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攝影走進中亞小瑞士 吉爾吉斯斯坦

//【055期 遊歷 · 空間】

 

The Travelgraphers
兩個80後的香港女生,希望用攝影帶吉爾吉斯人看世界。

吉爾吉斯斯坦
一個位於中亞的內陸國家。作為中亞古國,吉爾吉斯歷史達兩千年,經歷各種王朝與文化。

 

吉爾吉斯斯坦,是中亞五國之一,而「斯坦」源於古波斯語,意為「……之地」,一般表示地方、地區或者國家之意。吉爾吉斯被譽為在中亞五國中,有著最美麗風景的國家。我們分享攝影文化,讓當地人可以拍下自己國家美麗的一面。出發前,我們更在香港成功募集十台二手相機帶給當地義工組織。 。

 

拍下熱情的光與影

到埗首都Bishkek後的第二日,我們馬上到吉爾吉斯家扶中心進行一連串的攝影課。攝影班的受眾大部分都是當地中心的員工和義工,學員們在理論課時很專心,更用了我們在香港募集得來的相機進行練習。在理論課後,我們便到戶外進行實習。 除了攝影理論和實習課,我們還為中心的文化表演綵排進行拍攝,綵排的其中一個單位是當地的青少年足球隊,綵排期間他們都很專注和熱情,每次見他們都總是掛上笑臉。在其他隊伍綵排時,他們也很專心觀看,甚至會給意見,絕對不會玩手機,感覺和香港同齡青少年的態度真的很不一樣。 最後,我們為當地一些貧窮家庭拍家庭照留念,由於他們活在貧窮線以下,所以基本上不可能有一輯由專業相機拍攝的家庭照。到達不同家庭前,社工都會介紹每個家庭的背景,讓我們有心理準備。

最有印象的,是一個一家七口的大家庭,在他們家的門口已聞到一陣羊欄的臭味,衛生環境極為惡劣,小孩子有的也沒衣服穿,更甚的是,他們是寄人籬下,只可住在一個200多尺的房間,單靠爸爸一人打散工過活。原來在吉國,只要小孩數目多過五個,就會享有更多的福利,所以很多貧窮家庭都會多生小孩,但這或許會引申跨代貧窮的問題。

感恩在吉國遇到的好人好事

踏入社會工作之後,每次旅行過後,都會有一種不捨的心情,大多是不捨得這個假期要完結,或不捨得旅程中美味的食物。但今次,是我們暫時覺得去過最特別的旅行,不可以說景色美麗得讓人難以忘懷,而是整個旅程所做的事和遇上的人,都是很好的回憶。

感恩認識了家扶中心的各位,在整個過程中跟我們分享有關這個國家的事物,他們也很喜歡我們分享香港的事情和相片。正如當初想法一樣,雖然言語不通,但相片是無分國界的。旅程中也特別感恩遇上了我們的導遊和司機,他們友善的程度讓我們覺得大家就像朋友一樣,一起去了趟旅行。大家還分享了兩地的音樂、飲食、教育制度、家庭觀念和房屋問題等,讓我們收穫更多知識回港。

我們在旅程中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像第一次住蒙古包和騎馬,以前只會在電視出現的畫面,今次終於可親身體驗。又因為連續兩三天完全沒有網絡,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和當地人有更多的交流,還記得在蒙古包內與他們分享照片和教他們中文。這趟旅程,最難忘的當然是第一次在外地開攝影班,成功將攝影文化帶到吉國,進行了一次與別不同的深度文化交流。

 


「龍傳基金」贊助 「背包行」體驗旅人

計劃招募18-35歲的香港青年,以2-6人一組參與,策劃出有創意、與當地人建立友誼的背包行計劃,並資助隊伍前往中國內地、南亞、東南亞、東歐及中歐等地區。

快啲上以下網址,睇埋其他隊伍喺異國有咩奇遇同任務啦!m21.hk/friendship/backp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