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香港情懷 港式迷你花牌

//【058期 手作 · 空間】

 

花牌紮作是一門有過百年歷史的傳統手工藝術,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不少人誤以為花牌只用於喪禮,事實上出現在喜慶宴會的花牌稱為「喜慶牌」;白事的花牌則稱為「孝牌」。在聲sir眼中,花牌只是一個廣告牌,用來發放訊息。

 

#參考傳統手藝  創出新可能

陳聲工作室擺放了很多不同顏色和主題的迷你花牌,有一些甚至以卡通人物作主題,突破我們平常對花牌的刻板印象。三年前,聲sir和夥伴為了幫一位馬來西亞工匠大師慶祝大壽,而製作了第一個迷你花牌。這次經歷令他們開始計劃這門生意,包括拜訪大花牌公司學習製作技巧,加以改良並融入一些新元素,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迷你花牌。

#堅持推廣  連接社區

「迷你花牌的製作,會以熱溶膠代替傳統紮作,多用電腦印刷而非手寫大字。」除了微型燈飾,聲sir製作的迷你花牌更增加播放裝置。看似簡化了工序,但迷你當中更見心思。作為香港獨有的手藝,聲sir堅持所有花牌都以全人手製造,所以產量不高。除了創作和生產之外,他更希望將這本地傳統文化發揚光大,讓更多人知道香港並不是一個文化沙漠。因此他非常注重社區推廣,透過舉辦花牌工作坊,不單向參加者推廣花牌文化,更有助宣揚工藝傳承的精神。  「難忘曾教導十多位退休人士成為花牌製作導師,當中一位八十多歲的退休老師,在成為導師後更主動備課,準備了一些我意想不到的講課內容。」正是這種有趣的互動,讓他更覺得他的堅持是值得的。

#努力傳承獨一無二的文化

「我不想自己出名,我想花牌出名。」對於花牌手藝和文化傳承,聲sir更是不遺餘力。今年五月他將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其中一個花牌以花牌連儂牆的形式展出,讓台灣朋友了解花牌文化之餘,亦可以和香港的社會運動連結。現在聲sir正準備出版一本關於花牌的書籍,過程中會邀請大學教授研究和撰寫,更會和六間本地傳統大花牌公司合作,希望努力記載香港的傳統花牌文化。

 

 

/ 106% production team:  Charis · Chole · Ellen · 2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