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手仗朋友 導盲犬靚靚

//【061期 社區 · 空間】

 

 

社區共融於香港一直處於「發展中」的階段,政府積極提倡,大眾的關注及理解亦不斷增加。然而,一些固有觀念還是需要時間,慢慢相互磨合才得以消除。視障學生Bosco與導盲犬的生活,讓我們活活看見,要創造真正的共融社會,需要靠社會各個持分者共同努力。

 


不只是手仗 是朋友

就讀於信義中學中五級的Bosco,每天上課時,身旁都有一位特別的「朋友」相伴,指引失明的他到達目的地,並躲開所有面前的障礙物。「靚靚」是Bosco的導盲犬,陪伴在他身邊大概兩年。對於Bosco來說,靚靚非常活潑,兩者之間的關係亦非常融洽。靚靚成為校園親善大使,受到一眾師生歡迎及喜愛。在平凡的校園生活中,靚靚亦往往成為Bosco與同學打開對話匣子的橋樑。

「導盲犬等同於視障人士的手杖,不過牠是有生命的。」而對於學校有導盲犬的加入,當初亦牽涉不少申請程序及溝通。融合教育主任歐陽老師指,學校透過問卷、通告,收集學校持分者的意見,最後經過大部分人同意,令靚靚成功踏入校園。當初學校也有擔心過,是否要增添許多設施配合,但導盲犬都有受過專業訓練,最後發現只需要提供專門放置靚靚糞便的垃圾桶便足夠。

學校另外還增設了「整理角」,在Bosco的座位旁邊放置一張墊,讓靚靚可以休息;同時學校亦特意方便有需要的同學,將教室設往較低的樓層。歐陽老師表示,學校亦在事前舉辦講座,講解「三不」,即是「不餵食」、 「不騷擾」、「不拒絕」,以方便同學理解導盲犬,「因為校園多了一位朋友,而非多了一支手杖。」輔導組副主任曾老師分享,在講座後,同學們也謹守規則,不會刻意觸碰或騷擾靚靚,一起營造互相尊重的校園氣氛。 「政府近年來提供了許多資源在融合教育上,無論是資金,還是師資方面,但融合教育在香港的整體成效,取決於不同學校的做法。」

 

共融的真正意義 雙向接納

「其實視障學生使用的教材與其他學生是一樣的,只是他們會用點字,而學習過程也要盡量多讀出來,但對於圖像講解及理解方面,就相對較困難,立體圖形都需要靠聽及摸。」歐陽老師指出,對於一些牽涉複雜圖像的試題,視障學生可獲豁免。但不只數學科,就算是文科的漫畫,每一次都要用文字解釋,對視障生來說非常困難。

融合助理教師馮老師表示,講求「融合」,很視乎大家對於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SEN)的看法,「很多人對這概念有誤解,所謂的『共融』,其實不單止幫助他們解決需要,最重要是讓他們融入學校裡一起生活。」這絕對需要學生的雙向接納,所以馮老師很支持靚靚的到來,協助學校推廣融合概念,讓學生了解及學習,如何與有需要人士相處,並且提高學生的接納程度。

在讚嘆Bosco面對逆境那份堅毅的同時,不妨也試著用一視同仁的目光看待他們,我們並沒有不一樣。

 

 

/ 106% production team: Bt chow · CCC · Maggie · Scarl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