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魔法杖 VX球

//【056期 喜動 · 空間】

 

VX球
「他拿著VX球桿時就好像暢銷小說《哈利波特》的主角一樣,拿著魔杖點石成金,整個人多了一份自信心。」 VX球運動總會副主席黎家韻(Karen)這樣形容學生,究竟這項新興運動VX球有著甚麼魔法呢?

 

由英國傳入的新興運動「VX球」,集合了閃避球、棍網球、旋風球,甚至是獨木舟運動的特點,玩法是操控雙頭的VX球桿,爭奪軟身的球,然後擊中對手頸部以下位置。VX球中的「VX」,其實是指羅馬數字5和10,意指團體賽有五個球,共十人對賽,可男女混合應戰,而香港則多打個人賽「V2」或雙打「V4」。VX球又有「君子球」的稱號,因若被球擊中或碰到球,都需要舉手向場邊的計分員示意。

 

主動對戰 攻 ─ 防

約十年前,VX球在英國興起,至今已推廣至全球共26個地方,包括意大利、德國、美國、印度等,而暫時香港是唯一引入了這項運動的華語地區。第一次在港開辦的VX球教練班,是在2018年8月,而Karen就是第一屆教練班出身。「VX球最講求的並非體能,我有幾位學生沒有恒常做運動,也有很好成績。VX球講求身體協調及應變,反而更注重你對四周環境的反應及敏銳度。」在單打比賽中,場上只有兩個人,但卻會有三顆球,考驗的是運動員有沒有瞻前顧後,攻守得宜,以及靈活運用對策,「你不能夠只顧眼前的球,而忽略了剩下的一個球,也不能只做防守不去進攻,因為對手便會比你多一個機會去得分。」主動去做每件事不一定有回報,但坐以待斃一定不會有出路,每場VX球比賽,都是一場成長。

在香港推廣新興運動並不簡單,各項運動配套,如裝備、訓練模式與方法,以至招募成員,全都為Karen帶來挑戰,「預約場地已是一大難題,因為我們的主場楊屋道體育館的室內壁球場使用率十分高,很多時都被一些傳統、有固定賽程的運動先取得場地……但看到學生們玩得開心而且有所成長,那就甚麼都值了。之前試過舉辦數次體驗日,Matthew也有到來,而且玩得非常投入,於是我便邀請他加入我們,因為熱情,對做好一件事是十分重要。」蘇曉嵐 (Matthew)是Karen其中一個學生,Matthew媽媽也在旁補充道,從未見過他這麼認真對待一件事情,可是每星期的練習他都從沒有缺席,可見他真的喜歡很熱愛這運動。

2019年在英國舉行的「VX球世界盃」經已圓滿結束,只有一年經驗的Matthew,已贏得了「Craig Buttery Cup」季軍,是第一個打入該比賽半準決賽的華人青年,「我的對手在比賽時哮喘發作,她看似很辛苦,上氣不接下氣,我非常擔心她的情況,因為健康遠比取勝更加重要,我問了她幾次需要休息嗎,但她都說她撐得住,她還想繼續比賽下去。」誠實,是VX球第一件教會Matthew的事,他沒有趁對手不適時頻頻得分,他反而三番四次詢問對手需要休息與否,希望堂堂正正贏出比賽,「有人為了贏可以不擇手段,可是VX球更希望看見球員自覺,例如球碰到你或打到你時就自動舉手向計分員示意,不應該『側側膊』以為沒有人知道。」正因為這份自律與自覺,香港VX球青年隊出國比賽時,都多次被外國隊伍盛讚極有體育精神。

 

/Text : 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