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期 製作組 · 空間】

傳聞「左青龍、右白虎」是個黑暗代號,在昔日的社會,不少人把「紋身」與「壞人」劃上等號,「紋身大漢」似乎是一個貶義詞。近年,紋身的款式愈趨多樣化,有人把紋身當作熱潮祟拜,有人把紋身當作故事記錄,有人把紋身當作遮瑕膏覆蓋疤痕。一位香港女生成為了年輕紋身師,認為身上的圖案,不只是一生的烙印,而是永恆的藝術品。


21歲的Lucky,外表斯文,完全看不出是位紋身師。小時候的她對紋身還有偏見,長大後卻鍾情於紋身,更想投身這個行業。幸運地,她的舅父是紋身師,家人對紋身已有一定認識,因而沒有反對她的抉擇,反而全力支持她。19歲那年,她開始一邊讀書,一邊跟師父學紋身,兩年後成為了一位真正的紋身師。「每次替客人紋身都很滿足,因為紋身過程會互相交流,得知圖案或文字本身附有的意義,完成後見到客人微笑便很有成功感。這種成功感亦是動力的來源。」

 

獨一無二的故事

每個紋身都擁有獨一無二的故事。Lucky表示,不要只跟隨熱潮而忽略其意義,要為自己的身體負責任。「記得有位客人希望我替她紋一幅兒時與哥哥合照的相片。哥哥曾是吸毒人士,家庭關係不和睦,『家』只是一個住宿,並不溫暖,家人只會各自入房做自己的事而不交談,就像陌生人般冰冷。哥哥一直放不下從前的身分,再加上家庭關係的破裂,他一直過得不快樂,最終選擇了結生命。這件事令妹妹留下很大陰影,同時十分渴望修補破裂的關係,所以想紋哥哥兒時笑得最燦爛的合照。」每個人紋身的原因都有不同;為了提醒生活的勇氣與希望,或許是其中一個原因。

 


關於紋身的傳說

「有一個關於紋身的傳言,紋上紀念日後一個月,那對情侶就會分手。」都市傳說信則有,不信則無,無論真實與否,Lucky對情侶紋身都有所保留,「紋身是一生一世的,你又豈能擔保,當刻站在你面前的那個人,可以與你長相廝守呢?曾經有顧客在進行情侶紋身後與另一半分開,回到紋身店希望把紋身除去。」紋身顧名思義就是把圖案或文字附加於身上,把圖案和文字化作身體的特徵,要身體的一部分消失,紋身師最多也只能在紋身上刺上一個交叉而已。

 

 


立足香港

香港是文化交融的城市,但對於紋身,仍是一個非主流文化。「我看上去也不太像紋身師吧!」Lucky希望人們可以對紋身放下偏見,對紋身師消除成見。值得慶幸的是,近年香港人對紋身的態度漸趨開放,例如今年香港已舉辦第六屆紋身展,邀請世界各地的紋身師分享創意作品。

「在他們身上的圖案,不只是一生的烙印,而是永恆的藝術品。」不論別人看法如何,只要堅持信念,在喜歡的事情上展現最真實自己,定能一步步達到自己的理想事。

Lucky分享紋身步驟
紋身師會先詢問客人圖案的要求,並尋找類似風格、類型的圖片以作參考。紋身師按圖案大小及位置出價,並相約時間商討構圖及繳付訂金,然後安排紋身日期。在紋身過程,紋身師會幫客人消毒,再把轉印紙用轉印膏貼在客人身體上,便開始紋身。

/ 104% production team:  Pinky.Zo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