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木紋和關係

//【051期 手作 · 空間】

木工,即用不同的木料製作工藝品。有不少人認為木材相對其他工藝品的製作過程較簡單,其實不然。白犬工坊創辦人Dickens和女朋友Canter一起經營木工工作室,主要開班教授木工和接單訂造木製小物。Dickens說:「其實沒一款木工是容易的,你看我做覺得容易,那我會說-簡單就更加要做好。」所以工坊成立三年多來,一直向著這目標出發:造出全港最好的木戒指、木餐具、木文具等木工小物。

他們最初都不是特別熱愛木工製品,後來Dickens要向木廠訂造結他,才開始了解木材的特性。漸漸就嘗試動手學造不同的木製品,發現檀木、花梨木、酸枝等木材,色澤較均勻、不易腐蝕,非常適合製成木筆和戒指。他們慢慢地愛上每件木製品獨一無二的紋理、顏色、質感甚至是香氣。

 

人的指紋是獨一無二,木料又何嘗不是呢?每款木料都有自己的色澤、紋理和密度,即使同一品種的木,製作出來都會有不同效果和紋理。例如被稱為「淺色紅酸枝」的白酸枝,其色澤亮麗,密度非常高,紋理亦能清晰可見,如果加以打磨更會有猶如玻璃般的光澤,所以不少人選用白酸枝作戒指,或筆桿的木料。

木工製作過程會用上一定危險性的機器和工具,例如車床、銼刀、鋸刀等。就連Dickens都試過被機器弄出很深的傷口,走到外面止血時還滴出「血路」,令他印象非常深刻。所以白犬工坊一直只肯小班教學,一般都不會多於四人同時上課,亦會不斷向學生灌輸安全意識。就連Canter也經歷過:「他對我也很嚴厲!最初跟他學木工,每次入工作室之前都要罰抄十次『安全第一!』。如果做錯小小事,他也會立刻毫不留情指正我。」Dickens聽著她的抱怨並不生氣,反說:「當然了,我受過的傷,不想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更何況是你。」罵歸罵,囉唆歸囉唆,但不論是情侶或朋友一起學木工,都會從照顧和關心對方中增進了感情。

Dickens和Canter一直深信:木有自己的生命。不論是學生或自己也付出了時間、心血和努力,每件都是他們心目中的藝術品,故極不願意看到木製品因破損或零件損壞而被「遺棄」。讓木的生命得以延續,讓人的關係拉得更近,或許這就是白犬工坊能與每個客人打成一片的原因。

 

/ 104% production team:  Jessica. Sabrina/ Qrwin. 細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