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閱讀 而後充滿溫度

//【061期 好文青 · 空間】

 

 

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故事走進城市裡,有些人遺下了音樂,卻被埋沒於走馬看花的速食文化裡。生活於奔波勞碌之中,我們何曾細聽城市裡的聲音?每月總有一天,入夜後的灣仔分外裊裊不絕。人們下班後,都願意除掉耳機,放慢腳步,止於灣仔市區的香港藝術中心正門空地前,舖上地氈坐墊,席地而坐,燃點蠟燭,沉醉在以本土音樂為主題的小型音樂會中,享受音樂。

 

 

襌意閱讀

太平山街的見山書店,不但為愛書人提供閱讀空間,也為營營役役的都市人提供一處安身之所。店主Sharon為書店取英文名「MOUNTZERO」亦有此寄語,希望書店能如登山途中的大本營,讓人們休息後繼續行程,勿忘初衷。至於「見山」,除了取自禪意「見山是山」,其「山」字又與小店位處的半山地理環境匹配,書店側面有大樹遮蔭,正前方有寬闊的停車場,喧鬧而不失恬靜。 

走進店內卻發現「見山」卻「不是山」,店內可找到市面稀有的書籍,其佈置更以歐洲小書店的古典雅致作為主調,配合柔和的燈光,處處散發著濃厚的閱讀氣息。進入見山書店彷彿能讓到來的讀者,把人生的茫昧暫時放下,讓彼此一同到店內尋寶,細味閱讀文化。

 

罕有的社區書店

見山書店於兩年前開業,Sharon希望將「見山」打造成香港人的書店。促使Sharon有此念頭,則與她在歐洲旅遊的經歷相關。她是個愛書人,在旅遊途中亦不忘探尋當地不同的老書店,但她發現這類社區書店並未在香港普及。憑藉她對中文書籍的熱愛,以及希望將閱讀氛圍帶進社區的緣故,漸漸有了這個在香港開設以中文書為主的社區書店。 

正如西方的獨立書店一樣,「見山」不但吸引來自四方八面的讀者,更有不少街坊拜訪,成為了附近居民相聚的地方。除了建立社區文化,Sharon更在書店加入「家」的元素,店內書房與小廚房充滿柔和與閒適的生活細節,讀者既能一邊享用點心、一邊看書,又能與「每日店長」相互閒談、交流讀書心得,可算是人生一大樂事。 

「小社區」的形成有賴「家」去支撐著,而「家」底蘊正是「人的溫度」,不論是積極推廣閱讀的態度、店內的生活品味,又或店長與讀者之間的文化交流,都反映出書店具人情味的一面。

讓文學萌芽

「社區」、「家」和「人」三重元素緊密連接 下,見山書店成功塑造社區中別具溫度的存在,擄獲了一眾讀者與街坊的芳心,同時也為不同本地作者提供一個擺賣作品的空間。  

社區書店具備共享空間的功能,人與人溝通和互動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Sharon在不同機緣下結識不少作者朋友,漸漸有了書籍引入的來源。後來更不時舉辦活動,例如讀詩會、音樂會、放映會 等,有效地匯聚讀者到來交流。她更藉這些機會有意推廣本地作家的書籍,增加其曝光率,令這些在文學世界被埋藏的「滄海遺珠」得以為人熟知。「見山書店」是那些寂寂無聞的本地作家發亮發光的舞台,也是讓文學萌芽的一方淨土。

 

以開放態度迎接未來

書店開張以來,平日不乏喜愛閱讀的讀者前來尋 寶,店長為讀者介紹新書之餘也互相交流﹔讀者也可以自行到二樓閱讀,與自我心靈對話。周末亦不乏遊人前來,但並非每人都是為閱讀而來,較多是受書店的外觀吸引,所以相較平日前來的讀者,確實存在「愛書人」與現代「文青」之間的差異。然而Sharon對此現象不以為意,她不介意年輕人前來「打卡」,反而更希望藉此機會讓他們真正認識書 籍、接觸閱讀,使「見山」不單成為讀者與讀者交流的平台,也能成為年輕人與閱讀之間的橋樑,繼續推廣閱讀文化。 

對於「見山書店」未來的發展,率性而為的Sharon只坦言時間不夠用,有很多的想法和活動都需要時間悉心籌備,不能操之過急。書店舉辦的活動與引入的書籍不時更新,相信定能在社區更廣泛地推廣和普及閱讀文化,令社會出現更多愛書人。讀者不一定表現出對閱讀的熱愛,但在山城的書海裡,一定會變得更有溫度吧!

 

/106% production team:  Edward・Rachel・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