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期 慢行 · 空間】

 

第一站 精神書局
屹立逾半世紀的精神書局,位於西環的一條小巷中,與平常的二手書店一樣低調。無論你是特意來尋找喜歡的書籍,還是忙於在書堆中尋寶,都可感受到一份溫暖親切的感覺。書店大門擺放著數輛單車供客人租用,這個意念由數年前開始實行。在繁忙的市區中騎著單車穿梭,讓身在城市也可以慢活一番。

 
 

 

第二站 上環壁畫
自問是塗鴉愛好者或街頭創作愛好者的你,不得不來 上環POHO區打卡了!這裡有不少風格各異的壁畫,一定令你大開眼界。於大街小巷中找出它們,過程就像尋寶,一點也不容易。這些並不是非法塗鴉,而是早前香港藝術團體HKWalls主辦的塗鴉藝術節所留下的足跡。當時大會邀請了不少商店借出牆壁,讓藝術家在外牆上作畫。

 


第三站 郁健快餐
在上環太平山街,有一間坐落於街邊的茶餐廳,衝擊著我們的視線,製作組決定試一試!原來快餐店是一門家族生意,擁有十多年歷史。炒飯鑊氣十足,又便宜。讓我們最深刻的是當中的一名小伙子,他是個小四學生,亦是老闆娘的兒子,每逢假期他都會到餐廳陪伴媽媽。收拾桌子時,他臉上並沒有一點難色。試問現在的小孩還有多少個會像他一樣,又孝順,又願意出力幫忙,而不是一個「低頭族」呢?

 

 

第四站 Lof10辦館
中西區有很多具特色的咖啡店,這是其中一家。「辦館」是香港早期的超級市場,開埠初期由洋人經營,多在中上環一帶開舖,主要售賣洋貨如煙酒及罐頭。「Lof10辦館」位處的舖位,以前正是一間辦館,門口古老鐵閘就 是最好的證明。來到這間咖啡店,最好還是先放下手機。機緣巧合下,我們遇到一對中年男女,展開了與陌生人交流的特別體驗。我們談了許多小趣事,發現大家根本沒有代溝。老一輩希望跟上潮流,年輕一輩偏愛文上復古。要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多聽一點,多說一點,不就行了嗎?

 

 

/ 104% production team:  小薯仔.Pinky.Kelvin.Ivy T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