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處 學會謙卑 越野跑

//【052期 喜動 · 空間】

 

年度盛事渣馬剛過去,跑一個全馬已耗盡全身力氣;但如連續在荒漠雪地裡跑七天共250公里,又是怎樣的艱苦滋味?單跑一次已教人無法想像,可是黃浩聰(阿聰)卻一年內跑了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4Deserts),更贏得四站總冠軍。路跑考配速、心肺功能、體能、耐力,但越野跑考驗的更多,包括越野技巧、臨場判斷、心理質素等。能在世界級越野賽裡獲佳績,代表各方面表現過人;可是阿聰偏偏在勝利裡,領悟到一份謙卑。

 

越野跑的本質

「我玩越野跑八年了。從30公里到168公里,不斷嘗試跑更長距離。以為一直追求到盡頭,但在2017年第一次參加了MDS(撒哈拉沙漠馬拉松),接觸到stagerace,玩完後一試愛上。」賽事於撒哈拉沙漠進行,要求參賽者於七日內作分站賽事,視乎每天所花時間分勝負,七日賽道全長共250公里。

單是在炎熱沙漠上作賽已屬難事,參加者須自行準備所有裝備及補給,大會只會提供簡單營帳及清水。溫差好大,風一吹來整面都是沙,吃不飽、睡不好、還要連續數天跑長距離——很辛苦。但阿聰卻因此知道,越野跑真實的模樣。「以前跑城市或香港的山路時,道路的修葺都很完善,香港的越野賽多跑車路和樓梯,雖方便管理、保養,也較易有好成績,但卻要大自然遷就人類。但在極地賽事中,跑手所面對的路況是全天然的。」荒漠就是無垠灼熱,它不會遷就任何人。人類要穿越其中,就要具備足夠的實力,才能到達那無人之境——這就是越野跑的本質。


 

真正的高手

於是在賽完MDS後,阿聰就想參加更多相近類型的賽事,就以參戰4Deserts為2018年的目標,希望能在一年內挑戰非洲納米比亞沙漠、蒙古戈壁沙漠、智利阿他加馬沙漠和最後一站南極雪地,每站250公里跑足七日六夜的四場賽事。

就在這數場極地賽裡,他知道何謂真正高手及運動精神。在納米比亞沙漠裡,他遇上了2012年大滿貫得主Vicente。聰在首天錯失機會落後Vicente12分鐘,及後數天比賽嘗試追回差距卻不成功。一直去到第六天,聰帶的水不夠,在那長達十公里、熱得滾燙的沙丘山脊上,他知道自己是追不上Vicente,而勝負已分了,以為差距將逐漸拉得更遠;沒想到的是,Vicente竟然在等他。

「他說見到我身上的水不夠,竟問要不要分水給我。」阿聰笑著回憶這段往事,「在那一刻,我真的心悅誠服了。佩服的不只是他的運動表現,還有作為運動員的人格。比賽競爭那麼激烈,但當見到參賽者有需要,他還是願意停下來幫手,這是很難得的,而我認為高手應該是這樣的。」

這種難得情操、參加者互相支持的行為,常見於極地賽多於一般賽事。「極地越野賽的確會令我和對手間的交流多一些,也令人較著意關顧對手的感受。因無論是對手或是任何人,在極地遇到有人需要幫助,你是真的不能掉下他不理的。因遇到那麼困難的賽道,你真的需要身邊人去支持。」

 

因為渺小 所以謙卑

於是從納米比亞到戈壁,由阿他加馬到南極,在阿聰逐漸適應極地賽後,來到最後一站比賽,當他與另一位實力不分上下的運動員Lulian拉鋸,Lulian終在第三天跑了六小時後,坦白說他要慢下來,再也跟不上阿聰了。這情況下要拋離他是多麼容易,而勝券終可在握,可是阿聰沒有這樣做。「那時我腦海裡浮現的,是在納米比亞Vicente停下來等我的一幕:既然勝負已分,是否還要繼續強調對手的身分?勝負縱然重要,但比拼能否點到即止?」

在當天餘下的距離裡,阿聰選擇放下競爭心態,與Lulian一起互相支持跑到終點;而在第四天,他就拼盡力氣盡快贏得賽事,讓其他參賽者或工作人員可趕在天氣未變得太惡劣前離開南極,亦迫出了自身能力,僅用四天就跑完251公里。他了解到真正的高手,不一定要恃才傲物,也毋須贏到盡;與其高高在上,不如用這份堅強幫助身邊的人。

這份謙卑,不只是以Vicente為榜樣,也領悟自極地越野賽:「平日生活總以為世界有很多事情等著你處理,但來到收不到手機訊號的極地,才發覺世界沒了你仍會持續運作。在越野賽看過那麼壯麗的景色,在最頂處回望,會發覺人真的很渺小,就明白必須謙卑。」正因為謙卑,所以看得到他人的價值與需要,如此一份堅強的內心不只用作追求個人成就,而是能擴至幫助他人身上。而通過這種無私行為,終能成就出真正的強者。

 


 

/ Text:若水聰
/ Photo:黃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