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囂生活中的一點平靜

//【054期 手作 · 空間】

 

「泥社」創辦人Ricky,曾經是一本男裝時尚雜誌的平面設計師。後來紙媒開始逐漸衰落,平面設計相關工作大幅減少。於是在三年前,Ricky開始萌生用水泥製作手工品的念頭,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作為模具,創造出具日本「清水模」建築風格的手工水泥作品。

 

簡單便是美

Ricky與水泥的故事,要從一次日本旅行經歷開始說起。「當時看到街邊的建築物,沒有用上任何油漆和物料裝飾外牆,覺得很大膽。」於是他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在家裡親手製作了一幅水泥牆,效果比預期想像的好,繼而開始嘗試用不同物件製作水泥品。然而真正驅使Ricky愛上手工水泥,與他對消費社會過度包裝商品的厭倦有關,「做平面設計的時候,看見太多產品的過度包裝,感到太眼花繚亂,間接使自己喜歡簡約。把其最原始的一面呈現出來,已經是最美,更足夠裝飾整個空間。」

 

 

踏上簡約的旅程

近年「簡約生活」一詞普及,Ricky的作品風格也不例外,他認為只要喜歡的東西,不需要配上花巧的包裝,芟繁就簡才算得上欣賞。他以日本為例,比起大熱的東京,更應該踏足和歌山等的郊區地方,才能認識最原始的美。回想起水泥,他認為水泥本就自帶「禪味」,簡單加上線條和造型,如最炙手可熱的富士山作品,也只單純混合了白色,既不會畫蛇添足,又可以令自己從中平靜下來,與人來人往的街道作出強烈對比,讓自己放慢腳步,暫時忘記生活中的煩惱。

同時,「簡約」這個概念亦可以套用在可持續發展中,Ricky除了支持本地的青州水泥外,很多時候當別人想起「減塑」,Ricky便會反問:「有些廢物是無可避免的,那麼我們為何不嘗試重用這些好像沒有價值的東西呢?」他認為很難完全不用塑膠,因此他嘗試將用過的外賣檸茶杯或不用的物品來做水泥的倒模,又把重用物資套用於工作坊,希望同時把水泥和持續發展言傳身教,這樣也算是在無法避免的情況下保護環境,為地球出一分力。

 

 

/ 105% production team:  Chole · Crystal · Eilliam · 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