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霓虹文化 冷光燈

//【059期 手作 · 空間】

 

 

 

當率性遇上懷舊

位於觀塘工廠區的工作室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不足200平方呎的迷你工作室放置冷光燈手作用品,更擺滿了Polly收集的各式小物,散發著仿古舊物感,一個特色的「禁止駁嘴」告示牌也顯得玩味十足。「我執執間房先,你哋坐啊。」訪問才正式開始,而這種自由與隨性的態度更體現在她的冷光燈手作之上。她的作品取材於八九十年代的霓虹燈招牌,然而走出傳統,她所用的冷光燈易於上手,製作自由度大,Polly更笑言「夠大力就得」。她就是這樣貫徹了率性的創作態度,至今已經是第三年了。

 

尋求傳統文化的最新面向

自浸大藝術系畢業後,Polly做過書本刺繡,每本都是一針一線人手縫製。然而時間和成果不成正比,創作方式也處於被動,不得不放棄刺繡的傳統文化。後來她想起求學時曾接觸一種名為EL冷光線的物料,顧名思義不會發熱,亦不涉及燒玻璃或抽真空的繁複工序。她改良後加入鐵管,令製成品更堅挺,再配備USB插頭可以插在家中任何地方做裝飾品。各方面的成本較低,而且不失「手作味」,更具有發展傳統特色的潛力。

「Tailor-made」和「復古」,是Polly作品的兩大元素

「我鍾情舊香港文化,覺得中文字幾有味道,這類物料製成燈,既能人手訂造,又可以扭成唔不同圖案,非常有趣。」於是她開設網店,找來了藝術系的朋友幫忙,網上接單後親手製作寄給客人。到了開店年半有多,Polly才下定決心開班授課。由此至終,她堅持不用工廠生產,也沒有擴大規模賺取更高利潤。她認為與製作者溝通,定立設計,協助他們製作,才是特色所在,比起在商場內購買現成手作更有意思。

 

無視高瞻遠矚 反而大行其道

自開店以來不乏客人查詢想學習製作冷光燈,後來隨性地嘗試開辦工作坊,自此有客人的陪伴,工作亦增添諸多樂趣。Polly看到「人間百態」,原來有人製作隨意,也有人愛跟設計稿跟得十足。但一樣的是大家都一定會完成作品,從來也沒有人半途而廢。「通常做一件事都會覺得『咁樣就夠』、『我唔鍾意咁』,但做落原來也不困難。」工作坊辦得日漸成熟後開始受到關注,她放膽接下不少公司的教學邀請,與不少知名品牌合作過。她為自己開拓出新路向,而冷光燈也成為流行裝飾品之一。至今,她的客人遍布香港台灣,Instagram和Facebook也營運得有聲有色。

冷光燈 不冷

「通常都是用來送禮居多,聖誕節、情人節最多人幫襯。」冷光燈夠「Instagrammable」, Polly的網店吸睛度滿分。很多即使笨手笨腳的男生都愛專誠來學習製作,希望以手作取悅女朋友,即使製作有瑕疵,亮燈後也會見到繽紛的霓虹色彩,略顯笨拙的手藝卻不減溫暖的心意。

要做得好看,需要的是時間和心思。中文字最考功夫,Polly說有次一個女生要求製作「有你在身邊多樂趣」,八個字難度甚高。女生一直在店舖製作至晚上,原來這句是爸媽的「定情歌」,要送給爸媽作結婚周年禮物。冷光線沒有溫度,卻溫暖了每個收到的這份手製品的人。

 

 

 

Facebook/Instagram:NEONLITE HK

 

/ 106% production team:  Edward · Mandy · Rachel ·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