亮。她指了指地圖上的標誌,看著羅熹,好像在尋求他的同意。羅熹看著快餐店的牌,眼中閃過一絲厭惡,但他低頭看著姚曦的眼神,一頓,果然不出姚曦的預料:

「好。」

返回目錄

 


 

 

第三章 快餐店

推開快餐店的門,撲鼻而來的是炸雞獨有的香味。姚曦站在門口深深的吸了一口,面上的笑容也隨之加深,迫不及待地走到櫃檯前排隊。

羅熹的反應卻全然不同,那熟悉的味道讓他不禁眉頭一皺,他其實並不喜歡快餐。

媽媽在家的時候,羅熹會幫媽媽打下手。和媽媽一起吃的每一頓晚餐,哪怕只有簡單的青菜白飯,對羅熹而言卻異常滿足。可是媽媽能夠陪伴他的時間只有很少,獨自一人在家才是他的常態。他討厭在家徒四壁的屋裡冷冷清清的,自己一人夾著菜、低頭扒飯的樣子。

當年爸爸離開他們母子二人的時候身負重債,而當時羅熹年僅七歲,所以也沒有辦法幫媽媽一起還債。爸爸爛賭成性,媽媽的工資對爸爸欠下的債務來說只是杯水車薪,所以他不曾責怪過媽媽對自己的忽略。

他還記得有一次小學放學回家,媽媽還是像往常一樣仍未歸家,當他走到家外的走廊時,看見兩個身材健碩的男人在大力拍著家門。他們身上滿是紋身,口裡叼著一根菸,一副不耐煩的樣子。他們手裡拿著一條棍子,另一隻手在敲打著木門,一邊大一邊叫喊:「開門!別想著要躲!欠我們的錢趕緊還!」小小的羅熹從未遇過這種情況,媽媽不曾告訴他家裡欠錢,如若不是高利貸找到家裡來,羅熹大概永遠都不知道媽媽如此艱辛地工作只是為了還錢。趁二人還未發現自己,羅熹慌慌忙忙地掉頭跑走。

媽媽聽說了這件事之後,臉上露出了痛苦的模樣,她雙手插在髮間,摁了摁自己的頭,只叫他專注學業,讓他以後放學到家樓下的快餐店裡坐著,在那裡吃完晚飯後再回家,對於欠錢的事隻字不提。

他不喜歡快餐店,不喜歡裡面油膩又不健康的食品,不喜歡裡面吵鬧的環境,不喜歡裡面都是家家戶戶、一對對父母陪著孩子買兒童餐,而每次都是他自己一人。

羅熹自己低頭想著,站在遠處的姚曦將男孩神情的變化都收入眼內,若有所思。

「快排隊呀,人這麼多要等很久的!」雀躍的聲音讓本來皺著眉的羅熹抬頭,看見正在排著隊的姚曦向他招手。待羅熹走近,女孩眼珠子轉了一下,忽然正色道:「你……真的願意在這裡吃?」

正要從背包裡拿出錢包的男孩動作一頓,望了望身旁的女孩:「你不是想在這裡吃嗎?」女孩聞言點了點頭,便聽到一句羅熹:「那就行。」

羅熹和姚曦各自點了單後,向她示意讓她先尋找空位子,待會兒便會拿著食物找她。姚曦點點頭,便往餐桌那邊走去。

空位子並不多,姚曦轉了一圈終於找到一張靠著落地窗的餐桌。正值當午,窗邊的位置被陽光直射,稍微有些刺眼,但是她卻毫不在乎,甚至還努力睜著眼睛往天上的太陽看。

「小心眼睛呀。」羅熹的聲音在此時響起,只見他已經拿著放滿食物的盤子走到了她的對面。剛剛點餐的時候沒發覺姚曦竟然點了這麼多,就像是要把快餐店裡所有的食物都要點一遍似的。姚曦從盤子裡拿走一個漢堡包、一袋炸雞、一包薯條、一個冰淇淋、一瓶可樂……

「謝謝你呀。」姚曦還是用她那標準的笑容向他道謝,她又看了看對面盤子裡僅有的一個漢堡包:「你吃這個就夠了嗎?」

羅熹點了點頭:「我不太餓。」或許是他不習慣與別人共餐,當他把姚曦對面的椅子拉開坐下後,看著對面的人手裡已經捧著漢堡包正要塞進口中時剛好與他對視,臉上露出些許的尷尬和不自在。但是看見姚曦很快又低頭全心全意地品嘗著漢堡包的時候,他也慢慢開始放鬆自己,低頭拆開。

姚曦張開口一下咬著漢堡包,卻發現自己的嘴巴不夠容納那麼大個漢堡包,便努力想要把嘴巴長得再大一點。羅熹看著少女吃得臉上髒兮兮的樣子,給她遞了一張紙巾:「你慢慢吃,不用急,又不是只能吃這麼一次。」

嘴裡塞滿漢堡包的姚曦停了一下,對他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我很久沒吃了。」

也對,誰會像他那樣經常吃?少年心中有一絲苦澀,並不再言語繼續吃自己的漢堡包。

姚曦吃完手中的漢堡包卻不見她要停下來的意思,繼續從盤子裡拿著冰淇淋,又拿薯條點著冰淇淋吃。羅熹看見她這個吃法略顯驚奇的樣子,姚曦撓撓頭:「不是這樣吃的嗎?我看電視劇裡的人都這樣吃的。」羅熹連忙擺擺手:「沒有沒有。」

隔了良久,少女終於把桌子上的都吃完了,她看著早已吃完的少年:「接下來你想去哪裡玩?」

「啊?」少年對於少女突然的提問懵了,想了一下:「你決定就好。」

姚曦皺著眉脖子往後一縮,感到疑惑不解:「你就沒有甚麼想去玩的地方嗎?你早上站在遊樂園門外想進來,怎麼會不知道想玩甚麼呢?」

羅熹對她的問題竟不知如何回答,「我想嗎?我可以決定嗎?」其實他並非沒有主見,只是他可能已經習慣了,習慣了變成別人期待的樣子,習慣了走那些被決定好的道路。

姚曦看到他猶豫的樣子欲言又止,似乎想要問他甚麼,正當她想要問的時候,就聽到羅熹弱弱的一句:「我想……我想試試玩過山車。」

姚曦聽到後露出了一個略為奇怪的神色:「好啊!不過……我膽子比較小,你去玩,我在旁邊等著就好。」羅熹聽到後立馬搖搖頭:「沒關係,不去也可以的。」

女孩聽到男孩的話後終於忍不住了,彷彿是要把早上憋了很久的話說出來:「你很奇怪耶!明明想進遊樂場卻又躊躇不定,明明不喜歡玩旋轉木馬卻又不拒絕,明明不想來快餐店卻還是答應了。你明明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為甚麼卻不敢爭取呢?」

男孩聽到之後當場就像啞巴一樣,甚麼也說不出來。

為甚麼不說?可是真的可以甚麼都說嗎?那萬一他想說的、想要的和別人不一樣,別人會不開心,她會不開心,媽媽會不開心。

「可是……」

「好不容易來一次,就把想做的都做一遍吧。」

少年看著女孩堅定的眼神也不由自主地跟著點頭:「好。」

 

 

返回目錄

 


 

 

第四章 約定

初秋的陽光是溫暖的,和煦的。羅熹和姚曦一起走到那巨型的路軌旁,小亭子裡人山人海,小孩子看著過山車都躍躍欲試,有一些不免有點害怕,但是聽到熱烈的歡叫聲,又不捨得離去。

羅熹看著眼前的隊伍,姚曦推了推他,猶如調侃般帶著半分玩笑地說:「都到了這裡了,你可千萬不要慫。」

羅熹看了她充滿鼓勵的眼神,又看了眼過山車,深呼吸後道:「我去。」

他一步一步走向那隊伍的尾端,由於過山車班次很密,排了不過十多分鐘就輪到他了。羅熹被工作人員安排坐在了過山車的第一排。他扣好了安全帶,在車子開動之前看了姚曦一眼,只見少女笑語盈盈地握緊拳頭,做出一副為他加油打氣的模樣。

過山車很快便開始移動,它慢慢向上傾斜地前進。地上的女孩看著那彷彿在往天空上的太陽前進的列車,心頭一動,眼裡藏著一絲羨慕,卻又很快隱去。

隨著過山車慢慢往上攀爬著,羅熹的心跳也開始漸漸加速。等到列車的最高處,陽光直直照射著列車上的人兒。或許是陽光的照射使人炙熱,或許是他知道列車即將往下衝,他也愈來愈激動。身後的人們都開始尖叫叫喚,羅熹聽著聽著忽然也想大叫出來。

「啊!」列車以極快的速度往下衝,車上的人也彷彿用盡全身力氣在大喊。聽到從自己喉嚨大喊出來的叫聲,那時從未有過的滋味,真的很爽很過癮。微風在耳邊擦過,頭上的太陽難以直視,但是無比溫暖,讓人沉淪。

列車漸漸停下來,他的手心是熱的,不知是因為陽光的暖意還是玩過山車的激動所致,但那一刻,他好像忽然明白到為甚麼有人說,人一旦感受過光明便不想回到黑暗了。

「好玩嗎?」姚曦走到羅熹身邊:「反正我知道你不會後悔的,畢竟是你自己選的。」

羅熹點點頭,自己選擇的感覺真的很好,只是以後也能這樣嗎?

姚曦看到他滿意的笑容,拽著他指著身後其他的遊樂設施,眼睛笑得如彎月:「我們去把剩下的遊戲都攻克下吧!」

————————

映在地上的陽光在不知不覺中從明亮變成了橘黃,藍天亦在漫天的雲層背後帶了一絲淡粉, 西下的太陽照射著疲倦卻快樂的孩子。

坐在樂園長椅上的少女從小包裡拿出水瓶小口小口地喝著,與她那帶著些許颯爽的面容及頭上的汗珠顯得有些不太搭。她身旁的少年滿頭大汗,雖然四肢已經很累,但是他的眼睛裡充滿了興奮,今日實在是玩得淋漓盡致。

女孩看了一眼椅子上的太陽花娃娃和禮物,選了一個小蠟燭的鑰匙扣塞到男孩的懷中,男孩疑惑的看了少女一眼,女孩笑嘻嘻的:「就當是你幫我夾娃娃的謝禮。」

少年接過鑰匙扣,蠟燭小小的躺在手心,看著燭芯如此細小卻又依舊燃燒著,與那天上的太陽比雖然微弱,但好像異常溫暖。少年看了一下附近的時鐘,距離他媽媽回家的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了,他必須趁現在離開。

「那個……我要走了。」男孩撓著頭,不好意思的樣子。

少女也看了一眼時間:「嗯,只是很可惜,這個遊樂場沒有摩天輪,那是必不可少的。」

少年想了一下,女孩卻突然抓住他的手:「羅熹,不如我們下一次一起去吧。」

男孩聽到女孩的話定住了,他今天第一次來遊樂場,也沒怎麼聽說過摩天輪,但是聽到女孩如此興奮,便也想試試,像今日的放肆對他而言絕對是奢侈品,多麼的難得。

姚曦摸著下巴看著羅熹:「可是……下一次是甚麼時候呀?」

羅熹眼珠子一轉:「不如十一月九號吧。」姚曦略為驚訝地看著他,彷彿是對他的主動感到驚訝,又像是害怕對方會變卦,女孩從長椅上站起,一手拿起小包包,一手抱著洋娃娃連忙點頭:「好,就這麼說定了。」又考慮到他可能不知道摩天輪在哪裡,便又很快補充:「十一月九號下午五點遊樂場門口不見不散!」

話音還未落下,女孩便揮著手小碎步跑走了。少年看著女孩歡脫的影子愈來愈小,隨著她的遠去,陽光也慢慢黯淡了。

少年在椅子上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衫,背起那破舊的背包,逆著陽光往樂園出口走著。不知是否因為黑夜即將降臨,陽光漸漸消散不見,從背影看著,屬於少年的生機一下子看不見了,沉重的背包彷彿壓著那少年的身軀,身後的黑夜驅趕著他一步一步離遊樂場而去。

在那個少年看不見的角落,本在奔跑的女孩停下腳步,雙手撫上自己的心口,大口地喘著氣。

返回目錄


// 作者感想

成為一個作家很不容易,因為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作家,不但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而且還能通過作品向群眾傳遞情緒和信息。我一直認為好的作品不在於華麗的詞藻,最淺白的文字也能訴說一段段細膩的感情,而這也成為了我想要努力的方向。隨著長大,我漸漸開始喜愛寫作,卻從未試過下筆去描繪一個屬於我的小說世界,因為我知道要去寫一本好的小說非常複雜,每一本書都是一個獨立的小星球,擁有自己的世界觀。而在參加計劃之前我並沒有信心能夠駕馭,在計劃的培訓和老師的幫助下,我寫了人生中的第一本小說《燭明》。很感謝每一位在寫作上激勵過我的老師,讓我擁有與大家分享的勇氣。願每一位喜歡寫作的人都願意坐下來握起筆,書寫屬於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