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6期 東莞佬涼茶舖

【青年空間雜誌 50期回顧】// 026期 東莞佬涼茶舖

「明哥而家唔喺到呀,你要影相就隨便影啦!」

深水埗給我的印象,就是涼茶舖給我的感覺:老舊、有活力、深藏不露、喧鬧。

| 老舊,只是它的外殼。用紅漆寫成的大字招牌,舖面旁邊小牆的壁畫漸變斑駁模糊。

| 活力,是它的真面目。拍照的时候,不斷有街坊走上前跟店員搭訕,有時間的,會站著喝一碗涼茶再走。

| 深藏不露,都收納在店內的銀色鐵桶中,隱隱散發出幽香,誘惑著途人的感官。

| 喧鬧,是它的歸宿。置身於深水埗醫局街,車來車往,無論黑夜白晝,總有一兩檔地攤在對面擺賣,人們亦會駐腳停留,尋尋寶,聊聊天。

 

若說深水埗的聲音是嘈雜的交談聲,它的香水除了是街邊小吃的味道以外,也可以是涼茶的藥香。

廣東人引以為傲的,就是能「熬」的東西都厲害:熬過酷暑、熬湯水、熬涼茶。當中涼茶不只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更是我們值得努力傳承的文化。 又憶起前幾天,覺得體內的「熱氣」躁動不安,心癢癢想要喝一杯五花茶,結果把金魚街附近轉了個遍,才遇到一家涼茶店。

真正的涼茶舖買少見少,遺憾的是未能找到明哥,請他談談在我們未曾到訪的數年間,深水埗和涼茶舖的變遷,希望東莞佬涼茶舖能繼續屹立不倒,守護深水埗人民的五臟六腑。

閱讀全文:(第8頁)

#青年空間雜誌#50期回顧 #有個窿嗰本 #雜誌製作組 #104製作組

==================================
【青年空間雜誌 50期回顧】
104% 製作組重訪每個城市角落,重整初心,繼續傳播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