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 溜到世界

//【051期 喜動 · 空間】

 

「我的英文全名是Vanessa Natalie Wong,Vanessa是爸爸改的,而Natalie是媽媽認為適合我的,而我又有個小名叫Mimi……」香港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Mimi)毫不保留地說著自己的故事,遠至童年軼事,近至現時目標,她的一切都與滾軸溜冰密不可分。「王蘊妮」這名字,就好比是滾軸溜冰的代名詞,「我也希望可以成為香港滾軸溜冰的icon。」一步一步與世界分享她對滾軸溜冰的熱情。

 

四歲結緣 四年瓶頸

回想四歲時,Mimi跟著媽媽去看姐姐練習滾軸溜冰,當時這位從未曾接觸過滾軸溜冰的小女孩,嚷著要穿上那雙讓她為之瘋狂的直排輪鞋,於時一踩便十多年了,現在已變成爸爸在旁看著她練習,為她加油打氣。「那種快感和自由,讓我十分嚮往,中途有試過玩其他運動,可是就只有滾軸溜冰能走到最後,也許因為滾軸溜冰是媽媽的夢想吧。」即使每天早上五點正就要起床練習,也無礙她繼續投入到滾軸溜冰,最大的原因其實是她真的很喜歡這項運動。

「曾經有一個四年的樽頸位,讓我想過放棄滾軸溜冰,過一些普通平凡的生活。當時我很專注練習短途項目,想在爆發力上追求進步,可是就是一直都停滯不前,但又捨不得就這樣跟這個由我四歲便並肩而行的伙伴告別,於是還是留下來看看能怎樣衝破關口。」談起練習困難,這位甜美女生仍然笑瞇瞇;以笑面對跌碰,一直是對付困難的最強武器。




難並不是藉口 是向前推進的本錢

滾軸溜冰比賽分為三種,分別有速度賽、馬拉松賽及公路賽,選手可以參加任何賽項。Mimi不斷地練習,直到有一次在台灣跟操,有一個友好教練跟她說:「既然練習了短途這麼久也沒有實質進步,不如你轉回練習長途。」她起初聽到這位教練的指導時也略有懷疑,但最後也照著去做,因她也想從此擺脫這四年來的折磨,輕鬆的滑一趟,沒想到會有意外收穫,Mimi的短途滑行速度因長途速度變快而連帶提升,使她驚喜萬分,也讓那樽頸漸漸淹沒於時間裡。

衝破自己的心理關口後,迎接Mimi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時,她一天連續兩次打破自己的個人最佳紀錄;又在亞洲錦標賽中贏得第五名的成績,「在亞錦賽起步時,我被對手拉開了一段距離,但調整好心情及細節後,我便慢慢追上。難,但唔代表冇可能。」有著一份打不死的拼勁,只要她知道是對的,便會奮力追趕、堅持。

雖然突破了自己,又打破了個人紀錄,但Mimi不願就此停下腳步,「我還有很多目標想要完成:歐洲盃頭八名、亞錦賽頭三名……我想讓全世界知道香港運動員也可以做到的!」

 


 

/ Text:青蛙
/ Photo: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