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期 喜動 · 空間】

「願你知每步每步和誰奮鬥,別在憂未能動搖命運之手」,電影《點五步》主題曲《沙燕之歌》唱出棒球的現實與熱血。今年正值棒球世界盃舉辦年,說香港女子棒球隊最團結一心,絕不誇言。

小知

  • 每一局每隊可派九名球員上場
  • 男子比賽一場共九局,而女子比賽則為七局
  • 男子比賽須用木棒作賽,而女子比賽則會用較輕的鋁棒,又稱「科技棍」

不負期望 走得更遠更闊

「每一次發球、每個回合都是獨一無二,每次都要用不同方法解決問題,正因如此,每一次練習、比賽,都有無限挑戰,都是鍛練自己的好機會。」香港女子棒球隊總教練區穎良手舞足蹈地解釋道。棒球比賽的對抗性、雙方的鬥智鬥力,都是讓他從六歲開始,無間斷地投入棒球運動中的理由。直至球員生涯退下來後,還當上教練,致力培育香港女子棒球新秀。

區可盈(Tiffany)便是其中一位受區教練循循善誘的球員:「我司職投手,當我一投球,全場的氣氛便立即熾熱起來,似是由我帶動觀眾投入到比賽當中。加上每一球的上落很大,好像在亞洲盃與日本對壘的比賽,我們沒有想過可以有2:0這樣接近的比分,球員需要不斷動腦筋,思考如何應對。」棒球為球員添上動力,球員又為觀眾帶來熱情,使眾運動員無條件投入其中,務求不負期望。

當對手發揮很好時,球員必須要冷靜下來,想清楚如何處理發球、撃球、接球……因為緊張便會影響發揮。「棒球有一特別的地方,就是攻守兩者是分開的,當我隊進攻時,只需專心進攻,反之亦然,而在防守端,是沒法主動取分,只能被動地阻止對手得分,所以我們需要在每球把握對手犯錯的機會,讓對方有三人出局,爭取轉局的機會。」另一隊員吳詠軒在旁解釋棒球賽例。有著高質素的心理條件,是高水平運動員必須具備的特質,因為這樣才能讓她們走得更遠更闊。


誤中流彈 越戰越勇

世界盃對每一名球員來說都意義重大,而對香港棒球女子隊隊長卓莞爾(Air)更加是畢生難忘。「2010年到委內瑞拉參加世界盃比賽,與荷蘭一戰,在場上就位時,左腳突然一陣痛楚感覺襲來,我以為是隊友將球投擲到我腳上,揭開褲子才知道傷口血流如注。」港隊雖然在受保護範圍內比賽,但在遠處的貧民窟正發生槍戰,流彈落入場內,竟打中了Air。最後,賽事腰斬並移師至另一城市繼續餘下賽程。為了此次世界盃而備戰一整年的港隊,無奈退出比賽,除了主力Air受傷以外,還有事件對眾球員的心理負荷。

「不要放棄、不要退隊,無論如何都要支持到下個世界盃。」她們承諾彼此。

直等到2014年的世界盃,她們與荷蘭在日本宮崎再次對戰,每個人也竭盡所能,最終彌補了當年遺憾,勝過荷蘭!


18個人一齊比賽,18個人一齊拼到底!」

有著電影般的劇情,說香港女子棒球隊最團結一心,的確,絕不誇言。


「社區體育部」今年書展推出新書,講述十位香港運動員的血淚信念 :【香港代表──運動.有一種信念】

/ Interviewee:  香港女子棒球隊
/ Text:青蛙
 / Photo:LamLam 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