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流動工作坊

//【065期 手作 · 空間】

 

 

放下期望 隨心流動
透過流體畫與自己對話

不少人或曾擔心自己的作品會被視為「不好看」而對繪畫感到有壓力,但流體畫的世界中,並不存在「失敗」的概念。

八十後社工王域治(Nic)早年社工系畢業,其後到瑞士進修表達藝術治療。去年11月創立「Black Out Studio」並開辦「流體畫工作坊」,透過創作流體畫進行表達藝術治療。顧名思義,流體畫即是傾倒顏料在畫布上,隨手動方向而流動。作品待乾後可再到工作室領取,期間提供半小時的心靈探索,讓參加者和自己及作品對話。

去年底因情緒問題,Nic在朋友推介下開始接觸流體畫,「幾乎一試就愛上。」他很喜歡顏料在畫布上流竄的畫面及觸感,而且流體畫沒有失敗的概念,因為無論如何都能成畫,惟難以預估顏料在畫布上的流動方向和作品的成果。Nic開始前會叮囑參加者,「放下期望、隨心流動。」讓雙手帶領大家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

 

表達藝術治療 如同「維他命」
轉化為成長的養分

Nic認為,香港人接受藝術,但抗拒治療,「一提到『輔導』,就覺得嗰個人一定有病。」相反,人們會更容易接納透過表達藝術進行的心理輔導。表達藝術治療鼓勵治療者透過音樂、戲劇、畫畫等不同創作方式抒發情緒及想法。相比社工的輔導,他形容若輔導治療是心靈的「藥物」,表達藝術治療就如同「維他命」,兩者相輔相成。參加者可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執著,了解個人心靈上的需要,即使沒有情緒上的問題,參與過程亦可成為個人成長的養分,鼓勵以健康的心境應對生活洪流。

 

 

Instagram:black.out.studio
地址:九龍新蒲崗五芳街12號利景工業大廈7樓B15室

 

 

/ 107% production team:  Bonnie · Grace · Ray · St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