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青年領袖教室」- 講題:電力市場改革

2015年7月28日

新聞稿

 

300青年參加「恒生青年領袖教室」

與黃鳳嫺女士談「電力市場改革」

 

由香港青年協會與香港大學主辦,恒生銀行全力支持之「恒生青年領袖教室」(「教室」),7月24日假香港大學王賡武講堂舉行第四節課堂,並邀請了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女士擔任嘉賓講者,以「電力市場改革」為切入點,講解全球「天然資源」的議題,與現場300位青年領袖分享其見解,並勉勵香港年輕人應把握機遇,為貢獻社會作好準備。

黃鳳嫺女士指出電力供應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對香港發展極其重要。她認為改革電力市場可以確保市民享有安全、可靠、環保、符合能源效益及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在電力市場改革上,政府須要考慮四項因素,包括燃料組合、市場競爭、用者福利及需求管理。若考慮為電力市場引入競爭,她認為香港初步應只開放發電源頭的業務,以免如英國般令市場陷入惡性競爭。

此外,黃女士亦與學員探討香港發展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可行性。她指出香港的氣候環境及地理位置有利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唯現時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只佔香港總發電量約百份之零點一,遠較普遍發達國家為低。她建議香港政府可加強發展可再生能源,相信在踏出最困難的第一步後,將會得到社會各方面的支持。

黃鳳嫺女士亦鼓勵學員多留意時事,主動關心電力市場改革的議題。因電力市場結構和規管架構的任何改變,都對我們有重大影響,故須由整個社會共同考慮和審議。她勉勵學員要主動和積極發表意見,一同制定最理想發電燃料組合,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正面改變。

「教室」已邁進第11年,獲全港超過七成中學參加。自2004年起,共邀得逾百位社會領袖擔任嘉賓講者,並吸引超過4,000位青年領袖現場參與。而在2013年起推出的「網上教室」亦吸引學生積極參與,累積參與人次接近50,000。本年度的「教室」課堂分為10節;並邀得華人置業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劉鳴煒先生、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先生、國際十字路會地球村董事畢大偉先生、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女士、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香港浸會大學候任校長)錢大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雅章教授等社會領袖擔任嘉賓講者,分享他們對世界未來發展趨勢的見解及其領袖睿智。有關詳情,請瀏覽leadership21.hkfyg.org.hk。

為鼓勵更多學生透過網上平台學習和互動,「教室」歡迎中三或以上學生登記成為網上學員,詳情可瀏覽網站 ltl.m21.hk。

下載新聞稿

活動照片 1 2 3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

王茂松先生

電話:(852) 2169 0255 (852) 9250 1504

電郵:max.wong@hkfyg.org.hk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