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波波 笑呵呵

//【052期 手作 · 空間】

 

傳統民間不乏一眾手作之人;他們的傳統手藝,以傳承作為使命。來到青衣長安邨,看見一位笑容可掬的女士,在手推車前忙著。她透過一雙巧手,慢慢把糖拉成不同形狀,吸引不少途人圍觀。她是糖姨,香港唯一的女吹糖師。

「吹波波,笑呵呵」

站在遠處,便已經看到手推車前寫著「吹波波,笑呵呵」的招牌。糖姨表示,大家看到都會很高興,就如招牌所言,一起笑呵呵。

糖姨攪拌好麥芽糖後,拿一小塊糖膠弄成吹糖的雛形,一隻手輕托糖膠底,另隻手輕拿糖管。當口中空氣不斷注入雛形,令麥芽糖膨脹的同時,也漸漸冷卻,形成一個拖著細長尾巴的小氣球。吹糖的過程要慢慢來,不可對著強風,不然麥芽糖就會很快冷卻凝固。

當大家為糖姨的巧手讚嘆不已時,糖姨挑取五彩繽紛的麥芽糖,把糖膠捏成塊,拉成絲,不到一會兒的工夫,栩栩如生的花朵和小動物就誕生了。

 

爐火純青源於熟能生巧 

這些熟練的手藝,糖姨坦言沒有竅門。「20年了,小時候看到五顏六色的糖便很開心,很喜歡用糖做的公仔,見很少人會做,就慢慢開始學做糖了。」糖姨忙著拉糖,一邊笑說。小孩子總喜歡吃糖,糖姨也不例外。從此,一做就是20年。

「冬天會較好,夏天陽光猛烈,很辛苦,不是任何人都做到的。」火爐的高溫背後,付出的是無數汗水。辛苦背後,糖姨笑言,吹糖帶給自己甜蜜的回憶,客人每次看到吹糖,總是笑逐顏開。或許,經驗與熱誠,才是這門手藝的竅門。

 

傳統手作 需要傳承

「一開始學吹糖,差點就放棄了。但想到如果我放棄,這門手藝就很可能在自己手上失傳。這樣會很可惜。」

面對工業化的社會,傳統手藝的失傳看似合理,但糖姨仍然堅持下去。糖姨希望可以走訪香港18區,讓更多人認識這門手藝,找到接班人,好讓吹糖手藝得以傳承下去。

 

 

/ 104% production team:  David Edith Lily Mel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