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期 手作 · 空間】

 

一個人吃飯會感到孤單嗎?陶瓷上呆呆的小人偶彷彿在問道。年輕陶藝家馮大頭,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早在大學時期便常以水墨畫及陶藝為創作媒介。畢業後曾當上全職的設計師,過著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但營營役役的工作卻讓她喘不過氣來。

看著碗碟上胖胖白白的小人偶依舊呆呆的,馮大頭帶著小人偶們,決心尋找屬於他們的「理想生活」。從市集擺賣到網店訂製,漸漸吸引了欣賞她的陶藝創作品的人。現在創立自己的工作室,以製作陶藝生活小物為主,在與世隔絕的小空間實現自己的理想生活。

 

試以「簡單」創出「空間」

馮大頭的風格一直以簡單可愛為主,其可塑性則成就了用者的想像空間。所有陶瓷上呆呆的小人偶,都是她捏泥時想像出來的,都沒有專屬的名稱。然而,這是她故意為用者留下的空白。馮大頭相信:「發揮空間大,就會有多點想像空間。」從水墨畫到陶瓷再到烹飪,各種創作媒介填滿了她的空間。生活是個循環,工作倦了,便休息;休息夠了,便振作。只要留有一線空間,她在創作裡定能擺脫生活界限,在自由中找回自己的步伐。

 

畢竟只有在舒適的狀態下,才能創作出讓人心曠神怡的作品吧!

說到成品,馮大頭第一次捏塑的心血仍記憶猶新。一對碗、一對杯,成雙成對的餐具,是第一位客人為太太而下的幸福訂單。客人沒甚麼要求,反賦予創作者空間,讓她自由捏出最切合客人的餐具。餐具以外,她曾與譚仔雲南米線合作宣傳,手製多份「迷你譚仔套餐」,拉胚捏泥造出二百隻豬耳亦不在話下。憑著一己之力重複數百次製、印、燒、繪,最終找來朋友幫忙。果然,一份份精緻的成品上,流淌著的是創作者一滴滴晶瑩的汗水。

 

貓、陶瓷、麵團

工作室是一人一貓的天地,馮大頭每天首要任務是和主子玩,偶爾主子也一起拉胚捏泥,作品曾因頑皮的爪子而出現缺口,也總讓大頭哭笑不得。餓了便放下陶瓷,竟然開始揉起麵團,把呆呆的小人偶搬到餅乾上。成品既能看也能填飽肚子,是很幸福的作業。

 

 

 

Instagram:fungtaitau

 

/ 106% production team:  Allison · CHC · Sabr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