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 被遺忘的日常風景

//【066期 慢行 · 空間】

 

 

假日想出去走走,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遠足或郊遊,但其實日常的景色,才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這天午後,我們來走一趟荃灣象山至石圍角的路線,來一場屋邨散步。

 

 

40年歷史的老屋邨

象山邨於70年代末落成,屬荃灣區,從市中心前往需要半小時車程。在邊陲中默默見證荃灣變遷的象山邨彷彿不食人間煙火,時光一直停留在40年前─除了百佳及銀行,幾乎沒有連鎖店進駐。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舊式小店,但大部分都已結業,剩下的是辦館、藥房、零星的熟食檔及茶餐廳。其中象山快餐店是很多象山人的回憶,他們至今仍保留著當年裝潢,從牆上的綠色膠餐牌便可見其歲月痕跡。多年來不變的,除了餐點的美味,還有老闆的親切與爽快─四點的陽光悄悄映進餐廳,先把煩惱拋諸腦後,慢慢品味平日的速食,吃個「餐蛋治」、喝杯「凍檸茶」,如此便過了一個下午。

 

 

 

 

 

 

 

 

 

 

 

 

 

 

 

 

 

 

 

 

 

 

 

 

居民散步的必到之處

從象山往下走到石圍角,城門谷公園是必經之路。離開樂山樓不久,便會看到往城門谷公園的斜路。這條路線的風景較開揚,能遠眺荃灣市中心的高樓大廈,而且路寬車少,在香港這個車水馬龍的地方可謂十分難得,因此一路至公園內的林蔭路,都是居民慢跑及散步的好去處。甫到城門谷公園,入口是滿布不同花種與植物的香花園。城門谷公園佔地達10.73公頃,有大量人工水景及園景,若不是荃灣街坊可能也未必到過這個公園,但經是日一遊才發現,社區中的公園原來也可以如此獨特。

 

 

 

交通 :  乘搭36、32、32M等巴士,於「象山邨 秀山樓」下車

 

/ 107% production team:  FEI · Kenny · Peace · 阿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