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信念 向世界第一奮鬥 巧固球

//【055期 喜動 · 空間】

 

「每一次比賽都要自己出錢,每一次練習都會被人看輕,每一次落區宣傳都受到質疑,可是這些都不算是甚麼,因為我們『一條心』,整個團隊堅守著同一個信念,一定會遇強愈強。」這是香港巧固球女子代表隊成員鄭慧恩(Patsy),對巧固球發表的「愛的宣言」。現時世界排名第三的香港巧固球女子代表隊,心中那團要登上世界之顛的火燒得正盛,那些固有框架,正等著她們用行動去打破;那些歷史,正等著她們用實力去改寫;那本以「她」為名的小說,正等著她們用汗水揮灑著最終章。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從隊友到閨蜜 一起並肩追夢

「2010年會考後,學校一位老師邀請了我們幾個同屆同學一起參加巧固球訓練,就這樣『入坑』成為巧固球的忠實擁護者,最近更連自己的主項排球都放棄,全心全意投入在巧固球裡。」2016年的亞洲盃,港隊登上世界第二的位置,可是Patsy卻沒有半點開心的感覺,「勝出比賽的一剎那,我覺得自己完全不配這個稱號,因為我沒有為球隊帶來任何分數、防守或攻擊,但也正因如此,我開始想為球隊付出更多,我決心要成為正選七人之一。」

巧固球成了Patsy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平日下午教波,晚上練波,周末就忙著籌備比賽、推廣活動。她想為這項運動付出更多,希望履行應付的責任,有時就連獨個兒食飯也在想巧固球的事……她對巧固球的狂熱和投入,使她碰上了球場內外的好拍檔-練栢希(阿希)。在球場上,敵人可以是在同隊競爭位置的隊友,要遇到一拍即合的隊友,還能夠成為彼此信任的閨蜜,一同為所愛的事而瘋狂,絕對是難能可貴的關係。

「長大了便發覺,生活還有空檔打波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有很多職業都不一定能準時下班,又有些職業不容易請假,能夠聚集一班隊友一起打波並不是一件必然的事,更莫說是投放時間在推廣運動上。」阿希語帶唏噓地說。能夠遇上同聲同氣的隊友,再一起為青春追夢,那腔熱血是無可比擬的,「眼見自己擅長及熱愛的運動項目,在港一點也不普及,更沒有比賽可以參加,是何其諷刺。在學校教書一年,看到巧固球在港發展的窘困和潛力,我決定要去追夢,趁著年輕放手一搏,毅然辭去教席,希望全情全力推廣巧固球。」

阿希目中帶火,眼內載滿無可撼動的堅定。旁人都不解她的決定,對她紛紛議論:「為甚麼這樣傻?」、「想清楚了沒有?」⋯⋯但其實她比任何一個人都清楚自己想要的和追求的,「我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統後,就可以放手讓其他人接手。不可以再等了,我們不可以再錯過機會,因為燒得再烈的火也會有熄滅的一天。」Patsy也被阿希的熱血所感染,全情投入巧固球的世界。


 

我們不是二線球隊

幸好,當在心情低落時,還有最堅固的後盾支援她們。Patsy回憶起初家人常對她「掛住打波」而有微言,可是一次比賽,終於讓Patsy看見父母對她的認同。「有次到澳門參加聯賽,我們贏得了組別冠軍,我將當地媒體的一段新聞報導傳了給父母,怎料到我當天深夜回到家,平時早早已睡的爸媽竟還未睡覺,原來他們正守候在電視前,看看會不會有我的消息。」Patsy熱淚盈眶地說。雖然常會勸說「不要再打了」,可是每場比賽都會早到比賽場地;雖然常會說「又唔返嚟食飯」,可是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子女取得驕人的成就,最驕傲的就是背後默默支持著的父母。打破了家人反對的缺口,她們希望用表現,向一些對巧固球有刻板印象的人證明,她們一定做得到。

 

巧固球:源自瑞士,場地兩邊設有彈網,球員可進攻任何一邊的球網,只要在禁區外射球,皮球反彈出進去及落於場區內即可得分。巧固球節奏明快,講求禮儀,強調沒有碰撞,雙方球員不准攔截或阻止對方球員進攻,故有「君子球」之稱。

 


 

/ Text: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