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期 放綠 · 空間】

 

說起「環保」,很多人或會認為這是輕而易舉的事,但真正能夠將環保意識貫徹到底的人卻著實不多。那麼一些被人們認定是「廢物」的物品,究竟何去何從呢?

升級再造(Upcycling)品牌「收皮」的創辦人Kimi就賦予了它們新的生命。

 

將環保融入每個人的生活日常

說起也有趣,「收皮」回收的主要材料並不是皮具,而是飲品盒,Kimi稱這是因為有一天她目睹哥哥扔了一個仍然很乾淨的皮袋,而實際上皮本身是一種很耐用的物料,但在如今的流動社會中,人們對「跟上潮流」的過分需求,就把一些本來很耐用的材料硬生生地變成了「快時尚」。於是她便想到開始回收這些材料,但是皮並不屬於一種能時常回收到的物料,而飲品盒或各種布料,卻是很完美的選擇。

Kimi認為,回收再用並不是要強迫他人改變原有習慣,而是要將環保意識融入至人們的生活習慣中。例如在「收皮」的眾多產品中,有一種用酒店床單製成的「布紙巾」,它的外型如普通紙巾一般,不同的是,人們可以隨時清洗及反覆使用。在Kimi看來,生活中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物品,實際上就是再利用的完美物料。

不能改變社會 就改變自己

當提到現今香港市民對廢物再利用的看法時,Kimi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她表示,現今香港人已多了一份對「垃圾」的思考,「垃圾」對於他們來說,不再是一無是處的,大眾已經開始意識到「再利用」的實用性。「我很欣賞不少街坊會專門把家裡喝完的飲品盒洗乾淨,並將之分類然後寄過來,這不僅是為我的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也正能表示香港市民的環保意識正在逐步提升。」

Kimi分享,環保是一件只能靠自覺的事情,政府對垃圾徵費是絕對有效的,但她表示,「你自己做好了,怎樣也比『夾硬嚟』開心多。」為了貫徹「環保」的理念,Kimi會在平日上班時帶上自己的杯子,甚至會帶上微波爐,使同事們能翻熱自己的飯盒,她堅信只要從自己做起,就能感染身邊人。

做到真正的環保是條漫漫長路,我們需要給予更多時間,讓香港人改變對回收的看法與態度,一步步從日常生活習慣中貫徹環保。

 

 

 

/ 105% production team:  Cherry · Becky · Ben · 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