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凝聚 承傳故事的藝術空間

//【63期 小店 · 空間】

 

 

近年雜貨店、舊物店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其中一間名叫「靜月」的小店,又有甚麼特別?店主Kelvin說:「好像是一間零售店,但靜月從來不只是一間零售店。」與其說靜月是一間小店,不如說它是個充滿故事的空間。所謂空間是一個三維概念,人受空間影響亦同時影響著空間。Kelvin強調客人在靜月的五感體驗,可以聞到香味、吃東西、聽到嬰兒的哭鬧聲,這些都是科技不能代替,是人最與生俱來的感覺。因此Kelvin堅持不開網店,希望客人願意花一點時間享受聽故事的過程,而非簡單的一買一賣。靜,是靜心、靜待;月,是相聚、相思。靜月就是一個讓我們在月下相逢的地方吧。

 

 

從進攻 到放緩

從銅鑼灣舊址搬到現在的大坑,對Kelvin和太太而言是放慢腳步的沉澱。他形容在銅鑼灣是進攻,來的人多,走的人亦多,真正願意停下來了解產品的人寥寥可數。鬧市的激烈競爭令他們曾先後因骨膜炎進出醫院,連笑都會痛。身體發出的訊號迫使他們重新思考靜月的意義,後來決定在大坑落地生根,將靜月搬入大坑,也將家安在這裡。Kelvin卻笑言大坑「太chill」,令他常常感到脫節。

搬到大坑,感覺就像對陌路人說:「你們到這裡找我吧,我會將最好的都給你們。只要你們需要,我可以將一切傾倒出來。」也許只有在這個他生活的社區裡,才能建立到這種互信關係。「就算在這裡賺到100%,我至少也會將10至20%回饋於此,不單是金錢或人力,而是你不付出、不努力共建這個社區,你也不會從這裡得著甚麼。」

 

退下前線 傅承理念

「以前我是製造(create)產品的,如今我依然繼續在創造一點東西,只是不再是製造產品,而是用我的眼光、想法,將毫無關聯的品牌放在一起,做一點沒有人做過,甚至是其他人看起來很瘋狂的事。」Kelvin直言他年輕時也是站在前頭、衝得很快的人,長大後慢慢察覺到自己需要、想要甚麼。他坦言靜月是一個站在後方的支援角色,藉靜月這個中間者,支持本地品牌、創作者的理念,再將這些訊息分享予他人。他形容如今香港工藝,就像昭和年代的日本,很保守,但一發展到平成年代時,日本工藝卻百花齊放,香港也像這樣。在這裡,他可以從每個品牌中學到新事物,例如有探險家精神的金工師父,會用金屬生鏽的特性製造新品;從種植中學到耐性等。「每一家品牌都會將他們的專長放在靜月。要如何將這些能力給予下一代,就是要靠傳承與教育。」

Kelvin認為客人來不單是買商品,更是買一種情緒。「猶如客人要買朱古力,是因為他想要透過想吃朱古力來獲得愉快的心情。」特意前來到訪的客人都不只是注重產品的外觀和功能,而是會較願意聆聽背後的故事。「每個前來的客人,其實都會帶走一點東西。」說的不只是產品,而是理念的傳承。Kelvin希望未來可以再次開辦工作坊,邀請品牌的老師來講解、親自教授,例如教小朋友做紙紮橙籠。以靜月作媒介,讓更多人知道香港本地藝術家和創作一點也不比外國遜色。

 

香港人 切勿妄自菲薄

Kelvin稱讚香港人其實很厲害,一件在外國需要發展多年的技術或產品,在香港只需要半年就能夠推出。他覺得香港人比任何人都強和快,特別是年輕人,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內想出解決方法。只是香港人的弊病就是很常競爭,意見不一時就視異見者為敵。Kelvin鼓勵年輕人,想清楚自己要做甚麼就去做,不要輕看自己年輕,「你們才是最厲害的,比上一代人更進步,因為你們繼承了他們的經驗與成果,再努力做出新結果。」因為有傳承,才會一代比一代強。不應忘記前人的經驗,同時要為下一代而奮鬥。

靜月,一間開著玻璃木門的小店,一個聚集故事的空間,抱著傳承的信念,等待著下一雙願意停下來的腳步。

 

/106%Production Team :  Hei Lam · Kei · Jannai · 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