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出 香港製造

//【62期 小店 · 空間】

 

「港彩」的前身正是「廣彩」,全名為「廣州織金彩瓷」。在清代康乾盛世時,廣彩達到陶瓷業的巔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港彩的歷史由1928年「錦華隆廣彩瓷廠」開始,即現今香港僅存的手繪瓷器廠—粵東瓷廠。

 

這家老字號,坐落在九龍灣工業中心。粵東磁廠第三代傳人曹志雄和妻子接手經營瓷廠已數十年,曹先生一臉驕傲地細說從前,「以前這一排坐滿了工友,連港督夫人、半島酒店等都會來幫襯。」廣彩是使用由江西景德鎮運來的白瓷器,經彩瓷師傅在白瓷胎上勾勒輪廓、繪畫圖案、填上色彩,再燒製而成的工藝品。時代進步,港彩也跟著一起「進步」,由以往僅靠人手繪畫的工序,演化到現在先畫構圖再貼花紙的技術,可謂成本低、效率高。

 

隱藏在窰燒裡的秘密

隱藏在窰燒裡的秘密 港彩創造的輝煌,現今更掀起一股復古熱潮。在眾多圖案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玫瑰花頭(Canton Rose),由師傅一筆一畫,經深淺暈染繪下成栩栩如生的花。曹先生生指,來瓷廠的人只顧著拍下工友的工作模樣,卻忽略了其特色。除了一些港彩的特色花樣,很多瓷器也混合了不少西方元素。六七十年代,港彩瓷器特別受西方人青睞,在模仿西式圖案下出產了不少中西合璧的瓷器。可是許多慕名而來的人對港彩一概不懂,他不禁慨嘆,「希望前來睇的人,真係知道港彩是甚麼來。」

 

維生與繼承

談到如何維持生計,他們都笑言:「好彩瓷廠係自己的,沒有租金煩惱,只能賣得一件得一件。」曹太經常四處奔波,尋找商機,找不同機構、商家合作。至於子女會否承繼祖業,曹先生豁達地表示,支持子女自己的發展。「從人手繪畫到燒製,過程繁複、技術要求高,而且入行人工也不太理想,所以沒有甚麼人願意入行。」香港所剩的製造業寥寥可數,港彩老手藝瀕臨失傳。最近這門手工藝更有幸開設工作坊,大家可認識到製造瓷器的工序以及花紋背後的故事。喜歡舊事物的你快來瞧瞧吧。

 

 

 

/106%Production Team :  Fion・Fung・HiuYing・Lu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