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期 喜動 · 空間】

 

「拼了所有,斷氣方休,靠我呼吸捲起整個宇宙。縱會失勢,碰上關口,聽到心裡鼓聲穿透,航向那出口」去年大熱的港產電影《逆流大叔》講述一班大叔們加入公司龍舟隊,由起初逃避練習,到後來齊心逆流而上,更合力完成長途龍舟大賽。電影故事固然勵志,但現實中亦有班OL無懼日曬雨淋,組成了香港一隊全華人女子龍舟隊「妳小龍」,最近更在梅窩龍舟公開賽取得「九連冠」,展現出女生的幹勁與實力。

 

漁民情意結 龍舟非個人主義

創會會員Dodo在水上人家長大,以往傳統的龍舟只有男生可以參與,所以特別對划龍舟有情意結,她笑言漁民還是鍾情於水上運動,「夏天划龍舟很陽光、青春,所以出來工作後便加入了公司的龍舟隊,一划便十多年。」龍舟是一項講求團體合作的運動,Dodo說12個划手需不斷重複同一套動作,直至到達終點;隊員間不可以有個人主義,必須齊心齊落,她形容就像「同一條龍上,大家都有同一團火」。

問到Dodo划龍舟十多年間的障礙,她毫不猶豫地指健康是每個運動員最大的敵人,特別是龍舟屬於高運動量的項目,受傷機率自然大增。曾經在訓練期間,當她扒槳入水時,突然聽到「啪」一聲,心口有陣痛,但她當時無為意,豈料痛楚持續兩三天,經醫生檢查才發現原來她肋骨斷裂,可見她練習有多「搏命」。

 

 

一路划來不易 女子龍舟鬥心實力兼備

「男生想划龍舟、參加比賽毫無難度,但偏偏女生就相反。」Dodo坦言起初不少龍舟比賽都因為女子隊參賽人數少,而不願意開設全女子組別,但當時「妳小龍」的成員沒有放棄,更主動去尋找其他隊伍參賽,希望可以透過比賽來肯定自己不斷訓練的成果。「現時已打破龍舟只有男子參與的傳統規範,即使女子未稱得上可以撐起龍舟的半邊天,但也足以證明我們同樣有實力。」

由於女子龍舟始於未稱得上是主流運動,Dodo很感激每次比賽都有其他對手的參與,「因為有對手才有機會落水一戰。」她續說,比賽的結果不是最重要,盡力才能「贏」得大家的尊重。

 

身型細粒靠意志補足 隊友支持成動力

當你以為划龍舟必然要有健碩的體格,「妳小龍」隊內的新生代成員「細細粒」,卻讓人刮目相看。現已入隊兩年的她,原來起初的確因為身型細小,力量不如隊友,「龍舟的構造是船頭和尾部較窄,船中間較闊,變相坐中間位時雙腿不夠長,划槳會較吃力。」為了可以提升自己的體能和力量,細細粒剛入隊的半年,幾乎出席所有恆常和額外操練,當時一星期有三天便過著「白天上班,晚上練龍」的生活。

對自己要求嚴格的細細粒,沒想到因訓練過度,在缺乏休息下,出現腰痛和肌肉勞損的情況,被迫要減少運動量作康復。縱然身體的肌肉疼痛,卻無減細細粒對龍舟的熱情,「我特別享受整個團隊一起拼搏、向同一目標進發的感覺,而隊友也是令我堅持不想放棄的重要原因。」細細粒表示,划龍舟很需要隊友鼓勵和支持,「妳小龍」的隊友正正能夠散發許多正能量,互相感染與激勵。

「撐住呀!頂住呀!」龍舟一下水,12位划手便不再是獨立個體,而是一個團隊。同坐一條船,互勵互勉,或許正是「妳小龍」獨一無二的女龍精神,讓這班女生不怕艱辛,在海上—起逆流而上。

 

「妳小龍」的「妳」字,顧名思義是解作女子,「小龍」的意思則代表她們由扒「小龍」即一隊12人開始。現時隊員大部分都從事文職工作,包括秘書、銀行、建築師等。


 

/ Text:Jo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