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期 慢行 · 空間】

 

來一點點頽廢

香港,北緯22度、東經114度,空氣中氧氣濃度21%,理應與其他地方無異,但在這個城市,急得要命的生活節奏總讓人透不過氣來。這次,製作組想帶大家到城市以外的小村落,放下工作,停下腳步,好好感受生活。

 

 

三家村,位於鯉魚門及油塘一帶,從港鐵油塘站口往鯉魚門方向步行約十分鐘,便會到達這條遠離煩囂的小村落。

甫踏進村口,海潮的味道撲鼻而至。這裡毗鄰維港,旁邊是泊滿漁船的避風塘,頗有昔日香港的小漁村味道。再往裡面走,會經過三家村海鮮街,這裡有琳瑯滿目的海鮮檔與大大小小的酒家,會是你大快朵頤的好地方。除了海鮮外,這條小街上也有賣蛋卷、合桃、蜜餞等懷舊小食的小店,無論看在眼中或是吃在口裡,也是滿滿的舊香港情懷。

穿過海鮮街,隨著橫街窄巷中漸濃的水潮氣息,我們知道,海就在不遠的前方。拐過最後的巷口,映入眼簾的是屬於三家村的小石灘,以及在上面聳立的小燈塔。把兩者都冠以「小」之名,因它們真的不大,但在這條一切都顯得渺小而不造作的村落中,也算是小得恰到好處。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遊歷中的旅人,回家中的鄉人,垂釣中的老人,唯獨是沒有匆忙中的城市人。在這裡,無論早晚陰晴,你也可以坐在石灘的一隅,與鄉村的小狗一起,聽著風、看著海,在燈塔與潮汐的相伴下,發上半天呆。

若對此趟旅程意猶未盡,就不應止步於此。沿著石灘直走,途經天后宮及小村莊,便能通往世外桃源般的石礦場。沿途山重水複,似是無路,然而穿過一間荒廢石屋旁的窄巷後,石礦場近在咫尺。

巖石築起的高牆,把都市的繁雜渲鬧拒諸山外,保護了這碩果僅存的小淨土。躺在天然巨石上,伴著閑花野草,靜看流水行雲,紊亂思緒隨著飛機劃破長空,消失於雲霄之中。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視線隨著夕陽西下,散落到水上浮光,才覺華燈初上,彼岸星羅棋布的高樓大廈已變得燈火通明。看著這攝人心魄的夜色,也許能讓你發現,這壓力無以復加的都市,還有霓虹閃爍、燦爛迷人的一面。

 

 

/ 104% production team:  Banny Catherine K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