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廢物沒有「漿來」?

//【062期 放綠 · 空間】

 

紙包飲品盒一直被大眾認為是不可回收的廢物,每日丟棄量更高達60噸以上。於2019年開始營運的「喵坊」(Mil Mill),卻決定化腐朽為神奇。作為香港首間紙包飲品盒回收漿廠,他們在香港大部分地區設立回收站,將飲料盒回收後,透過打漿分離纖維、塑膠和鋁箔,製成濕漿後出口到其他地方,製成再生紙品。再生廁紙也是Mil Mill的特色產品,他們收集辦公室廢紙和其他紙品後製成漿,運往越南加工成廁紙,除了減少樹木砍伐,更可以減少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物和能源。

 

訴說回收業的困境

對於現時政府對回收業和環保政策,一直未能引起大眾重視,Mil Mill創辦人Harold認為,回收應該是收費服務,收費為客人處理廢料,而非以回收物料換取金錢。香港土地不足的情況,亦令回收業難以發展成可以自給自足的工業。加上把回收後製成的漿,運送到其他地方進行製作再造紙品,當中亦是金錢和時間成本。

現時位於元朗工業邨的紙漿廠,是以租借形式營運,有機會面臨不獲續約的情況,以致工廠無法繼續運行。Harold分享,香港的回收率偏低,而且回收品沒有完善處理,當回收品送到工廠時,需要更多時間和人力去處理清潔回收品。去年年尾工廠發展終於步入穩定期時,卻遇上世紀疫情,回收量下降、確保員工健康和安全等問題,都令工廠發展緩慢。

 

從教育入手 推廣回收理念

作為社會社業家的Harold,為了解決回收量不足的問題,除了與區議員及不同團體合作,在全港不同地區增設廢紙回收點,他更在工廠內設立了一所教育中心,開放給團體預約參觀。中心內簡述了各種回收相關知識,如技術及流程等。Harold認為增加回收廠透明度有助增加市民對回收業的信心,亦提到「發現學校參觀(教育中心)前後,回收率有提升。」Mil Mill每天都會收到市民寄來的飲品盒,全都清洗得乾乾淨淨,甚至部分是從海外寄來的,令Harold大為感動。盼望一天,透過教育一步一步讓香港市民,多參與及更重視回收工作,一起追求可持續生活。

 

 

網址:www.milmill.hk

 

/ 106% production team:  Charis · Ellen · Chole · 2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