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馬賽克燈 盞盞嘖嘖團團光

//【057期 手作 · 空間】

 

工作室放滿五彩繽紛的土耳其馬賽克燈,枱上有40多種不同顏色的切割玻璃和珠子,土耳奇籍導師章遂良(Musa Genc)為我們奉上當國特色茶點,播放中東歌曲,在瀰漫異國風情的環境下,把土耳其馬賽克燈的特色娓娓道來。

 

中東穿越亞洲的藝術

土耳其導師Musa現時已在香港成家,專心一意推廣土耳其文化,每星期都會舉行一次土耳其馬賽克燈工作坊。問及為何闊別家鄉到港工作,他指雖然以前在中國主修公共管理,但對畫畫、音樂也很有興趣。有次來港交流,非營利性組織阿納托利亞文化中心的經紀人邀請他留港推廣土耳其文化,由於有開辦工作坊的經驗,Musa決定和朋友合作,在七個月前創立土耳其馬賽克燈工作坊,從土耳其購入手工切割玻璃和珠子,希望讓香港人能親身體驗製作過程。

幾何的想像

土耳其的建築有不少幾何圖形,而我們在土耳其馬賽克燈上也會看到具有規範和意義的圖案。在土耳其文化中,三角形的三個角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合起來就是永恆的意思。在土耳其馬賽克燈上的圖案,無論是正方形,還是菱形,其實都是由三角形組成。有時候,燈上會拼出六邊形,而六邊形則代表真主在六天創造了世界萬物。

 

多分認真 多分閃爍

「枱燈是最受歡迎的的製作項目,因為香港的房屋面積較少,容易擺放。鵝頸燈或更大的燈就較少人製作。」Musa向我們示範製作枱燈,首先按照個人喜好選擇切割玻璃和珠子,然後在膠盤上拼出圖形,再在玻璃瓶上塗上膠水把圖形貼上,最後用珠子把空白位置填滿,就算是初步完成了。由於膠水可能會因為燈炮的熱力而溶解,導致切割玻璃和珠子掉下來,所以還要進行烤焗,兩星期內就可以取得成品。訪問途中,製作組成員也有嘗試製作枱燈,雖然容易上手,但還真是需要點耐性呢!

從溝通中了解

經營工作坊初期,Musa曾遇過一些困難,例如是語言溝通。他續指:「因為大多數來參加的人都是說廣東話,當我們說英語的時候,有些人不太聽懂,導致一些學員未能完全掌握製作技巧,成品不似預期。」雖說如此,工作坊也讓他有不少得著。來港的時間不算很長,Musa珍惜與本地的香港人接觸,互相交流,了解香港地生活。 土耳其馬賽克燈的製作過程容易,而且實用,現時已有二千多人曾參與他們的工作坊。Musa盼望能在其他亞洲地區繼續推廣土耳其文化,並在本港學校舉行工作坊,讓學生接觸不同文化,增加文化內涵。

/ 105% production team:  Gillian · Rebe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