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協會一向致力推廣青年閱讀及創作,多年來出版多元系列的專業叢書。為了進一步提升中學生中文寫作水平及興趣,以及營造校園寫作風氣,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於2022/23學年舉辦「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通過一系列學習、培訓、實踐和比賽活動,包括「寫作訓練工作坊」、「寫作訓練營」,以及「校園作家選拔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創作,並將獲獎作品出版成書或發布。

計劃詳情

對象

中一至中四學生

費用

全免

計劃名額

80個

內容

(一)寫作訓練工作坊(11月至3月)

提供三場多元化之寫作訓練工作坊;由本會邀請知名作家及專家擔任導師,按「小説組」及「非小説組」指導入圍學生創作自己的作品。

(二)寫作訓練營(4月)

舉辦三日兩夜的訓練營,讓入圍學生與導師及嘉賓交流創作心得,並就作品內容徵詢建議,從回饋點撥中提升寫作水平。

(三)校園作家選拔賽(4月至6月)

經過工作坊及訓練營的學習及培訓後,入圍學生將提交參賽作品,經由專業評審從「小説組」及「非小説組」分別選出得獎校園作家。

*工作坊、訓練營及比賽將視乎疫情採取實體或線上形式進行

獎項

「小説組」及「非小説組」將選出冠、亞、季軍及優異獎。

冠軍作品將印製成書,於2023年夏季出版,並於香港書展及市面發售;其他獲獎作品選段將發布於本會網站(cps.hkfyg.org.hk)及刊登在《青年 空間》雜誌雙月刊(cps.hkfyg.org.hk/ysm),與全港學生及市民大眾分享創作成果。

日程

報名即日至2022年10月31日
寫作訓練工作坊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
寫作訓練營2023年4月7日至4月9日
(星期五黃昏至星期日下午)
校園作家選拔賽2023年4月至6月
頒奬禮2023年7月

歷屆冠軍得獎作品

小說趙聿修紀念中學許焯然的得獎作品《致我在幻想世界中的姐姐》,構建神秘幻境帶領讀者陪伴主角走過成長必經之路。書中兩位主角——晨熹與暮影遊走在現實與虛幻的世界,探討凡人與天才的故事。劇情發展曲折離奇,展現作者豐富的想像力。

試閱或購買支持

散文集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陳姝均的得獎作品《孤島的溫柔》,以14歲的眼光看待世界,訴說對夢想的熱愛。

世間存在著不同溫柔,被愛的溫柔、自愛的溫柔、成熟的溫柔、給予的溫柔……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只有當你交出一顆願意感受溫柔的心,才能令你的孤島不再孤獨。

試閱或購買支持

散文集 香港培道中學尹芯妍的得獎作品《記憶深處的曲線》,收錄了32篇移居香港女生的童年記趣、生活感觸及人事札記,以敏銳的觀察和細膩的筆觸,闡發對童年的懷念和成長的茫然。

「你會否願意和我一起,於白晝感受陽光的溫度,在黑暗中與螢火蟲共舞,自晴空中摘下彩虹,走過細密的雨下,看水滴調皮跳躍?」

試閱或購買支持

散文集 香港培正中學周沐恩的得獎作品《花說——綻放有時》,以花入題,藉12種花卉的特徵,展現愛的不同面貌,當中不僅流露她對文字的熱愛,也蘊含她對生活細膩的反思及對未來的期盼。

為黑白人間和字裡行間渲染上奼紫嫣紅的色彩,在自愛、愛人以及熱愛生活中蕩漾。

試閱或購買支持

報名表格(截止報名日期為2022年10月31日)

注意事項
  1. 每間學校之報名人數不限,歡迎學生報名參加。
  2. 本報名表格可由學校老師、家長或學生自行填寫。
  3. 所有計劃資訊將以電郵或電話通知聯絡人或學生,請確保聯絡資料正確無誤。
  4. 若計劃報名人數過多,本組將以「你的作家夢及創作計劃」內容進行篩選。

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

致力推廣青年閱讀及創作,多年來出版多元系列的專業叢書。為鼓勵青年發揮寫作才能,近年建立「好好閱讀」平台,推出青年讀物系列、「青年作家大招募計劃」,以及一系列學界寫作活動,包括「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積極培養青年創作,推動香港寫作及閱讀文化。

地址:
香港北角百福道21號
香港青年協會大廈21樓
電話:
3755 7109
傳真:
3755 7155
電郵:
cps@hkfyg.org.hk
網站:
cps.hkfyg.org.hk