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屬於香港的味道

//【055期 手作 · 空間】

 

一位調酒師,一位護士,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職業,卻因為酒而相識,因為酒而深交,最後因為酒而合夥,共同手製一支代表香港的酒,將屬於香港的味道推廣至全世界。

 

白蘭樹下的釀酒之路

Kit和Joseph在一個調酒課程成為師生兼酒友,下課後經常到不同地方把酒談天。在一次醒與醉之間,他們發現許多地方都有其象徵性的酒,偏偏香港卻沒有。與其創作雞尾酒,不如索性製作一支帶有香港風味的氈酒,將香港的特色風味推廣到全世界。於是,他們便在世外桃源般的八鄉老屋開始漫長的釀酒之路。

當初的「酒後戲言」能夠成真,當中的功勞絕非一日之功,卻整整花了三年時間,研製了本土氈酒白蘭樹下,當中總共用了13種材料,其中有五種來自香港,分別是白蘭花、檀香、陳皮、當歸和龍井,全都取自本地農場或百年老店。雖然比不上洋紫荊的國際名氣,但白蘭花也是香港人的共同回憶,路邊婆婆擺攤的花香、的士上的花香。

要釀出這專屬港人的白蘭花味道,必須凌晨4時開始採摘剛開苞的白蘭花,中午12時前完成花水的萃取,之後將經過其他材料浸泡的酒精寄去荷蘭蒸餾,再用花水稀釋並沉澱數星期,最後裝瓶才大功告成。

不管成本再高,二人也堅持使用最優質的選材,只為保持質素及品牌形象。市面上有很多牌子擁有百年歷史,就是因為「堅持」,Kit希望白蘭樹下同樣能一直延續下去,將這份香港情懷傳揚海外。Kit在訪問中分享了許多材料背後的故事和工作趣事,比如「做錯事要罰飲」等,過程中有苦有樂,但只要互相溝通就能迎刃而解。

學懂如何享受

白蘭樹下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有更多挑戰,如設立蒸餾廠、推出無酒精氈酒等。同時,推廣正確的飲酒文化亦相當重要,雖然現況已經有所改善,但仍舊相對落後。「適量的酒可以令人開心,但反之亦然。」要讓大眾加深認識,最佳方法就是教育,希望大眾學懂如何享受酒。

「希望白蘭樹下能進駐外國酒吧。」如果有天,當去到外國留學或者旅行,入到當地酒吧,見到櫃上的白蘭樹下,希望各位也能為自己身為香港人而感到驕傲。

 

 

/ 105% production team:  Esther · Janice · Kathy · 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