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被安排說不 - 武術

//【050期 喜動 · 空間】

 

1980-90年代,香港出產大量武打動作電影,《精武英雄》、《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醉拳II》……每一套都讓人拍案叫絕,回味無窮。「這些電影陪伴著我的成長,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這是我想捍衛的。」這是前香港武術隊成員鄭仲恒(Colin)對武術的自白、宣言。

 

 

武術才是Mrs. Right

Colin跟武術相遇,是典型的小故事,「小時候我參加過不同運動:如游水、跑步……但都因哮喘過敏而未能持續練習。武術雖然不是首選,可是我卻分外具天賦,初學時很多基本套路與招式都一下子就學會,便決心學習武術。」於是,一個還未知曉一字馬的10歲小伙子,竟去拜師學藝,讓武術走進他的青蔥歲月。「回想起訓練的各種辛酸,不知那個稚嫩的自己是如何捱過去,可幸那些年的『男兒淚』並沒有白流。」雖然口裡說不,但身體卻很誠實,Colin說這句話時,嘴角都不自覺地向上揚,集訓雖然艱辛,但當中的成功感卻是無可替代。

2003年,Colin 14歲,當時非典型肺炎肆虐本港,又適逢全國武術改革,訓練漸見成果的Colin,決定隻身走到北京,期望能夠「打」出一片天,引起大家對武術的興趣。「在體育學校裡,早上5時起床練習,8時上文化課,下午10時30分上床休息。食飯、消遣統統都不能外出。」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的磨練,四年來都沒有改變。「即使是暑假,我也沒有回到香港,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未練成,怕辜負家人的一番期望。」他對武術的一份堅持,從小到大都有增無減。




從運動員到演員

精於長拳、刀術、棍術及對練的Colin,曾於2008年北京奧運武術比賽刀棍全能獲取銅牌。2011年更在土耳其「世界武術錦標」對練奪取金牌。除武術外,他更深愛演藝,成為動作演員是Colin其中一個目標,「因電視電影較容易接觸到龐大的觀眾群,以助表演慾強我推廣武術。」於是他報讀動作特技班、演員訓練班……以裝備自己,隨時準備演出。可是,機會就是愈盼愈沒有,多次落空後,Colin在銀幕上推廣武術的願望逐漸消減。

可是,機會要來的時候,總是隨時讓人來得措手不及。這次是一部外國的大製作,而他更擔當其中一位主角和武術指導。「當接到電話時,我非常震驚,以前覺得上堂學習戲劇是『洗冤枉錢』,對自己的前途沒有幫助,但當機遇到來時,我就能夠即時應對,慶幸當初自己有進修、有學習。」他學會撇開被動,積極爭取自己想要的每樣事物,成功並不是一下子就會降臨,是事前各種準備所構建而成的結果。「以前在北京受訓多年,一直習慣『被安排』,生活上很多事情都有人打點,用不著自己去計劃。但退役後,才驚覺要為自己打算。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儘管踏過冤枉或不甘心的路,幸而還可與一直期待的事碰上,「導演給予我很大的自由度去做動作編排,實在非常感恩,希望通過這次機會,可以加深觀眾對武術的認識,激發他們對武術的興趣和熱情。」Colin,好好把握吧!

 


 

/ Text:青蛙
 / Photo:Co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