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的觸動 社區教育舞台

//【060期 社區 · 空間】

 

 

你曾有過希望改變劇情的想法嗎?相信每個人在觀看演出時,都會有自己希望的劇情走向,但往往都不如自己所想,內心總帶著一絲不忿。從2017年開始,觸動舞台便以「選擇劇場」的方式,讓觀眾置身於演出中,把握著劇情走向的命運。

 


劇場上的 YES OR NO

場上的 YES OR NO 觸動舞台原為青少年愛滋教育協會屬下其中一個義工小組,自2002年成立以來,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上演了一齣齣扣人心弦的劇目。與一般專業劇團有別,觸動舞台更注重培育青年人,為他們創造演出平台,讓他們一展所長。劇團更度身打造富有社會教育意義,例如愛滋病、變性人的劇目,教育年輕人在舞台上成長的同時,亦觸動每一位觀眾的心扉,做好社區教育。

「選擇劇場」創辦人Howard指:「每當到了選擇的場口,旅行家(選擇劇場中主持的角色)都會向觀眾發問,讓觀眾表達對不同選擇的看法,其他觀眾亦能藉此了解有別於自己的見解。」無疑,這項互動元素能讓觀眾更加投入,從而反思他們的選擇對劇情所造成的影響。此方式亦對愛滋病或其他相對敏感的社會議題教育更為奏效,觀眾能透過不同持分者的意見,了解議題在社會上的爭議和相關問題,反思自己對議題持有的態度和想法,在他們內心埋下社區教育的種子。

 

教育從青年出發

劇團成立的初衷,是希望透過戲劇來表達對社區的關懷。劇團成員大多不是專業演員,而是對戲劇充滿抱負的青年。「他們當初進劇團的時候經驗尚淺,但我們提供機會給他們學習。」觸動舞台總監Atty道。問到為何選擇年輕人推廣社區教育,Atty相信青年是容易改變的一群,將來亦會在社會上擔當領導的角色,「當我們把正確觀念和面對不同社會議題須持有的態度教導他們,日後他們便能影響更多人。」

除了把社會課題帶到戲劇,Atty亦不計較任何成本效益,把舞台機會獻給青年,讓他們在演出中反思和學習。劇團成員需參與有關愛滋病知識的工作坊,Atty希望青年能藉此學懂保護自己,幫助社區上的人,並透過朋輩影響,幫助有需要的朋友,加深他們對愛滋病的了解,從而得到教育效果。

 

做好本分 為社區教育出一分力

能把愛滋病議題搬上幕前,非常依賴觀眾的接納度。Atty坦言,一開始創辦劇團時,大眾對此議題都抱有保守態度,甚至連她的朋友亦不明白為何她要選擇這條不易走的路,但Atty認為作為一名舞台工作者,有責任宣揚這些社會上缺乏的訊息,透過藝術感動觀眾,改變他們的想法。「以前在街上派發有關預防愛滋病的宣傳單張,都會受到奇異目光看待,但情況在2010年後好轉了,大眾現在比較能接受這些議題。」的確,隨著時代變遷,觀眾對多元的劇目議題更加開放。談到社會上對小眾群體的支持和幫助,Atty直言仍不足夠,但她會做好自己的本分,透過戲劇教育大眾,為小眾提供多一分關懷。

 

 

/ 106% production team: Alis · Charmaine · Kai Kai · 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