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自然教室 西貢泥涌

//【050期 慢行 · 空間】

 

走進自然教室 西貢泥涌

秋風初起,天清氣爽,行山遠足成為最價廉物美的消閒活動。周末時四處走動,看看風景、拍拍照片,不但可以培養藝術觸覺,亦令自己放緩生活步伐,細細體會、淡淡品嚐生活,輕鬆成為一個小文青﹗今次製作組成員就去到位於西貢西北的泥涌,呼吸新鮮空氣,感受另一番自然氣息。

 

泥涌是一片濕地,沿路長滿紅樹林,是不少雀鳥和貝殼類生物的棲息地。石灘的生態價值亦非常高,適合一家大細來摸蜆、捉蟹仔、拾貝殼,親親大自然,與小朋友上一課自然考察堂。(*出發前可留意潮汐時間,潮退時可以飽覽更多物種!)

要欣賞壯麗的景觀,自然要作出一些「犧牲」。泥涌,故名思義是充滿泥濘的一片濕地,石灘的泥沙很鬆散,路程頗為崎嶇。走每步都會下陷幾厘米,泥漿甚至會啜著鞋,寸步難行,要用點力才能拔足前進。有水流的地方也很濕滑,建議帶備拖鞋前往替換,切記避免穿著布鞋、波鞋出發。

慢步石灘上,你與海更靠近了一點,感受到一種平靜的治癒感。這趟或許能令你明白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或是細味鬧市中的一點恬靜,一同探索這座城市隱世的世外桃源。

 

 

 

 

交通: 雖然泥涌地區被劃分為西貢區,但是在沙田區出入會更方便。對泥涌感興趣的朋友可以乘搭地鐵,到大學站轉乘807K小巴。下車後,步行約三分鐘即可到達。泥涌很適合燒烤或放風箏,如果不打算進行以上活動的話,遊覽時間約一小時。 (注意:由於「山竹」颱風吹襲,為本港不少郊區帶來破壞,讀者出發前須評估風險。)

 

/ 104% production team:  Kityeng Alex Wing Christy 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