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後 花藝師的世界

//【062期 手作 · 空間】

 

土生土長的Michelle和很多香港人一樣,從小被五光十色的繁華都市圍繞著,既沒有歸園田居的閒情逸致,也沒有櫻花掉落的豪情歎息。即使香港有不少郊外美景,惟港人無暇欣賞,故九十後花藝師Michelle萌生創業念頭,創立品牌向港人提倡漫活,希望將花藝融入生活,締造不一樣的花花世界。

 

旅行的意義
定格花的美麗形態

Michelle從小已十分喜歡花,她笑言小時候看到地上有花朵掉下時,便會撿起插在髮上;熱情蔓延至中學,她眼見年宵滯銷的花朵白白浪費,便忽發奇想撿回家作研究花藝的素材,從此開始她的藝術生涯。

第一份花藝作品是用櫻花做的,亦是Michelle認為難度十分高的花種。正值開花季節,當時她到日本旅遊,惋惜櫻花生命短暫,使把它做成藝術品。她感性地說:「花藝不僅能定格花的美麗形態,它也能帶我回到當時當刻,回憶起日本之旅的點點滴滴。」而店名「TRIPBOMBOM遊藝花舍」,正有此意。英文名trip意指旅行,而bom意思是blossom,即是開花。她希望透過花藝創作,將不同地方的所見所聞融入手作。

 

在生命最後的時光
重新感受與大自然的連繫

除了自創花藝品外,Michelle亦會開班教導花藝,希望港人從中享受創作過程,體驗漫活。「很多人工作繁忙,未必有時間到郊外放鬆心情;有些人或許受身體條件限制而不能到郊外,他們就可以來我這裡,是與市區比較不一樣的空間,到處是花花草草,希望客人和學生藉此重新感受與大自然的連繫。」

Michelle回憶到教學生涯的一段特別經歷。當時有一對母女報了花藝班,母親患癌第四期,女兒想在她剩下的日子裡與她多點相處。在創作花藝品的過程中,大家雖然說話不多,就是靜靜的、慢慢的創作,就這樣渡過了充實又平凡的下午,事後母女二人都向Michelle表示感謝。而Michelle對此感受很深,她意想不到的是有人願意在生命最後的時光到此學習花藝,她說:「花藝作品表面是定格花之美,有事物長存永恆的概念,但意在相反,是提醒大家世事沒有永恆,需享受人生每分每刻,正如相片一樣。」而更好的是,花藝手作能保存實物,而且創作過程自我參與度高,使人印象深刻。

 

速食文化根深蒂固
望港人尊重手作人

因為疫情及社運關係,店舖曾經關閉兩個月。Michelle坦言創業路困難重重,經營困難不止經濟上,如租金及成本;還有心理上,她有種孤注一擲從事創作的感覺,迫使她自我要求過高以至壓力過大。她表示曾經有幾次出現放棄的念頭;幸好一直得到家人支持和朋友鼓勵,使她挨過一關又一關。

勇於變通直至現在,Michelle從事此藝術已有六年,而多年經驗令她認為變通極為重要。惟心酸的是,眼見當年在市集認識的手作朋友,一個個為生活放棄創作,她不禁嘆息香港從事藝術工作的辛酸。Michelle更苦言自創作品遭到抄襲而無處申冤。有過千作品的她無法一一申請專利,而即使有專利亦需付出大量金錢和時間才有機會控告成功。故她希望港人尊重手作人,雖然製作過程難度不高,但仍有當中考究之處,由用料選材、染色技巧到花種配搭,每步都需用心製作。

中學時曾不被看好的Michelle,曾對從事藝術行業有所卻步,但她受書中的一句話啟發,一直使她堅持下去:「不要到年老才忽然驚醒這一生都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而這份工作又是我年輕時迫自己選擇的。」

 

Instagram:tripbombom

 

/ 106% production team:  Bt chow · CCC · Maggie · Scarl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