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作品《媽媽火車》

《媽媽火車》簡介

 

細 緻 插 畫 x 甜 蜜 故 事
走訪12個媽媽專屬的小城大事

─────────

本書走訪多位在港生活的媽媽。她們當中有來自不同背景、身分,包括外傭、單親或退休人士;她們也包括事業型、運動型的媽媽。以繪本及文字,呈現她們的動力和特質,例如堅強、勇敢、守護、創新和自強等,並將這些故事匯集成書,讓大家了解媽媽們鮮為人知的感受。

每一個故事代表一種媽媽特性,儘管各有不同,但她們會因應自己的特性選擇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世上沒有做子女說明書,也沒有做媽媽的說明書,每一步走來都是靠自己摸索和學習。

#李麗珊
香港「風之后」|滑浪風帆奧運金牌得主|兩女兒之母
「溫柔的自己,對時間和空間都很慷慨,跟女兒分享和談天,鼓勵她們發現從心喜歡的路,就是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陳麗麗
52歲第一次當母親|育有一女
「即使年紀已達51歲,連醫生也極力勸喻我,為了自己的安全一定要開刀,我也決意選擇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話,寶寶對於與自己的親密感,以至日後面對生活的安全感,都會感到較富足。我問自己:『為寶寶好的事,為何不做?』」

#劉情
南丫島豆腐花婆婆|86歲|育有一子一女
「我從來都很放心讓孩子自己處理事情,怎樣教導也好,最能夠讓他們學習的方法,就是從失敗中體驗成長。他們丟失一棵白菜,我們家就吃少了一根啊,一物換一物。」

#Vhie
香港菲籍外傭|大學畢業|曾離鄉別井到以色列當照顧者|育有兩女兒
「雖然我不能每分每秒與女兒們共處,但我相信,如果我視身邊的人也如己出,在遠處的女兒也一定會感受到我的愛。」

─────────

#親子 #勵志 #教育 #插畫 #本地青年作家 #親職教育系列

立即支持

 

 


//作家感想

在外旅遊的自己,總是特別勇敢外向,會寫感受也會表達愛。但每每回到家中,感覺就像回到無形的箱子裡,這種奇怪的感覺一直伴隨成長⋯⋯後來發現,家裡的氛圍彌漫著爸媽對彼此的感情與關係。

 

一顆小洋蔥在家裡長大,周遭的空間與壓迫形成氣流,送給它層層花瓣、獨特的形狀和生長方向。有時候洋蔥會怪自己總是讓人流眼淚,但它未學懂,眼淚背後其實藏著莫大的愛與力量。

「我想探討有關『媽媽、孩子、自我與家庭』的情感和成長故事!」

「我想寫,又想畫⋯⋯」

「以水彩的溫柔筆觸慢慢寫,慢慢了解,如同溝通一樣。」

 

試試看吧!跟隨自己心裡的聲音。

此書的出現,好像在回應自己一直尋找的答案 —— 一位女士作為母親的心事與生命故事。在疫情期間,走遍港新界訪問 12 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媽媽,用耳朵與圖文描繪她們的故事⋯⋯意想不到的堅強、勇敢、創新⋯⋯種種力量陪伴著在她們在媽媽火車的道路上馳行,從沒言棄,也徹底地感動了自己。

 

這次書寫的過程,像駕駛著一艘小船在大海前行一樣,不論在編緝、探訪、撰文或繪圖部分,一定會有高低起伏,順流逆流。記著初心,一直前進,就是一場好好的學習!回頭看,本著一股衝勁,用數萬字和腳步探討心中的一個問題,這感覺真的很神奇。如果這艘小船,沒有得到青協不同部門的團隊既專業又友善的支持和同行,根本不能抵岸呢。所以,感謝青協,還有所有曾經相遇的您們。


謝謝這個珍貴的機會,與12位媽媽們無私的分享。

 

讓《媽媽火車》成為一個開始,

一個面對和珍惜關係的開始。

希望大家都能在關係中閃閃發光⋯⋯就如這一刻的深呼吸。

 


/「第五屆青年作家大招募」獲選青年 劉妍汶
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大學藝術應用系,静中帶點反叛的吃素創作人,在山野與想像間追隨內心的聲音。成立 Cuddlescuddle ,以字與畫擁抱自己,連結他人。


其他活動:
網上新書分享會 
Live 聯播 : 好好閱讀 / 香港青年協會 / 青協會員專區
——–
日期: 17/7/2020
時間: 1700-1800
——–

嘉賓: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首屆冠軍、新書《花說——綻放有時》作者周沐恩
「青年作家大招募計劃」年度獲選作家、新書《人生是美好的》作者Bulbble Inc. 插畫家魏寶婷(Isabelle)
「青年作家大招募計劃」年度獲選作家、新書《媽媽火車——尋找生活的禮物》作者藝術家劉妍汶


立即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