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能歌善舞的維族人相遇 - 新疆

//【056期 遊歷 · 空間】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西北部的一個自治區,也是中國陸地面積第一大的省級行政區,首府位於烏魯木齊。新疆總面積為166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陸地面積六分之一。

 

新疆 Yo Yo Yo
一首歌,帶你去新疆以音樂作為溝通和交流的橋樑,瞭解新疆少數民族文化

 

真正到達新疆,再深入南疆,你就會發現這個地方比想像中美。到了喀什和庫車,你就能感受到濃濃的西域文化,令人彷彿置身於中亞國家。這裡隨處可見中維兩語的招牌,伊斯蘭教特色的建築風格,都為這裡添上獨特而濃厚的民族風情。

 

戴著花帽在古城內穿梭

喀什最著名的就是喀什古城,這裡也是維族人聚居的地方。在喀什古城中穿梭漫步,迷失在某個小巷盡頭,這裡悠閒的市井氣息,彷彿感覺回到了上個世紀。小孩在街上奔跑玩樂,長者在路邊的椅上休息,路邊擺賣著各色水果,我們忽然被音樂聲吸引,走進百年老茶館呷一碗土茶……這一切都是古城獨有的景象。

轉進某個街角,又可看到銅匠在舖前叮叮咚咚地打著銅器,原來這裡就是著名的職人巴扎─庫木代爾瓦扎路。這裡除了有銅匠,還有木器雕刻和手作樂器作坊,如果你有興趣更可到這些店內參加工作坊體驗製作過程。再往前走,到達艾提尕爾清真寺旁的小街,這裡的絲路一條街有不少花帽商店。新疆維族人,尤其是男性,至今都幾乎人人帶一頂花帽(dopa)。而這條街上售賣的花帽,都由店主親手而製,更有尺寸之分。我們每人買了一頂,戴著花帽在古城內穿梭。看見我們戴著花帽的維族人,毫不吝嗇他們的稱讚,走到哪裡都有人對我們說「帽子很好看」,令我們歡喜不已。

享受茶館的音樂雅興

在職人巴扎和絲路風情街交界的地方,就是百年老茶館所在之處。這裡每天都有老者在此喝茶聚會,也是遊客必打卡之處。我們也走進茶館,坐在地毯上,點了一壺茶。身旁的爺爺很慷慨地遞給我們他已撕好的饃,教我們點著茶吃。我們開心地分享我們的茶,然後向他問好,他擺擺手,說了句不懂不懂。我們便用維語說了「yahsim siz」,意思是你好,這時他露出可愛的笑容。

忽然,一陣音樂聲響起,是音樂即興表演。與其說是表演,不如說是長者的娛樂,他無視周遭所有遊客的鏡頭,合上眼,享受著自己的音樂。兩位老者,一人打手鼓,一人彈熱瓦普,唱著維族民歌。我們站著欣賞,突然一位漢族先生站起來跳起舞,我們因為帶著花帽,也被邀請到中間跳舞。這時我們也變成了表演的中心,遊客的鏡頭也對準我們的臉。見有人跳舞,兩位老者唱得更落力,節奏愈打愈快。音樂過後,大家神態自若,又回到座位悠閒喝茶。

只要有音樂

說到新疆,大家都會想到能歌善舞的維族人。而不得不提的是維吾爾族真的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只要有音樂他們都能跳舞唱歌,只要有樂器他們每一個人也能夠奏出一首音樂。

在喀什有著名的樂器「十二木卡姆」,但現已無法在街上見到,只能在大劇院才有可能一睹。不過,維族的各種樂器卻在喀什古城中隨處可見。我們在古城內找了幾間傳統的手工樂器商店,店內幾乎所有樂器都由店主親手所製,每一個都獨一無二。我們拜訪了喀什古城著名的樂器匠人─買買提·依明·阿巴拜克熱。他向我們介紹店內的樂器,包括熱瓦普和都塔爾,這些樂器全部都由他親手製作,他也是這個音樂店的第五代傳人。

熱瓦普和都塔爾其實很像吉他,不同的是,都塔爾只有兩弦,熱瓦普有七弦。他告訴我們,上好的熱瓦普需用蛇皮做,也要有羊角一樣的裝飾部分。每一個樂器做起來其實都很廢功夫,即使像他一樣的大師級人物,也需要用半個月時間完成。做好後,還要每一個仔細試音調音,務求做到最好的樂器。

 

 


「龍傳基金」贊助 「背包行」體驗旅人

計劃招募18-35歲的香港青年,以2-6人一組參與,策劃出有創意、與當地人建立友誼的背包行計劃,並資助隊伍前往中國內地、南亞、東南亞、東歐及中歐等地區。

m21.hk/friendship/blog 快啲上呢個網址,睇埋其他隊伍喺異國有咩奇遇同任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