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才能輕裝上路

//【063期 好文青 · 空間】

 

 

訪心靈沉澱房

位於葵青工業區的一個數十呎空間,為生活勞累的心靈發現了一個可供停泊的綠洲。開店三個月,「心靈沉澱房(壹)」接待了各行各業的生命旅人,負責人阿銘期望這個空間可供人們喘息一下,暫時切斷所有外在的連繫,讓浮躁的心得以沉靜下來。言談之間阿銘不時皺眉、問題與答案間總會先停頓一下,沉著的聲線襯托著他深思熟慮的回應。手握著稿紙的他在訪問開始前笑道,這是他第一次接受訪問,故花了更多心思準備。

 

土地問題下的「奢侈」空間

「我十八廿二就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2020年7月,現年27歲的阿銘在一次與友人無心的傾談中受到鼓勵,從他各類奇想當中挑選了一個落實進行,而「心靈沉澱房(壹)」就在短短一個月內開張了。

阿銘日間是位司機,到晚上就搖身一變,成為了這個空間的掌舵人及聆聽者。為甚麼擁有正職選擇自立門戶?皆因他留意到香港人的需要。「香港地少人多,許多人成年後仍與父母同住,處理問題時被各自的空間打斷思路,例如在家中一角頻頻傳來的新聞報道及娛樂雜訊。」沒有經過整理又無處排出的情緒在沸騰著,身體猶如上了蓋的蒸籠,壓抑而且可能隨時爆發。他對表達的渴求成就了這個空間。

工餘時喜愛寫作的他,把人的心靈比喻成大海,「我們的內心感覺都是大海𥚃的沙石,走路時大海在搖晃令海水混濁。我希望客人在這個空間裡把腳步慢下來,看清楚這些砂石,開心的留在自己的海,不開心的就在這𥚃放下。」這是個過濾的過程,讓人心中的海回復澄澈,輕身上路。

 

聆聽與真心話服務

造訪沉澱房的人,有的希望獨自留在房間,亦有在尋求表達的環境。阿銘對於聆聽很有想法,他認為主動聆聽(active listening)的技巧很重要,並不是為了回話而聆聽,而是要具備善意及同理心。「你用真心對人,對方能夠感受到,冇得呃。」 阿銘希望讓人得到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而非提供事情的解決方法。「我會跟前來的人分享,不要抱著得到指導的心態,因為我相信沒有人有資格說教。」在書面聲明及觀察後知道對方準備好,阿銘才會提供「真心話」服務。

 

陌生的同行者

「每個人都有向別人傾訴的需要,而陌生人就有陌生人的優勢,不用怕尷尬。」轉眼間2020年已近尾聲,疫情下每個人都被逼放慢腳步,梳理人生去向,直面以往被密麻麻的時間表擠出腦海的問題,或去實行一直等待時機的計劃。無論是聆聽者抑或說故事的人,都本著一個要令自己變得更好的心前行。2020年,或許就是在教導我們每一位,學懂更好地照顧自己,無論是面對問題、未來的願望,或者自我表達。我們都是陌生的同行者,在各自的路上,渴望自由的心把我們彼此連結。

/106% production team:  Alis · Charmaine · KaiKai · 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