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期 放綠 · 空間】

 

 

近月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的一場火災,令港人驚覺香港是巴西牛肉最大出口目的地。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資料,全球每年約有14.5%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牲畜,而養牛和長途貨運牽涉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加重全球暖化問題。 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日漸加劇下,這亦推動了素食生活的潮流,由飲食習慣開始,養成減碳生活習慣。位於北角堡壘街的素食小店,從店外看與一般食店無異,米白色牆身,配上張貼著各類菜單的落地大玻璃,原來內有乾坤。年輕店主阿邦將惜食減廢文化放進店中,客人用餐後需自行收拾碗筷,藉以覺悟浪費了多少食物,向社區推廣珍惜食物概念。

 

 

跳出舒適圈 推素食自助餐

阿邦以前是位文員,可是日子漸久,發現工作與自己性格背道而馳,欲尋覓一份能夠多與人溝通的工作。在機緣巧合下,受茹素的中學同學邀請合夥開素食店,當時從未嚐過素食的他,決意跳出舒適圈迎接挑戰。「開店後,慢慢體驗到食素對身體的好處,因此經營素食店除了賺錢外,更以推廣素食為目標。」

對於香港的素食文化,阿邦抱持樂觀的看法,「隨著時代變遷,環保一詞愈見普及,而主張茹素可以減輕地球負擔,吸引年輕一代的青睞。」從前人們因為宗教原因而開辦素食餐廳,但現今的素食餐廳類型變得更多元化,例如阿邦嘗試把「素」配合自助餐,市面上也有素食咖啡室,為素食文化添上一份創意和意義。「近年在高科技發展,更為素食引入了『植物肉』,不論肉汁還是味道都非常接近肉食,這樣令我們反思吃肉的必要和需要,大大增加了我們對茹素的慾望。」顧客的思想改變亦正正為阿邦打了一支強心針,是百折不撓的動力。

 

實行廢物重用概念

甫進入店內,多個紅酒木箱砌成的收銀枱顯得份外顯眼,與阿邦閒談知悉,原來店內裝潢是採用廢物布置。「店內懸掛的鎢絲燈罩是以棄置的鍋蓋製作,而餐桌椅都是以木板和水喉管拼砌。」為保護大自然,阿邦刻意保留原有的水泥牆壁,不用上乳膠漆,改以掛畫作為裝飾。

或許你會疑惑,自助餐廳每天製造的廚餘數量驚人,如何與惜食減廢並行?然而在這間小店,阿邦要求客人用餐後自行收拾碗筷,親自將吃剩的食物倒進垃圾桶裡。他觀察到客人「眼闊肚窄」,是源於不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食物,「親自收拾碗筷,能讓客人對『浪費』有更深體會,第一二次沒有感覺,第三次便會有。」小至每一個生活習慣,都值得我們反思,讓我們改變生活習慣開始,為生態環境出分力。

 

 

無肉食 Ahimsa Buffet
地址:北角堡壘街10-16號華曦大廈地下B舖

 

/ 105% production team:  Chole · Crystal· Eilliam · 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