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日式田園 恍如身處日本的鄉郊小徑

//【060期 慢行 · 空間】

 

 

久違的新鮮感

如果你想出外走走,到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但又不想汗流浹背地走上山,那你就應該去一趟雙魚河了。這條路徑主要只是平路,可算是相當輕鬆。沿著石上河走,看到不少人在旁踏單車,邊踏邊播放著音樂,音色在耳畔徘徊、退去。一家大小、男女老幼都在享受難得好天,盡是一片青綠。偶爾會看到遠處有群小白鷺,一隻隻白色的點綴著濕地,一陣風吹過,只見牠們紛紛展翅,飛到電線上站成一排,良久又飛回田中。

再往前走到分岔路,就會看到主流—雙魚河。如今的雙魚河只有淺淺的水流,仔細看還是會看到不少魚在游,但牠們都只是勉強的側著身子游,河底還有一個個的小泥窪,大概是魚兒盡量挖深河底,好讓牠們能有點空間游動吧。有幾頭牛在河邊吃草,也吸引不少人停下腳步,趴在欄杆看。畢竟這裡是新界地區,真的可以看到牛。

來一趟鄉郊小旅行

沿著雙魚河走也挺悠閒寫意,從河的一邊看對岸,會有種錯覺,以為自己身處日本的鄉郊。沒有高樓,也沒有鬧市般的嘈雜,只有天空的一片藍,和植物的一片綠。河邊的小徑恍似郊外田間的小路,放眼看去像極了日本鄉郊的景色。路旁的樹稍微遮擋著陽光,隨著黃昏到來,從樹葉枝中窺看著太陽映照,背著光的樹梢形成剪影,「咔嚓」一聲,將此畫面收進照相機裡。

走回雙魚河的分支流那裡,另一邊就是其中一個「打卡」勝地—大水管。欣賞完自然濕地與河岸後再來這邊「打卡」,翻看照片,相信也會記起新界這邊還藏有一片日式田園。

 

路線:港鐵上水站A2出口>河上鄉>雙魚河充氣壩>塱原濕地>大水管>港鐵上水站
難度:★☆☆☆☆
長度:8公里
時間:2小時
溫韾提示:沿途沒有垃圾桶,請自行帶走垃圾

 

/ 106% production team:  Hei Lam · Kei· Jannai·  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