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翱翔 學理財 尋自我

//【066期 在地 · 空間】

 

 

踏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總是被人形容為「難搞」,皆因他們開始變得獨立、有主見,會嘗試探索四周新事物。可是,單靠自己的能力,尋找自我的過程未必順利,如能適時給予適當輔助,定必更快學會獨自飛翔。

 


海外交流 發掘興趣與目標

「伴我翱翔計劃」是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葵芳青年空間一個為期三年、針對10至16歲青少年的項目,目的是透過一系列活動,讓青少年發掘個人興趣及潛能,同時培養他們的理財習慣,並進行生涯規劃,為未來創造更多可能性。

從小就參與青年空間義工活動的阿樑,家人早在2011年為當時只有13歲的他報名參加此計劃,希望性格木訥寡言的他,在儲蓄理財和個人成長方面有所增值,也能夠讓他透過不同活動,認識其他參加者,從而增長不同見識。

「當年我在計劃中參與過不少興趣班,例如蛋糕製作班、手工班等,每一個活動都令自己有更深體會。當中最令我最難忘的,是到台灣和澳門交流。」那次是阿樑首次到訪海外,深入認識當地文化,並與當地大學生互動交流。讓阿樑刮目相看的是,大部分台灣大學生都有明確的人生目標,而當時的他卻沒有確實志向,被人問到將來和目標時,總是胡亂給一個答案。經過三年的體驗及參與,阿樑除了變得開朗健談之外,最大的改變就是讓當時年少的自己,逐漸確定未來的工作路向—立志成為一位社工,幫助有需要人士。現年23歲的他已成為一名社工,更是「伴我翱翔計劃」中的友師,帶領更多青少年發掘及尋找路向。

 

放下手機 意料之外的轉變

計劃負責社工Kenny分享,為了讓參加者接觸不同範疇的興趣,除了阿樑提及過的興趣班和海外交流團,此項目還提供多元化活動予青少年參與,包括參觀藝術館、觀賞音樂劇、體驗新興運動等,使參與青年從中發掘可發展的目標,其後動用個人儲蓄去追夢。

「計劃提供多元類型的活動予青少年參與,原因是他們未必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或不知道有這樣的選擇。當他們在活動中找到有興趣的範疇,便可投放金錢去發展。」計劃中也不乏職業導向的活動,令尤其是高中生的參加者在選科時更了解自己的專長及喜好。「我們會提供適當的指引,例如要達到怎樣的目標需要甚麼條件、成績要達到甚麼標準才可選擇哪些科目、有哪些專業資格需要獲取。」

「雖然社工的工作時間長,而且有很多事情要兼顧,但是看見大家有正面的得著及體會,覺得很值得。」言談中,Kenny也感慨道,參與者的成長和轉變,是他繼續推行此計劃的動力。當看見一些參與者在活動結束後,也會時常抽空回來,讓他看見當初活動帶來的正面效果之餘,也在參加者身上觀察到一些意想不到的轉變。Kenny分享,當年的台灣交流團,不但啟發到阿樑的思維,還成功減低他對手機的依賴,使阿樑由一名手機遊戲愛好者,變到不再沉迷打機,不禁令Kenny喜出望外。「活動最重要是帶到一些正面影響給參與者,讓他們能夠擴闊視野,從而能夠自我增值,建立明確人生路向。」

對於計劃的未來發展,Kenny希望能夠更上一層樓。雖然今屆計劃的參與度高,但基於近年疫情關係,大型活動無法舉行,只能轉移在網上平台進行。「每次交流團都很可貴,縱使過程辛苦,但最後參與者都有明顯的改變和進步,所以希望能夠在疫情後重辦交流團,讓參與者得到海外交流、擴闊視野的機會。」Kenny盼望在疫情過後,能夠舉辦大型見面活動,讓參與者、參與者家庭和友師能夠面對面交流,一起分享及見證成長的蛻變。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葵芳青年空間
地址: 葵涌葵芳邨葵正樓地下
Instagram: hkfyg_kf

 

/ 107% production team: Jenny · Nana · Natalie · Oli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