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期 製作組 · 空間】

 

漢字作為世界上最歷史悠久的文字之一,是重要的文化遺產。早前,製作組為了解漢字這個充滿趣味的文化符號,我們親身走進位於中環元創方的「漢字展」。展覽集結逾100位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澳門、日本及韓國等地設計師的作品,以具前瞻性的角度和手法創作,不拘泥於文字外觀,緊扣生活脈搏,在當代時空下,賦予漢字新的意義和聯想。

漢字本身便含有複雜的審美意蘊。漢字從象形圖案演變而成,每一個字都隱藏著古人的思想和故事,反映他們對文化和生活的想像力。而六書中 「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的造字方法,以及漢字「形」、「音」、「義」的合一,更為漢字文化增添了一分美感。

著名日本設計師葛西薰說:「文字是設計的寶庫。」漢字除了作為文化傳承與維繫的載體,還成為新時代的創作素材。漢字的造字方法充滿設計哲理,透過觀察漢字的結構和比例、對字「形」或「義」的想像與包裝,設計師創作出或實用或抽象的藝術作品,以不同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漢字已與我們的生活鎔鑄在一起。

300000 —紀念南京大屠殺77周年 廖波峰

從遠處望去,只見一個灰色的長方形,由密密麻麻的符號堆砌而成,而紙上的紅字清晰可見。走近一看,原來那些排得密不透風的是「人」字。作品的紅字取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紀念碑,以中、英、日文寫上「罹難者三十萬」。南京大屠殺的逝者有如作品上的「人」,十分微小,甚至無名,多得數不來,但值得我們默默記念。

 

意新漢字 — 樂山 游明龍

作品說明為「接近自然,享受自然」,圖中的字由「樂」和 「山」組成,設計師重新造字,以會意之法表達字的意思。 新字分為兩部分,各取一字之意,而設計亦花上心思。「樂」字部分用三角形組成,圖形有「山」的意象,配合新字的意思。

 

交•響 — 圖形交響樂 蔡秉錄

漢字書寫從古代竹簡發展到電腦打字,時至今日,仍然處於演變的過程中。隨著時代發展,科技已發達到足以簡單地記錄事件,整個世界都在我們指尖上轉動。作品的設計擁抱現代科技,全由電腦繪圖設計,反映出科技對日常字詞運用不可或缺的角色。展品縱橫交錯的色彩和重疊效果帶出視覺上的錯覺,鼓勵觀眾突破字型外觀,從而欣賞漢字與科技的融合,從多個角度欣賞漢字的魅力。

 

Let Us Build And Launch A Blue Rocket To His Heaven 曾建華

藍白的雕花,讓人聯想到古代青花瓷典雅清新的形象。作品透過電腦的巧妙編排而呈現出藝術家對上帝的看法,不單有漢字,還包括英文,令人不禁想起香港人使用字詞的特別體制。與人交流、說或寫中文都不時夾雜英文,繁簡轉換,看似雜亂無章,但正展示出漢字在不同時代都別具意義。透過漢字和社會的互動,探討漢字的新時代精神。

 

「漢字展」網址: hanziexhibition.pmq.org.hk
/ 104% production team:  Christy.Alex.慧雅. Wing.Kity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