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回真正的自己

//【055期 社區 · 空間】

 

「大眾很多時候認為,別人進行性別重置的原因是因為生活不順,希望用另一個身分活下去。」她是Sakura,曾經赴日本修讀社會科學碩士,現時是一名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同時是位跨性別人士。她看似與社會的既有定型函矢相攻,對她而言,這個手術並不是改變「他」的性別,而是回歸她內心所屬性別。

 

隱藏內心的「女兒身」

從小開始,Sakura便抗拒「男性」這個社會性別,然而身處傳統性別觀念札根的香港,促使她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壓抑成為女兒身這個念頭。小時候,她偏好與女生一起玩樂,與布偶玩角色扮演遊戲,藉以營造自己的「烏托邦」,暗中作樂。男性性器官亦為她帶來許多期望和內心掙扎,曾經空想過長大後會消失。

記得十歲時一次外出巧遇家人同事的經歷,同事瞥見自己時說:「你很可愛啊,很像女仔。」Sakura 內心興奮了一陣子,便立刻把歡喜若狂的情緒克制,害怕家人發現內心的女兒身後,會遺棄自己,也因當時對有關資訊掌握不深,誤以為自己生病。其後,她意識到行為舉止要表現得更像男生,才不會被人揭發這個小秘密。Sakura刻意學習社會上認定「男性」的特點和興趣,「當時不斷說粗言穢語,扮自己有睇色情刊物,小息時與同學討論情節。」

 

以女性身分生活的思想萌芽

後來有幸赴日本留學,加上跨性別觀念在當地發展成熟,她開始明白這不是生病,「要繼續以一個男生身分,穿著西裝生活幾十年,我做不來。」於是Sakura勇於回港正視問題,決定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回想起當時確是「過五關斬六將」,家人對跨性別人士的認識只來自於周星馳電影角色-如花,擔心自己日後難以適應社會生活,沒有工作和社交生活。Sakura努力以女性裝扮與朋友外出消遣和上班,以證明自己與一般人無異。

藥物方面,Sakura需要服用女性荷爾蒙藥,令她的毛孔縮小、胸口發育、轉換脂肪分布,但同時令她更加情緒化。在日常生活方面,她開始嘗試以女性裝扮生活,調整心態適應新身分,例如進入女性洗手間和接受別人奇異眼光。經過多重專科的評估及面見,包括臨床心理學家人和精神學家的嚴謹及專業診繼後,最後才可以進行性別重置手術。

以跨性別人士作主題的獨立電影《女人就是女人》,在戲中飾演渴望成為女生的男中學生趙凌風,得不到家人的諒解,曾經非常迷失,幸最後決定做回自己。Sakura表示,或許在這三年性別重置的評估及手術時間中,會遇上不同大小的難關,但即使過程辛苦,她卻願意跨過,因為她的外在性別,終於可以與內心的性別吻合。

 

 

/ 105% production team: Chole · Crystal · Eilliam · 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