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背水塘 寧靜之境

//【064期 慢行 · 空間】

 

河背水塘位於元朗八鄉,是錦田河的上游,群山環抱。由於難度指數只有一星,簡單易行,是不少親子或老友記出外郊遊的選擇。

 

河背水塘於60年代落成,屬大欖郊野公園內,是全港唯一呈S型的水壩,為新界西北部農田提供灌溉用水。早年獲漁護署評選為「郊野公園十大自然風景」。

由河背村去河背水塘的途中可以俯瞰全港三大平原之一—元朗平原,景色遼闊優美。沿著山路走,全程兩側是由樹蔭覆蓋的石屎路,不時襯托著芒草或楓葉。不需半小時,就到達河背水塘的水壩。這裡空氣清新,放眼四周,環境十分開揚,看著眼前寧靜優美的景色,頓時令人心情放鬆,暫時拋下煩惱。

水壩左邊是高17.4米的排水口,可看到藝術感十足的石級。而右邊是「天空之鏡」,鏡中有個小小的綠洲,是這裡的標誌。亦有前來的朋友帶上航拍機,鳥瞰這顆綠色「恐龍蛋」。

走到盡頭,是河背水塘家樂徑的入口,可以圍繞水塘走一圈,欣賞有如京都嵐山的竹林,一解「鄉愁」。

離開水塘後原路返回小巴站,不妨到香港青年協會有機農莊喝杯人氣仙人掌熱情果汁,為旅程劃上完美句號。

路線:於元朗西鐵站步行數分鐘乘搭71號專線小巴到達河背村總站
難度:★☆☆☆☆
時間:2小時
溫韾提示:愛護大自然,記得「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 106% production team:  Bt Chow · CCC · Maggie · Scar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